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书法对人有不同的养生之效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9日 17:29 作者: 点击:

古人云:“书画者多长寿”。自古至今,勤于书画而获长寿的人,可谓数不胜数,唐代欧阳询、虞世南、柳公权都活到80多岁,颜真卿被害时已76岁;明代的文征明90岁,清代的“四王”平均84岁。毛泽东日理万机,但是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练习书法,他说“练书法是很好的休息,是积极的消遣娱乐,是养神健脑、健身之法”。“寿从笔端来”,练习书画本身就是体育运动。但不同的书法对人有不同的养生之效。

楷书:字体端正工整,结构紧密,笔法严谨,沉著稳重,适合于焦虑、紧张、恐惧症、冠心病、高血压、心率紊乱患者的心理调节。周星莲《临池管见》说:“作书能养气,以能助气,静坐作楷书数十字或数百字,便觉矜躁俱平。

隶书:沉重稳健,如人林泉之乐,使人气血平和,情绪稳定,对头痛、失眠、高血压、神经衰弱、冠心病等患者能起到调节心理状态的作用;

篆书:严正安稳、行笔缓慢,尤适合于焦虑、紧张和躁动者练习,有利于调节心理,适合于冠心病、高血压患者的辅助治疗。

行书:字体如行云流水,轻松自如,对抒发灵性,培养人的灵活性和应变能力很有帮助,对心情抑郁、身体虚弱、情绪消极、缺乏生气的人,能激发其热情,增加其生活活力。适合于忧郁症、有强烈自卑感、手足麻痹、脑血栓患者练习。

草书:体态放纵,笔势连绵回旋,离合聚散,大起大落如风驰电掣,一气呵成。尤其适合精神压抑,忧郁者抒情达性之用,而不宜于焦躁者练习。

由此可见,书法能够带给人们健康,所以我们这一代的青年为了自己的健康多多练习书法吧!

作者系 机电工程系16级电梯工程技术11班 王彦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