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春风化雨四十载 桃李飘香万树春——致民族工艺学院方奋奇老师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7日 08:43 作者: 点击:

春末夏初盎然五月天,恰逢民族工艺学院方奋奇老师退休,学校民族工艺学院党总支、行政班子及全体师生向方老师致以亲切的慰问。“倾尽丹心育桃李、奉献韶华铸师魂”,方老师从事教育事业迄今已达四十年之久,四十年来她严谨治学、潜心育人,在教学和科研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为学校的发展壮大奉献了宝贵的青春和心血。

方老师系民族工艺学院的专职教师、教授、专业带头人,在其研究的专业方向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领域中,她主持并带领我院年轻教师顺利完成了多项院级研究课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杯、计算机图形图像设计等比赛项目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方老师还在教学期间撰写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主持编纂了多部关于Photoshop和AutoCAD的学术著作,其中独立编著的《photoshop CS 实训指导》和主编的《Photoshop CS5实训教程》入选为21世纪高职高专新概念教材,并作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级课题《技能人才职业导向式培训模式标准研究》的研究成果被列入了《全国职业培训与技能鉴定用书目录》,多项理论研究成果成为现代服务领域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规划教材和中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研究会科研项目优秀成果。

方老师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教研相长。作为民族工艺学院数字媒体专业带头人,她在日常工作中带领团队教师积极进行专业建设与探索,悉心指导培育青年教师不断成长。作为团队主要研究人员和负责人,她尽职尽责、严谨细致的完成了学院科研课题,其参与的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举办的《河南民间传统泥玩具产业化问题研究》的课题,圆满结题并获得了相关部门的专业鉴定及高度评价。多年来,方老师本着精益求精的精神,秉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理念,始终坚守在我院教研一线,她说:“专业课的授课内容日新月异变化迅速,单纯按照理论照本宣科很难把知识完全讲透,必须要通过教研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再回归到课堂授课,往往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方老师爱岗敬业,工作期间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等荣誉称号,在她的身上我们能感受到对教学事业浓郁的热爱和执着的追求,日常教学中无论多繁忙,她都会专程挤出时间来指导同学们的作业,许多学生在她的精心指导下,代表院校参加省级大赛并获得奖项,每当同学们在创新创业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方老师总是第一时间为大家提供帮助,她还运用个人资源联系相关企业,积极为学校学生拓展就业渠道、创造就业机会。

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师范院校毕业后,方老师始终牢记着教师神圣的使命和职责,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为了学生的进步和学校的发展,方老师全心全意无私奉献,她完完全全的做到了“我是革命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八十年代的国家重点中专兰州气象学校,学生不过千人,老师不过百人,虽然师资不多,但老师跨专业教学的却很少,由于数学老师缺乏,刚工作不久的方老师承担了教授高等数学的重任,硬着头皮开始研究微积分,为取得理想的现场授课效果,她将每一句话都写在教案上,提前在家多次试讲,硬是把难理解的高等数学讲通讲透了。后来,由于物理老师调离,方老师又承担了物理教学任务,随着计算机科学的发展和计算机人才需求的增大,学校增设了计算机专业,于是方老师又肩负重任赴广州学习计算机技术,并于2003年7月进修归来。她不仅带来了计算机专业知识,更带来了新的教学理念和思想,即“中专学生不能只学计算机语言和组成原理,还应该学习更多的实用技术”。经过方老师多次实践及建议,校领导终于转变观念,为同学们增加了第一门软件课——《Photoshop》,2004年10月,原兰州气象学校和原甘肃工业职工大学两校合并成为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时,原兰州气象学校已经增加了另一门软件课——《AutoCAD》。

方老师深知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因此,多年来方老师为切实提高教学质量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和精力。为了能让同学们在课堂上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方老师在自身不断学习、提高专业水平的同时反复钻研教材、优选教法。自从有了学习通等教学平台后,方老师便充分利用教学平台的便利条件,不分线上线下教学,将所教授课程中的全部实例和部分重难点内容都提前录成视频上传至学习通平台,方便同学们学习。为保障视频的良好质量及学习效果,方老师反复斟酌完善视频中的每一句话和每一种讲解思路,在这样精益求精的严苛把关审核下,方老师上传的每段视频都要反复修正录制几十遍,直到再也找不出任何瑕疵为止。

方老师不光严于律己,她对学生的严格要求也是出了名的,虽然迟到一分钟就按旷课一节计算有点严格,但方老师在每次上课前总是第一个早早来到教室充分做好授课准备,保证上课铃响同学们能立即进入学习状态,提高学习效率。与此同时,方老师的“拖堂”也是“名声在外”,本应下午五点半结束的课程她最迟能废寝忘食“拖堂”到晚上八九点,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是因为方老师要求课堂作业必须当堂完成,但有时部分同学对知识点还没有理解透彻,在完成作业时总有许多疑问,对此,方老师主动加班,延长授课时间,耐心细致的为有疑惑的部分同学单独进行辅导答疑解惑,直到他们真正的学懂学通。2021年10月,由于疫情影响,新生在没有电脑的情况下落下了多节实操练习课,方老师就是用这种坚韧坚持的精神,仅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在12月份时就将课程赶了上去。

回顾往昔心潮澎湃,四十年的耕耘,方老师付出了青春和汗水,将最美好的年华留给了资环大学神圣的三尺讲台;还看今朝壮志满怀,四十年的奉献,方老师奉献了韶华和心血,将最诚挚的热爱献给了伟大而光荣的教育事业。

走近方老师才明白“教诲无涯、丹心永驻、征途漫漫、烛光灼烁”的意义,她不忘初心,春风化雨,用自身的品质潜移默化地引导着同学们,她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悉心培育同学们学习成长、谆谆教诲学生做人成才、孜孜不倦追求学术进步。感谢方老师为学校和学院作出的贡献,我们始终铭记她在学校历史画卷中留下的绚丽篇章,未来,请一如既往的关注支持学校和学院的发展,让我们资环人一同开创更加美好、灿烂的辉煌!

民族工艺学院/供稿;高鸿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