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2021年度二十大新闻揭晓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2日 15:17 作者: 点击:

1.中国共产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举行

3月13日,中国共产党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隆重举行。大会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和动员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紧抓职业教育前所未有新机遇,全面加快“双高”院校建设,乘势而上,为把学校建成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FED0D

2.学校合并转设本科职业技术大学

3月,经甘肃省政府批准,将国家重点中专甘肃省水利水电学校整体并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5月,经教育部同意,省人民政府决定,整合兰州财经大学长青学院、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办学资源,设置为省属公办本科层次职业大学——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

94D99

3.学校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学校党委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积极广泛开展动员,实现了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建立健全体制机制,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充分利用各种优势资源,扎实开展专题宣讲、红色研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等,强化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展现了政治责任压得紧、学习教育方式新、学做结合落得实、成效检验抓得严的特点,为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C19F7

4.学校与窑街煤电集团公司共建煤基产业学院和生产性实训基地成功签约揭牌

3月17日,学校与窑街煤电集团举行了共建煤基产业学院和生产性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此次签约为校企双方进一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合作,实现校企资源的有机结合和优化配置提供了新的契机,将不断推动、促进、实现双方互惠双赢,共同发展,培养更多高规格的符合社会和企业需求的高素质高水平优质人才。

BDE1A

5.学校签约塔吉克斯坦本土人才联合培养项目

4月1日,学校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塔吉克斯坦冶金学院孔子学院举行塔吉克斯坦本土人才联合培养项目签约仪式。“政行校企”四方联动开展塔吉克斯坦本土人才联合培养项目,将为各方改革发展提供有效动力,为我省职业教育广泛“走出去”提供典型经验,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实施提供新的实践案例,有着重要意义和广泛影响。

D4637

6.学校承办2021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4月12日,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学校举行。本届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卫生健康委、省财政厅、省总工会联合举办,共设置4个组别、189个赛项,分布在全省17所高职院校承办,共有5304名学生和1665名教师参加比赛。

CD904

7.学校携手永靖县人民政府共同打造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示范园

5月25日,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我省“技能甘肃”建设,学校与永靖县人民政府成功签约永靖产教融合示范园框架协议。此次项目签约,是贯彻落实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创新之举,是打造“技能甘肃”的务实之举,也是为我省职业教育混合所有制改革探索有益经验,标志着学校在深化产教融合、推动职业教育提质创优上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

82234

8.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在学校挂牌成立

6月8日,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教育研究所在学校挂牌成立。此次挂牌,将有利于进一步激发师生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了解与热爱,推动现代职业教育与非遗人才培养的研究,促进地方非物质文化的传承、创新、传播及交流。

B244D

9.学校承办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比赛

6月16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开赛式在学校隆重举行。甘肃分赛区承担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中职组化工生产技术、工程测量赛项的竞赛组织任务,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82所职业院校、277名选手参赛。

DC074

10.学校被确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集训基地

7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确定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集训基地的通知》,学校被确定为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BADB9

11.学校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举行煤基产业学院暨业务托管单位揭牌仪式

9月16日,学校与窑街煤电集团有限公司就共建产业学院暨业务托管单位举行揭牌仪式。校企双方积极整合资源,导入高技能人才队伍,搭建高效职教平台,进一步加快高素质人才培养步伐,提高职工业务能力和水平,推动企业技术创新,引领和带动煤电产业转型升级,为加快甘肃乃至西北区域经济的大力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铸就“校企合作、产学共赢”的典范。

BEF06

12.学校合作共建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框架协议顺利签约

9月17日,学校与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工业与新技术部、塔中矿业有限公司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了《合作共建塔中职业技术培训中心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次签约是学校在塔吉克斯坦推进“中文+职业技能”项目,落实“技能甘肃”和“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是中塔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具有重要引领示范作用,意义重大。

CF677

13.学校编写出版《工业汉语》系列教材助力“中文+职业技能”教育

为满足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加快推进国际中文教育和职业技术教育融合发展,实施“中文+职业技能”教育。在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牵头指导下,由学校钟帅、史敏雪老师主编、何琳琳老师翻译的《矿山安全生产与管理(基础篇)》;杨健壮老师主编、童晓庆老师翻译的《铝冶金工艺与安全(基础篇)》;张永合老师主编、张建国老师翻译的《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基础篇)》三本《中国职业教育工业汉语丛书》系列教材在国家开放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该套教材采用“图文并茂、拼音标注、中俄双语对照”的形式进行编写,力求使海外学习者能拼、会读、易懂,具有极强的适用性和实用性。

14.学校隆重召开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

11月25日,学校隆重召开第六次学生代表大会。此次大会的召开,是学校广大青年学生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同学们参与学校民主管理的重要形式,对于激发同学们的主人翁责任感,增强爱校荣校思想行动自觉,努力推动学校实现新起点上的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E55FC

15.“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教分盟第一届理事会在学校召开

12月10日,第六届"一带一路"国际青年论坛暨2021"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论坛在兰州大学举办。会议期间,“一带一路”高校联盟秘书长单位、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与“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业教育分盟理事长单位、学校党委书记、院长郑绍忠共同为职教分盟揭牌。学校还同期举办了“一带一路”高校联盟职教分盟第一届理事会,来自甘肃省教育厅、兰州大学及国内外20多所职业院校的80余名代表参会。

B81B5

16.副省长刘长根来校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12月16日,甘肃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刘长根来校为全体师生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AD887

17.学校举行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第三次理事大会暨甘肃省水利水电职教集团二届二次理事会

12月17日,以“聚焦职业本科 协作创新发展”为主题的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第三次理事大会暨甘肃省水利水电职教集团二届二次理事会在学校隆重举行。

C0C4D

18.学校与甘肃省图书馆举行“古籍修复专业学生实习基地”暨“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甘肃传习所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

12月22日,学校与甘肃省图书馆“古籍修复专业学生实习基地”暨“国家级古籍修复技艺传习中心甘肃传习所人才培养基地”正式揭牌。双方将围绕古籍修复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建设、实习就业创业、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科研协同创新、行业社会服务等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努力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AC9F5

19.学校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2月23日,学校与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相约“云端”,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此次合作,是学校全面融入上海市教委和甘肃省教育厅沪甘教育合作,共建印刷数字图文技术专业为核心,深化对口交流,在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资源开发、生产性实训基地(印刷厂)共建、技术创新协同等方面形成合力,共同打造沪甘职业教育合作“交流区”、校校合作“示范区”。

20.甘肃省2019级定向培养士官入伍交接仪式在学校举行

12月27日,甘肃省2019级定向培养士官入伍交接仪式在学校隆重举行,825名入伍士官生参加仪式。从2014年至今学校已向部队输送定向培养士官生3100多名,为国防建设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高素质士官技术技能人才。

CCA6E

(党委宣传部/整理;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