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守望成长,静待花开——新时代资环精神和资环人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21:05 作者: 点击:

陇原“四有”好老师——财经商贸系汪大金老师

作为教师,我深刻理解这一职业所赋予我的责任。

当初选择教师职业的困惑,现在想来,仍然历历在目。80年代初,我生活的农村闭塞、贫穷,吃饱肚子,能有学上已经是一种奢望。记得小学一年级十几个孩子挤在一间四面透风的破庙里上课,用的是不知从哪儿拆来的石条和石墩做课桌椅,冬天,在四壁透风的教室里写字都变得困难,一冬下来脚和手都冻肿了,当时的学习环境的恶劣是今天的学生是无法理解的。但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找不到老师来教我们。在当时的农村,村小毕业都是有文化的人了,勉强找个老师也是不能坚持到学期末,而且经常晃点,没有章法,粗暴体罚就变成家常便饭,小学初期就是在这样度过的。当时就想,如果要选择,我不会选择当一个老师。

但是,个人际遇如玩笑一般,我最终成教师一员,而且从事这个职业二十多年,想想这些年走过的路,体会深刻,从最初的困惑到理解教师这个职业,进而喜欢这份职业,的确是在个人职业生涯的道路上,有遇明师开悟,也得亲朋支持,更带着历届学生的期盼和鼓励,让我在这份事业上能有坚守和定力,有了潜心教学的动力。也许是小时候身历磨难,让我更加珍惜、爱护一切都来之不易的成就。在和同事们交流时,也每每提及资环学院的过往,我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资环学院发展最快、取得的成就最为瞩目的一个时期,作为最具中国特色教育体系层级中的高等职业教育是我国独有的办学层次,可谓前无范式,后无退路,只能摸石头过河,倾力一搏,短短的数年时间,一座崭新的校园屹立起来,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每到此时,总觉得语言是如此的苍白无力。但我相信,每一个资环人骨子里都流淌着坚忍不拔的精神血液,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一往无前。

选择教师职业,其实我们也是选择了一份有情怀的职业。

2004年是每个资环人不会忘却的年份,也是这一年我们扬帆起航。当时,学院办学举步维艰,不到一千学生的规模,教师待遇更是无从谈起。记得当时一次的职工大会上,院长是这样说的,教师职业是一份有情怀的职业,不是一个高收入的职业,如果你认为这份事业值得自己奋斗,学院会为你提供广阔的平台。如果想要求有好待遇,那请你离开。如今,回头看我们为之努力、为之奋斗的这份事业,不就是这份情怀坚守的最完美的脚注吗!在这个平台上,每一个坚守的人都能感受到了自己成长的快乐和自豪,现在我们有底气、有自信、更有勇气引领甘肃高职教育发展的新航标,向更高层次迈进。

回归初心,让教师职业更美好!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大的价值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的回答他,课堂是我最大的价值。上好每堂课是一个老师天大的事,相信每位有责任心、有爱心的老师在课堂上收获到了他最单纯、也是最自豪的幸福感。但一个合格的老师不是与生俱来,也会经历从成长、成熟,到成功。记得初次执教,原本准备一节课的内容10分钟就讲完了,非常尴尬,也很沮丧,由此我能理解当老师的不易,也深刻理解“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潭水”的道理。为了让自己更好的适应这个角色,我用了一个笨办法,现在看来也是最有效的办法,那就是从最基础的东西学起,做起,做到“简单的事情反复做”,时刻警醒自己,看懂了不代表学会了,学会了不代表记住了。只有当这些最基本的东西熔化在脑子里的时候,才能在课堂中游刃有余,课堂才会有灵感闪现。随着自己从事教学的时间越长,我更加明白,越基础的东西,越要反复读,反复练。五遍不算多,十遍也是值得的。这不是浪费时间,因为会节省很多后面学习的时间,可惜发现这个事实花了很多时间。现在想来,初期读书不求甚解,走了弯路,真要用时,发现脑子里空空如也。

课堂内外,是良师亦是益友。

经常有学生说,上学时得遇良师是多么幸运的事!其实,我的学习生涯,何曾不是如此!如果不是当初有良师点醒我,何以能努力奋发,跳出农门,用知识改变自己的人生呢!所以,我深切的理解,一个好老师不仅仅是教好书,更是学生人生道路上的指路明灯。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但一群人的力量就无限大了,做学生工作亦是如此。记得当初私自挪用学生活动经费给贫困学生补助生活费的事,在今天看来都不是什么大事,但在当时却能让我受一个处分。而你看到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在工作上取得不菲成就的时候,又是如此欣慰和心安。也许,让我重新选择一下当年发生事,亦是会如此。因为,每一个有爱心的老师看到一个学生每天定量的伙食标准是一个馒头加点咸菜的时候,谁能不动容呢,他们因为贫困已经不易,把最后的希望寄托在通过学习来改变自己的命运时,我们更应该许给他们一个美好,支撑起一片天空,给他们更多的关爱,也许,你就成为成就他一生的那一个最重要的人。而作为老师,我们从来就是默默无闻,不求回报。

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让我们虔诚地播下一粒种子,去守望学生的成长,风雨过后,细听那花开的声音,却是对学校和老师的最高奖赏!

投稿:财经商贸系汪大金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