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谢俐副司长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7日 15:14 作者: 点击:

(2018年4月17日)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
   自2008年以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届,本届大赛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的新时代举办的首次大赛,意义重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作为我国职业教育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已基本形成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体系,有力地推动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了职业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了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的结合,增强了职业教育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在社会上进一步营造了“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社会氛围。
   十多年来,各联办单位、行业企业、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职业院校等社会各界对大赛倾注了巨大热情和不懈努力,为完善大赛制度、规范办赛、推动技能大赛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此,我代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委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大赛工作的同仁们表示衷心感谢!今天我主要讲三项内容,一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发展最新进展。二是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情况。三是进一步做好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发展最新进展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希望技能大赛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精彩、专业、安全、廉洁”的总体办赛思路,改革发展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顶层设计,印发《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委会研究制定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教育部等37部门联名印发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章程》明确了大赛的组织机构、赛项设置、参赛规则、奖项设置、资源转化等重要内容,是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根本性文件,对办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起到把方向、定规矩的基础作用,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好。
   (二)修订完善已有基本制度
   针对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每年都对大赛制度进行完善。2017年12月,我们对《2017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度汇编》进行了修订,在征求了省市教育行政部门、赛项申办单位、大赛合作企业、部分院校及有关专家意见后,形成了《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制度汇编》。
   这次制度修订工作主要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在《赛项申报与遴选管理办法》中,强调了竞赛内容要对接国家教学标准提出的有关专业或专业群综合核心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
   2.将《参赛报名办法》更名为《参赛管理办法》,明确了参赛领队、指导教师的职责,规范了选手的参赛要求。
   3.在《赛题管理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赛题公开的类型和方式。
   4.在《专家和裁判工作管理办法》中,进一步明确了专家组长和裁判长的职责。
   5.在《企业合作管理办法》中,对合作企业提供赛项技术平台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提出了要求。
   6.在《经费管理办法》中,强调了赛项经费审计要求,明确了赛项执委会和承办校经费使用范围,规定承办校不得将赛项经费转拨给赛项申报单位的要求。
   (三)着手制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经费管理办法》和开展技能大赛实施规划研究
   为加强和规范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与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提升技能大赛管理水平和赛事质量,依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我们在前期工作基础上,正抓紧制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经费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技能大赛制度建设。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依据《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按照“统一规划、分类安排、年度计划”原则,我们正在研究今后几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施方案,明确技能大赛的阶段任务和进度安排,为各级职业院校技能比赛提供依据。
   (四)研究开展教学能力比赛
