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一名退役复学女大学生的当兵感言:戎马三秋暧,抵御一世寒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14:15 作者: 点击:

人生最美是军旅

我原本是最普通不过的一名在校女学生,但是我的人生却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那就是携笔从戎。当时很多人都劝解我说:当兵虽然是件好事,但是你身体这么单薄,况且还是一个女孩子,到了部队能吃得消吗?想了想,这确实是一个问题。但我根本没把它放在心上,只因为从小做着穿军装的梦,时刻向往着那片神圣的军营。另外,随着知识的增长更加使我清楚的认识到参军入伍是我们每个大学生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我变得更加的义不容辞,更加的迫切想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

以前的我,是家中的娇娇女,父母的掌上明珠,从来都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在人前总是害羞不敢说话,遇事依赖父母根本不会自己解决,凡事只为自己着想很少为他人考虑,不懂珍惜恣意挥霍,就像一滩烂泥扶不上墙,拥有独生子女常见的毛病,但就是这样一个我却鼓起了勇气投身于部队这个大熔炉,期冀部队把我练就成一块好钢,脱胎换骨般成为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当我收到被批准应征入伍的通知时,激动的我背上了行囊,穿上军装,带着梦想,告别家人,告别同学和朋友,来到了西北某野战部队,成了一名新兵蛋子,开始了军旅生活。在这里我真正体验到了什么叫“军人”,什么是钢铁长城。从幽静平和到摸爬滚打,从张扬个性到令行禁止。这巨大的现实落差让我感到措手不及,面对这种种的不适应我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用积极的心态去还击。因为我明白当兵就要上战场,如果连这小小的挫折都经受不起,这最平常的苦都吃不了,那又怎能算得上一名合格的士兵呢。于是在那三个月的严酷新训生活中,尽管很怀念在校园时的自由生活,但是为了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军人,我毅然选择了以从实、从难、从严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掉皮掉肉不掉队。“眼睛一睁,忙到熄灯”,这正是新训生活的真实写照。

一名退役复学女大学生的当兵感言:戎马三秋暧,抵御一世寒

下连之后意味着我已经是一名真正军人了,但是与一名老兵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连队除了平常的训练之外,更重要的是专业技能的训练,于是我下定决心让自己尽快的融入到连队的生活,我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练习操作,在别人休息的时候继续给自己加练,最后终于成为专业技术骨干。在部队期间我经历了野外训练,徒步拉练,十公里奔袭,演习保障等重难险急大项任务,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手磨出了茧子脚磨出了血泡,一个风华正茂的女孩子硬生生的被磨练成了比男人还男人的汉子,每一次快要坚持不住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自己是在保家卫国,肩上扛的是使命,我不能放弃,不能退缩,我咬牙坚持着,汗水和泪水交织在一起,在心底汇成勇气和力量。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年终表彰大会上被授予“集体三等功”、“个人嘉奖”。由于自己在政治上、军事上、工作上的优秀表现,在部队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春风渐稀,黄叶依然,秋日无多冬雪将至。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我的军旅生活,伴随着自己的成长而渐渐的接近了尾声。光阴似箭岁月如梭,转眼离开部队两年了,但是部队的生活依然是那么的刻骨铭心,我怀念那爬冰卧雪,摸爬滚打的岁月,怀念那青春与激情碰撞的生活,怀念那以服从命令为天职的日子。

我才发现,现在的我比以前多了一份坦诚,以前的我是那么地喜欢要面子,是部队改变了我,她告诉了我一个道理:人都是会犯错误的,人都是有弱点的,只有坦诚地面对自己的弱点,对待你生命中的每一个人,别人才会坦诚地对待你。

部队也让我知道了有一种执着叫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让我从一个爱哭的小女孩转变成为一个可以独当一面的女汉子,从站军姿到跑五公里越野,从执勤处突到军事演习,从一名列兵成长为一名士官,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有一段让人回味无穷的故事,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是一部成长的经历。百炼成钢,就是因为坚持、执着和不抛弃、不放弃,不放弃让我挺直了自己的腰杆,让我练就了钢铁般的意志,我相信以后无论遇到再大的困难再大的风浪我也不怕,没有什么能够打倒我。

军营也让我学会了有一种爱叫做珍惜。回想自己以前的人生,从来没有真正珍惜过什么,曾经任意挥霍着父母对自己的爱,也曾经毫无心肝地伤害着朋友的友情。来到这绿色的方队之后,通过一次次的磨炼,一次次的失败,最终让我明白了什么才是自己真正拥有的,当自己一无所有、满身伤痕的时候,才知道这个世界上好多东西需要我们去珍惜,需要我们去把握。

一名退役复学女大学生的当兵感言:戎马三秋暧,抵御一世寒

回到母校复学后,很多同学问我当兵后悔吗?针对这个问题,很多人都会说“当兵后悔两年,不当兵后悔一辈子。但我肯定的回答:“当兵时我不后悔,退伍回来,我仍然不后悔,人生最美是军旅”。 部队生活已经使我变得成熟而坚强,即使面对风雨肆虐,我都会迎着阳光;即便深处泥水中,我都表现出欢乐。岁月易逝,青春易老,但我依然执著于那场青翠的梦,我相信,这份军旅生活的馈赠,必将使我在以后的风浪中不退缩,在艰难中不止步,在挫折和考验面前有足够的勇气和智慧来面对生活,这段军旅生涯必将成为我人生中最美丽的珍藏!

此时的我,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系正努力地学习专业知识,积极地参加学校活动,依然以军人的标准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脱下了这身军装,我依然是个好兵”。 退伍后在学校期间,我以财经商贸系第一的成绩获得了甘肃省励志奖学金,学院“三好学生”,并且通过自己的努力取得计算机二级证、英语四级证、会计从业资格证书,在参加学院社会实践活动中,我获得了大学生知识竞赛二等奖,国学知识竞赛第二名,学院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第一名,书法大赛第一名等成绩。

现在的我已是即将毕业的大三学生,接下来面对的就是巨大的就业压力,但我不曾害怕也不曾恐惧!“戎马三秋暧,抵御一世寒”,几年的戎马生涯已经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我,让我对未来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信心,同时我也会好好利用部队学到的东西,打造出一片真正属于自己的天空。做到永远的退伍不褪色。

部队是我们大学生茁壮成长的一方沃土,也是我们大学生展现自我的广阔平台,军营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增长了我们的见识,同时也让我们明白了许多人生的道理。当兵好,大学生当兵更好,兰资环大学生当兵好得不得了!

一名退役复学女大学生的当兵感言:戎马三秋暧,抵御一世寒

作者: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财经商贸系2015级物流管理专业王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