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学院思政部召开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0日 08:07 作者: 点击:

为积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发挥专业和理论优势,多角度深入理论研究,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11月9日,学院思政部在显宜盛312会议室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绍忠,党委宣传(统战、思政)部部长朱建平、副部长韩玉霞及全体专兼职思政教师参加了会议。朱建平部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郑绍忠副书记作了讲话。他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神圣使命。而作为思政课的传道者,更要明道、信道,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从而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郑绍忠副书记强调,作为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在思想、境界上有一个高水准自我要求的能力。其次要以十九大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上的讲话精神为基准,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业务能力,拓宽视野,开阔思路,为学生的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郑绍忠副书记讲话

朱建平部长传达了省教育厅、省高校工委在上海复旦大学举办的全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培训班的精神,并就下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和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的有关要求进行了解读和说明。他说,党的十九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新时代的中国及共产党人树立了新的历史坐标。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要读懂领会报告的聚焦点,聚焦新思想、聚焦新成果、聚焦新时代、聚焦新战略。读懂领会报告的新起点、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新使命、新要求党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十九大的重要贡献。作为思政课教师,当前和今后的首要任务就是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精神和教育部的部署,将十九大精神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教学中,以此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朱建平部长还就提升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能力和课程思政做了说明,他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主课堂,要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让学生真心喜爱、坚定信仰、终身受益。要把握思政课的思想结构、理解思政课的精神之道、明确思政课的教学目的,思政课教师要明道学道,要在思政科研服务思政教学上下功夫。思政课教师还要带头树立“四个意识”,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同时,思政课教师还要努力提升教学科研能力,牢记使命,找准定位,理解实质,明确目的。要开展好四个规律(世界发展规律、认识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发展规律)、四个选择(中国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社会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改革开放)、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观(理想观、人生观、道德观、法律观)的教育课,要结合实际讲好学好,做到有效思政传道,实现立德树人润物无声,真正做到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完美转身。

韩玉霞副部长传达了近期在西北民族大学召开的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议的相关精神。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作为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建党史研究的学者,必须真正读懂领会十九大报告的聚焦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教学中,争做学习、宣传、研究、阐述十九大精神的排头兵。同时,大家也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过程中将刻苦钻研,加强交流,争取做出更多的思政教学科研成果。

(王宇/图文;朱建平/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