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2019年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7日 17:44 作者: 点击:

9月17日,由省委网信委、省委教育工委主办,甘肃省电化教育中心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业技术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仪式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举行。

会议现场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张晓东,省电化教育中心主任包磊,思政处副处长孙祥宁,学位办副主任张利军,兰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王亦达,甘肃中医药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志年,兰州交通大学博文学院党委书记温晓光,兰州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建生,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党委成员、副院长张琳参加了本次活动。部分高校党委宣传部门、信息安全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师生代表45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并聆听报告。

张晓东副书记讲话

张晓东副书记作了讲话。他表示,此次活动目的是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宣传倡导依法文明上网,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増强全省大中小学校学生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他要求各学校,一是要充分认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二是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三是要强化师生的网络安全教育。并希望各高校共同携起手来,关注网络安全,营造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的网络环境,用坚实的一砖一瓦,构筑起国家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引领和开创网络空间更加美好的未来!

郑绍忠书记致辞

兰州资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致辞。他表示,国家安全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国家繁荣昌盛的重要基石。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强化师生对网络安全教育工作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学生代表发言

大学生代表郗佳玮同学宣读了活动倡仪书,从法律意识、安全意识、上网行为、网络素养等方面号召广大师生树立正确的网络观念,坚持依法上网、文明上网,携手共建健康、安全、文明的网络空间。

参加活动的省委教育工委、高校领导为2019年全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进行了启动。

启动仪式

西北师范大学冯曦明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金融背景下校园贷的危害及防范措施》的专题讲座,为广大师生普及金融信贷和网络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从近年来发生的多起“校园贷”恶性典型案件切入,提醒同学们要“理性消费,树立正确的消费观,远离滥贷,警惕风险”,加深了参会学生代表对“校园贷”的认识和理解。

undefined

讲座现场

兰州资环学院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始终把网络安全作为推动学院教育现代化的重要依托,面对激烈的网络意识形态斗争、艰巨的信息安全考验、迫切的师生需求状况,学院以网络基础设施和基础服务平台建设为支撑,以信息资源建设为重点,以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以网络舆情研判为后盾,实施了“双网络、四平台、四中心、两系统”建设行动,形成了网络化与数字化同步,个性化与智能化同进的校园信息化建设格局。近年来,学院持续加大对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的投入,新增了安全融合出口网关、入侵防御系统(IPS)、网络防病毒、网络准入认证系统、用户行为审计等系统,建成了较为完善的各类信息系统和信息安全规章制度,持续加强对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培训,从技术和制度两方面实现对网络安全的有效保障,学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网络阵地可管可控、内容丰富,先后被教育部和中央电化教育馆遴选为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和职业院校数字化校园建设实验校。下一步,学院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师生的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强化师生对网络安全教育工作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营造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网络安全。

(信息中心/供稿;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