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学院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7年01月12日 17:05 作者: 点击:

根据中共中央纪委机关、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6年度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学院于1月11日下午,在显宜盛二楼会议室召开了领导班子2016年度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委第五督导组组长、省纪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组长王灵英;督导组成员、省委组织部干部三处正处级组织员邓蔚;督导组成员、驻省发改委纪检组副处级纪律检查员郝相余莅临学院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芦维忠同志主持。

王灵英组长讲话

王灵英组长对此次会议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突出主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要以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要求,重点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党性剖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增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二是要深查细照。班子的对照检查和个人发言要见问题,见思想,见标准,要对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详细的梳理班子和自身的问题,要在举例中揭开自己的短处,在说事情中要亮丑,在谈教训中得到反省,从思想深处查找根源,找准病源所在。三是要开门见山。对照班子和个人的发言时,要直奔主题,不穿靴,不帯帽,不搞铺垫,不说貌似深刻但不着边际的空话、套话,问题要点透,意见要明说。四是要真诚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加强党内生活的重要手段,要抓住矛盾和要害,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坚持原则,敢于较真,实事求是。

会议现场

芦维忠书记汇报了此次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一是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学院研究制定了《2016年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工作实施方案》,并上报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省委组织部及省教育厅有关部门审核。同时下发了《关于开好2016年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对学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各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行了统一安排部署,进一步明确了会议的主题和要求。二是认真组织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前段学习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和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深刻认识,加强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完善党内监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推动工作、奋力前行的强大动力,强化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狠抓工作落实。三是广泛征求意见,原汁原味反馈。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绍忠同志主持召开了各系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安排部署了党内征求意见及各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同时通过学院主页、电子屏、院长信箱等方式征求了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四是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直面存在的问题。学院班子成员本着对组织、同志及学院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了一对一,面对面的谈话,过程直截了当。五是严格对照检查,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学院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实际和群众所提意见,进行自我剖析,严格对照《准则》和《条例》,从理想信念、政治纪律、规矩、作风、担当、作为等方面深入查找问题,认真反思。

党委书记芦维忠同志汇报民主生活会相关情况

随后,党委书记芦维忠同志代表班子汇报了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理想信念、品德修养、担当作为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等方面深入查找了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了存在问题的原因,指出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和措施。随后,班子成员逐一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学院事业发展高度负责的态度,诚恳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列出了问题清单,提出了整改措施和意见建议,做到了主题鲜明、态度认真、反思深刻,进一步统一了认识,明确了改进方向。

督导组听取发言后,王灵英组长代表督导组进行了点评。他说,听完学院领导班子的发言和对照检查,感触很深。总的感觉,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得很好,一是会前学习扎实,工作部署细致,前期准备充分。二是征求意见广泛,纳谏形式多样,党委坚持民主。三是谈心谈话深入直接,达到了四必谈的要求。同时充分体现了学院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精神,对照检查实事求是,自我批评触及灵魂,互相批评坦诚直接,体现了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接受了难得的党性锻炼和思想的洗礼,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他希望,今后工作中,领导班子分析原因要更加透彻,整改措施要更加具体,对照检查事项要更加全面,以此进一步的达到中央及省委的统一要求。同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抓好学习,加强理论修养。继续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部署,认真学习党章、党的理论、党的优良传统,紧密联系实际,抓好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党规、党纪的学习教育,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二是认真抓好突出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持续推动“两学一做”深入开展。以问题为导向,做好“四讲四有”、“四个合格”、一心一意把学院谋划好。

党委书记芦维忠同志代表学院做了表态发言,同时对上级部门长期给予学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领导班子将继续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和要求,进一步开展对照检查,把整改落实工作做扎实,以扎实的党建工作推进学院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王宇/文;赵宝玉/图;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