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工匠精神 匠心追梦技能报国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1日 10:37 作者: 点击:

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习近平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多次提及工匠精神,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弘扬工匠精神的要求,强调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营造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阐明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内涵。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建设科技强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的形成背景

数千年来,我国历史上产生了无数的能工巧匠,创造了辉煌灿烂的物质文明,也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不断培育并逐渐形成了体现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工匠精神。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发挥先锋队作用,发动和带领工人阶级开展革命运动,工人阶级在精神上从被动转为主动。从土地革命到解放战争,党带领人民开辟了革命根据地,革命根据地的手工业、工业生产成为工匠精神的实践源头。革命根据地往往地处偏远,几乎没有现代工业生产条件,加上敌人严密封锁,军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极端困苦。党在根据地开展大生产运动和劳动竞赛等促进生产的活动,随着军需工业和民用工业的建立与发展,涌现出了以赵占魁、吴运铎为代表的一大批卓越工人,他们的生产成果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物质基础。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工人阶级全力开展工业化建设。我国工人阶级在政治和经济上实现了翻身,一跃成为国家的主人,成为建设国家的中流砥柱。这一时期,我国工业基础薄弱,党中央为我国的工业化规划了蓝图,为工人阶级确立了奋斗方向。时代涌现了一批批“能工巧匠”,如郝建秀、倪志福、王进喜、王崇伦等,他们敬业乐业、无私奉献、自力更生,助力我国在新中国成立后至改革开放的短短30年中,把落后的小生产、小工业发展成为了大生产、大工业,建立了门类比较齐全的工业体系。这一时期,我国工人阶级参与建设和制造的诸多大工程和国之重器,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彰显了工人阶级的力量和现代化生产条件下的工匠精神。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我国工人阶级的整体劳动素质不断提高,具备了现代化的生产管理意识,能够学习、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进一步激活了工人的活力,壮大了工人队伍,推动着生产力不断发展。几十年来,我国建立了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科技创新和重大工程捷报频传,基础设施建设成就十分显著,工人队伍是实现我国快速发展奇迹的中坚力量,使我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工人队伍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发挥了主力军作用,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工匠精神更是日臻成熟。

工匠精神的内涵阐释

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工匠精神是一种执着专注的精神。杰出的工人对自己的工作和劳动有着高度的价值认同,视之为人生价值的实现过程。航空修理上的“神医华佗”杨景德,从青涩到耄耋,从未离开过航空修理岗位;晒纸车间里的“铁人”毛胜利专注晒纸30年,续写宣纸传奇。这样的大国工匠还有很多,他们聚精会神地投入工作,达到一种忘我的境界。“航天焊将”陈久友的衣角被高温金属蒸汽烫焦,他竟浑然不知。“雕刻大师”马荣一拿起刻刀就仿佛进入了点与线组成的世界。这些取得杰出成绩的工匠,都在用才智长期坚守本职工作,即使面对丰厚物质利益的诱惑,也不改其心、不移其志。

工匠精神是一种精益求精的精神。优秀的工人都具有精品意识,他们在打造自己的作品时,有一种完美主义的“偏执”,为此不惜花费无量的时间和精力。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总装第一人崔蕴,始终坚持践行“干工作就得做到极致,有多大劲使多大劲”的信念。“绝世刀工”龙小平,将每一件产品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孕育。“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朱文立,不断精益求精、超越自我,终于烧制出了如同古老传世品一般的天青釉瓷器。精益求精的精神不仅反映在产品制作上,也体现在工人对技术的追求上,他们不断学习知识、磨炼技能、精进技艺。

工匠精神是一种一丝不苟的精神。优秀的工人每一次打造产品都会认真对待,决不会因为“手熟”就粗心大意,愈认真愈熟练,愈熟练也愈认真。徐立平每一次为航天固体燃料发动机“雕刻火药”时,都像第一次操作那样精心。“深海钳工”管延安负责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沉管舾装安装工作,他对自己的要求近乎苛刻,安装前反复练习,安装中高度专注,安装后再三检查,手中拧过60多万颗螺丝零失误,创下了5年零失误的深海奇迹。一丝不苟的精神突出表现在注重细节上,在优秀工人的眼里,打造的产品一点也不能差,在细节中打磨出高品质。

工匠精神是一种追求卓越的精神。追求卓越的精神,表现在工人对自身技艺和工作对象的超越性追求上。赵郁从一名普通装调工成长为中国汽车工业的杰出人物,源自其“当工人就要把自己锻造成一块好钢”的追求。姜涛从一名普通电焊工人成长为技能大师,源自其“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工人,就要做一名好工人”的追求。追求卓越,就要不断创新,把技能技艺提升到更高层次。铸造工人毛正石不断钻研改进传统铸造工艺,使锻造中的废品率低于国际标准。航天钳工郑朝阳创新发明了多项技术,要求自己“做到99分还不够,要做到101分”。

工匠精神的时代价值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在新时代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对于凝心聚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助力培养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劳动者素质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发展至关重要。高素质的产业、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基础,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全社会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增强我国工人阶级的主人翁意识,激励更多工人尤其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出更多高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建设成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劳动者大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助力实现制造强国战略目标。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发展高端制造业是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面向未来,中国坚定不移继续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巩固我国制造业中的“长板”、补足“短板”,完善我国制造业体系。有助于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促进以精工细作提升中国品质、以制造实力打造中国品牌,实现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并最终达成制造强国的目标。

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助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抢抓世界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有助于极大调动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精神,集合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力,着力攻克核心关键技术,解决我国基础和关键领域的“卡脖子”难题;有助于坚定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推动我国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促进我国整体科技水平从跟跑向并行、领跑的战略性转变,并最终建成科技强国。

新时代弘扬工匠精神,助力广泛凝聚起全社会奋斗力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依靠全体人民不懈奋斗。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形成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时代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强大奋斗力量。有助于促进全体劳动者勤于创造、勇于奋斗,更好发挥主力军作用,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事业。

(作者:陈金彪,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