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教育部、总参谋部毕业生入伍预征工作督察组来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01日 08:39 作者:sy 点击:

2011年5月31日上午9:30,受国家教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的委派,教育部、总参谋部大学生预征工作督查组来我院检查指导工作。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资助中心副主任马文华、全国大学生资助中心干部张瀚文、教育部高校学生管理司干部杨刚、甘肃省教育厅副厅长蔡建明、甘肃省教育厅人事处副处长董仲奇、甘肃省教育厅人事处干部张斌财、兰州军区司令部动员部组织动员处处长刘开平、兰州军区司令部动员部组织动员处参谋马双骏、甘肃省征兵办公室参谋赵向峰、甘肃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包磊、我院党委书记吴英成、院长时宁国、副院长祁克顺、就业工作处处长张琳、办公室主任严昭飞、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尹新俐以及4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我院党委书记吴英成主持会议,对督查组一行来甘肃督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马文华主任简单介绍了此行的目的,就督查工作相关情况作了说明,介绍了高校对大学生服义务兵役事宜的宣传、动员情况,以及国家自2009年以来对义务兵补偿、代偿经费政策,并希望学生代表能对服义务兵役提出想法、建议。院长时宁国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十一五”期间学院的软硬件建设情况,办学规模,内涵建设,人才培养模式,特色学科专业,回顾了几年来学院办学历程。副院长祁克顺对近年来我院大学生预征工作作了简要汇报,并提出了两点意见:一是希望减少大学生服义务兵役的淘汰率;二是对优秀的女大学生服兵役事宜予以考虑。

会上,学生代表就服义务兵役事宜提出问题、困惑,兰州军区领导以及其他领导作了详细、认真的解答,并就甘肃省大学生预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讨。接着,由学生代表演示了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入伍预征工作网上报名系统。马文华主任说,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宣传,积极动员,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高校应届毕业生入伍,是适应新时期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进一步优化兵员结构、提高部队战斗力、加强基层指挥军官队伍建设、增强退役士兵就业能力的重要举措。为鼓励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国家出台了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本科学历优秀士兵直接提干、优先选拔使用及退役后考学、升学及就业等多方面新的优惠政策,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均可报名。

督查组听取汇报后,蔡建明副厅长作了总结发言,他说,大学生应有远大理想,服义务兵役对个人价值观取向、职业生涯定位、素质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对我省大学生预征入伍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再接再厉,继续做好后续工作,努力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

而后,督查组一行参观了我院校园以及学生实训基地,就我院软、硬件建设所取得的成就给予了较高评价。

会议现场

督查工作组领导作情况说明

(党委工作部/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