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学校举办牵头职教集群年会

发布时间:2023年12月27日 16:52 作者: 点击:

为进一步促进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甘肃省水利水电职教集团、黄河流域职教集群理事单位之间的交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自身组织建设。12月27日,学校举办牵头职教集群年会。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副处长寇文捷,学校校长谢军武,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甘肃省水利水电职教集团、甘肃省黄河流域职教集群理事单位及专业分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宋元文主持。

本次年会聚焦“赋能提质 创新发展 融合共赢”主题,旨在深化职业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与会代表围绕职业教育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产教融合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共同探索新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的创新之路。

谢军武对各理事单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甘肃省水利水电职教集团、黄河流域职教集群2023年度的工作作了报告。他强调,职业教育作为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对于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推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学校将继续深化产教融合,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寇文杰就抓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强化集团化办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统一思想,着力人才培养。集团、集群发展要瞄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建设和立足“一核三带”、落实“四强行动”,准确把握发展定位,突出实践和应用,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坚持工学结合、知行合一,高质量培养、供给多规格、多样化的应用技术型人才,更好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集聚整合资源,聚焦重点任务。集聚整合各理事单位的各类职教资源,为学校、企业、行业搭建一个合作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三是要坚持服务发展,主动示范引领。兰州资环大学作为牵头单位要充分发挥协调、统筹作用,积极探索不同类型集团、集群的运行方式和发展模式,通过多种形式的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国际合作,增进各理事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统筹规划、效能提升。

此外,年会还举行了职教集团理事单位授牌仪式和校企合作签约仪式。这些合作项目的签署将进一步推动职业教育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为我国职业教育的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随后,安全专业建设理事分会、地质与珠宝专业建设理事分会、气象专业建设理事分会、智能制造专业建设理事分会、水利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电力专业建设理事分会、信息专业建设理事分会、测绘与地理信息专业建设理事分会、冶金专业建设理事分会、环境化工专业建设理事分会、民族工艺专业建设理事分会、财经商贸专业建设理事分会、院校协作理事分会等13个专项理事分会和专业建设理事分会召开了分会会议。

撰稿:王建榕;摄影:王强;审核:卢建兵 严昭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