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挑战极限的资环追梦人——资环优秀校友陈传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9:24 作者: 点击:

一、个人介绍:

陈传振,男,年龄39岁,单位:莱芜市气象局,政治面貌:中共党员,现任岗位:气象探测、技术保障,副研级高级工程师。

优秀校友陈传振

二、工作经历:

1、1993.9-1997.6甘肃省兰州气象学校(现更名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学习 气象探测专业;

2、1997.7-2001.11泰安市泰山气象站、地面气象观测;

3、2001.12至今莱芜市气象局 地面气象观测 技术保障;

4、1999.9-2002.10北京电子科技学院 函授学习计算机专业;

5、2005.2-2008.1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函授学习大气科学专业;

6、2008.4-2010.12任业务科技科副科长;

7、2011.1至今任气象台副台长;

8、2006.1-2009.2被聘为大气探测工程师;

9、2009.2至今被聘为大气探测副研级高级工程师;

10、2013.4至今兼任莱芜市技术装备与信息网络保障中心主任。

三、表彰奖励:

1、2001.3-2014.4 在泰山气象站和莱芜市气象局 7次被中国气象局授予“全国质量优秀测报员”称号;

2、2006.9 获全省地面气象测报业务技术比赛地面气象观测第一名、地面气象报告编制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三名;

3、2007.1 在“首届全国气象行业地面气象测报技能竞赛”中获计算机综合处理单项第四名,被授予三等奖;获个人全能第二名,被授予二等奖;

4、2007.3 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5、2007.9 获全省气象业务技术竞赛一等奖;

6、2009.1 被评为“山东省十佳青年气象工作者”;

7、2009.2 获全省地面气象测报业务技术比赛地面气象报表预审第一名、地面气象观测基础理论笔试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一名,被授予“全省气象测报技术能手”称号;

8、2009.3 在“第二届全国气象行业气象观测技能竞赛”中获地面气象观测第二名,个人全能第五名,被授予“全国气象行业技术能手”称号;

9、2010.9 获全省地面气象测报业务技术比赛地面气象观测基础理论笔试第一名、地面气象报告编制第三名、个人全能第三名,被授予“全省气象测报技术能手”称号;

10、2012.9 在“第三届全省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地面气象观测第一名,被授予“全省气象测报技术能手”称号。

四、南极科考经历感受:

气象业务是极地科学考察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南极长城气象站和中山气象台自1985年、1991年建成以来,地面气象探测业务工作作为南极科学考察的重要组成已连续进行了33年,成为南极科考的常规考察业务,获取了长期的气候历史资料,为我国考察和研究提供了重要支撑。为顺利完成极地气象科学考察,中国极地研究中心每年从全国范围内遴选3名气象人员完成南极现场气象考察任务,2017年8月我有幸被选中,从事南极科考任务感觉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优秀校友陈传振在南极科考

我是2017年12月13日来到南极长城站,这里与国内是12个小时的时差,目前还不到极夜时间段,天气还不是很恶劣,当前遇到的困难主要是在野外工作时,大风、雪暴天气持续时间长,行走困难,冰硬的雪粒吹打在脸上特别疼,工作难度大,3月27日持续大风把站上地磁房刮烂了,气象站电缆桥架也被刮倒了。长城站气象系统的只有我一人,连续的值守夜班,睡眠无法保障,生活规律也被打乱。以后天气将变的越来越恶劣,我们将迎来更大的挑战。

五、回忆往昔:

1997年7月我从兰州气象学校毕业,步入社会,走向工作岗位,20年过去了,美好的校园校风景象仍然记忆犹新,那时我们还不到20岁,老师的教导历历在目,尤其是和郑绍忠老师(现任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的一次畅谈使我受益匪浅,是他们教会了我们工作的技能、生活的本领和做人做事的原则。在南极我承担的主要考察任务本领就是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原兰州气象学校)时学到的,在全国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也得益于在兰州气象学校时扎实的知识积累。所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永远是我的母校。

来到这里后,我更加坚定的认识到学无止境,一定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武装自己,才有本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祖国做贡献,体现人生价值。

六、事迹材料:

陈传振同志,1977年8月出生,1997年7月至2001年11月在泰山气象站工作,2001年11月被调至莱芜市气象局从事大气探测业务,负责地面气象、酸雨综合观测业务,气象数据报表审核和技术装备保障等方面的工作。

1、敬业爱岗,敢于奉献

气象观测和技术保障工作是一项时间性、技术性很高的工作。他十几年如一日,昼夜不停地重复着同样的工作,不但耐得住枯燥、耐得住寂寞,他用那股矢志不渝的气象情怀,用青春和汗水奏响了一曲曲乐章!

有时为了修复测风仪器故障,不论风有多大,天气多寒冷,都要坚持在摇晃的风向杆上连续工作几个小时直至排除故障为止。陈传振同志的家住在单位外面,每当业务上遇到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除,先后多次解决气象探测仪器故障等难题。2005年8月“麦莎”台风过程中,他及时排除了自动站分钟资料缺测的难题,正是由于他的艰辛工作提供及时的保障服务,争取到了抗台的宝贵时间和主动性。莱芜很多区域站在山顶,为了排除故障,他多次自驾车冒着道路结冰等危险排除故障,完成任务,保障设备正常运行。

2008年4月他被市局提拔为业务科技科副科长。他工作经验丰富,创新意识强, 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为测报业务顺利开展提供了保证。他每天早出晚归,没有休息日,积极动员业务人员自我加压,干事创业,始终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创出一片新天地。

2、努力学习,刻苦钻研

爱岗敬业,争创一流是陈传振同志对事业永恒的追求,做好气象服务这篇大文章,除了有认真细致、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外,还必须有过硬的业务技术本领,他非常注重业务方面的学习。

二十年来,他多次参加省气象局组织的专项技术培训班,学到的新知识、新技术,在市局气象现代化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每当在全省、全国业务技术比武大赛面前,他舍小家、顾大家的作风已经成了惯例。在集训学习时,不论是作为学员还是教练,他总是是通宵达旦,与时间赛跑,务实、终生学习的理念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楷模。

陈传振同志十分注重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的开展工作。2006年参与完成了省局重点课题“莱芜市酸雨特征研究”,总结出我市酸雨危害的主要根源,为合理进行工业布局和减轻酸雨灾害、实现工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2007年主持开展完成了“莱芜市自动站资料在121自动答询系统中的应用研究”课题,实现了气象资料自动转化为语音数据实时提供各种气象资料的社会服务功能,节约了人力、物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2001-2016年间,先后公开发表技术总结、论文13篇。

3、追求向上,永不停步

气象工作是一项平凡的工作,但是在平凡中成就不平凡的事业,就需要良好的职业道德情操,过硬的政治思想素质,他在“观云测天为人民”的执著追求中铸就着气象之魂。

陈传振同志在各方面都能严格要求自己,处处以身作则,并能从工作中的大事和生活上的小事上关心同志们,使莱芜市气象局形成了一种团结向上、奋发进取的大好局面。他和气象局的同志们一起为气象事业的辉煌而共同努力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