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解放军报客户端】高职学院缘何成了征兵大户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15:46 作者: 点击:

8月22日,记者一行来到了甘肃省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刚进学院,就看到该院就业工作处的征兵专干杨晓霞忙得脚不沾地。这几天,应征报名大学生政治考核材料要陆续寄回所在大学。杨晓霞告诉记者:“今年兵员征集指标直接下达到各高校,拿到省里给学校分配的137名男兵征集任务时,我们感到压力很大,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目前体检、政审双合格人数已远远超出任务数,保质保量完成任务没问题!”

该院是甘肃省一所高职院校,在校生规模近几年始终保持在13000人左右,但参军入伍人数却接连攀升,已是甘肃省大学生参军入伍人数最多、比例最高的院校。一所人数不多的高职学院缘何成了甘肃省大学生征兵的大户?

该院分管征兵工作的副院长张琳向记者介绍,学院始终坚持把大学生征兵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形成了党委书记统一领导,就业工作处牵头抓总,学生工作处、教务处、宣传部和各系分别负责的大学生应征入伍工作体系,同时注重发挥学生干事和辅导员的作用,加大征兵宣传力度,使工作覆盖到每个学生班级、宿舍。

宣传到位、制定措施与宣传环环相扣,是该院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的一大亮点。记者在该院今年印发的《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鼓励在校大学生应征入伍实施办法》中看到,学生在部队服役经历可作为顶岗和毕业实习经历,新生、一年级学生、二年级学生、三年级学生4个类别学生应征入伍后的学籍管理、成绩评定,以及受奖同奖、参军资助、双拥关爱、学费补偿、就业优先等奖助帮扶规定更加具体明了。

此外,他们还实施在校入伍大学生免修军事理论课、免修体育课等“五免一奖”优惠政策;建立监督考核机制,把征兵工作纳入学院部门年度目标任务考核体系;建立征兵工作计划优先安排、资源优先配置、经费优先保障“三个优先”的保障体系,有力推动大学生征兵工作的顺利开展。

原文链接:http://appapi.81.cn/apinew/public/jfjbshare/?itemid=421_2679&type=3&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