   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自2010年创办以来,在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方面发挥了导向和引领作用。随着互联网+教育向纵深发展,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越来成为教师的基本能力之一,为了进一步促进提升教师全面教学能力,在连续举办8年信息化教学大赛基础上,比赛将从重点考察教师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进一步拓展为全面考察教师的教学能力。同时,为了统筹规划面向职业院校师生的各类比赛,我们正研究将这一赛事相对独立地整体纳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体系的可行性。
   此外,按照教育部统一要求,各行指委、教指委作为教育部成立的专家组织,今后除了经申报承担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教学能力比赛以外,不得单独面向职业院校师生举办各类比赛。
   二、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情况
   总体上,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工作按计划进行,较好体现了《章程》及系列具体制度的精神。
   (一)赛区及赛项遴选
   1.赛区遴选。今年大赛执委会共收到北京等27个省市提交的赛区申报材料,涉及学校181所,赛项256项次。按照各省市申办院校的自身条件、承办意愿及承办校遴选规则,确定北京、天津、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宁夏、青岛、宁波等23个赛区和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等76所学校作为2018年大赛拟设赛项承办地和承办校。赛区布局进一步扩大,主要是增加了不少西部省份。
   2.赛项遴选。2017年8月,我们启动了2018年大赛赛项的征集工作,面向各行指委、教指委、行业协(学)会广泛征集赛事方案,共收到42个行业组织申报有效申报方案277项,其中常规赛项238项,行业特色赛项39项。高职组赛项覆盖了15个专业大类(覆盖率79%);中职赛项覆盖了11个专业类(覆盖率61%)。大赛执委会于2017年9月至11月通过网上初评、专家评议、答辩评审和综合评议确定了今年的拟设赛项。评审工作主要突出了两点:
   (1)对接专业教学标准,注重专业核心技术技能。
   专家评议的相应指标分值由原来的30%提高到40%。答辩评审时对应的专业情况及技术标准分值由原来的30分提高到35分。2018年大赛拟设赛项基本都体现了中、高职专业或专业大类的综合核心职业能力要求,达到以赛促教的目的。2018年大赛拟设赛项中,79%为团体比赛,注重团队合作;90%以上将职业素养纳入考核范围,兼顾了德技并修。
   (2)对接产业发展方向,注重服务国家战略。
   一是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在网络初评时综合考虑国家战略,结合本地区产业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以及本地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对申报的常规赛项提出是否开设的意见,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支持率超过50%(含)且符合制度要求的方可进入专家评议。
   二是赛项设置紧密对接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拟设赛项中,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等新产业、新业态的近30项,占全部赛项近40%,包括了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制造单元智能化改造与集成技术、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互联网+国际贸易综合技能、新能源汽车技术与服务等。涉及健康生活、绿色环保的赛项近10项,包括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大气环境监测与治理技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等。
   (二)合作企业遴选
   1.保持合作企业(技术平台)相对稳定。根据大赛制度,竞赛技术平台应保持三年相对稳定。2018年拟设赛项中,一是凡经过2017年大赛合作企业遴选,能够保证赛项顺利进行,且确认赛项技术平台无变化,相关赛项合作企业及竞赛技术平台与2017年保持不变;二是经过2017年大赛合作企业遴选,赛项技术平台有变化,但合作企业做出免费赠送或升级承诺的赛项,不再重新遴选合作企业。
   2.新合作企业遴选工作更加规范。2018年大赛新合作企业的遴选工作有以下特点:
   一是公证机关全过程公正。从评审专家遴选、评审程序确定实施、现场答辩、现场计算分数到评审结果确认,都在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工作人员全程监督、公证下进行。评审过程材料和结果材料均由公证处保全公证。
   二是强调了合作企业的基本条件。今年意向合作企业需要提供企业基本情况、企业资信与社会声誉、校企合作情况、技能竞赛合作经历等方面的材料。
   三是进一步完善了合作企业遴选评审标准。从企业基本情况、大赛合作经历、校企合作情况、技术平台质量与赛项匹配度、技术平台普及程度、技术平台价格、对大赛支持力度等方面完善了评分参考标准,专家打分更为客观公正。
   (三)专家队伍建设
   今年大赛继续坚持专家、裁判员、监督员的推荐和遴选制度,由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和赛项申报单位推荐。2018年大赛裁判员共推荐9558人,比去年的6864人增长了39%。其中,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推荐裁判员3558人,较去年的2910人增长了22%;赛项申办单位推荐裁判员5971人,较去年的3897人增长了53%。根据大赛制度,我们对推荐裁判员进行了核查入库,入库总数为6913人,副高及以上职称人员占比近96%。入库裁判员在北京市方圆公正处监督下随机抽取执裁,既保证了大赛公平公正,也使那些有机会参与国赛执裁的裁判员得到了锻炼,并将大赛经验带回地方。
   (四)赛题公开及赛题库建设
   按照大赛赛题管理办法,今年要求所有赛项执委会要在开赛前一个月全部公开赛卷或赛题库。公开的赛卷或赛题库必须要在大赛官网上发布,这既贯彻了公开、公平、公正的比赛原则,也让未参赛的学校和学生共享大赛资源。
   三、进一步做好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筹备和组织工作的几点要求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将于5月6日至6月30日在天津等23个赛区举行。我们要继续按照“精彩、专业、安全、廉洁”的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赛前准备工作
   1.认真学习落实大赛制度。一是学好制度,按制度办事。各参与方要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参办赛。首先是认真学习贯彻好大赛《章程》这一大赛最大的制度,《章程》规定一律不得逾越。再是学习落实好大赛的其他系列制度,杜绝违规。如在2017年大赛中个别赛项存在将加密裁判改派为评分裁判的现象,这些今年都必须禁止。二是准确领会制度。在往年比赛中,个别赛项错误理解《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阳光廉洁办赛规定》第十条的规定“仲裁员不得不遵守竞赛规程、擅自进入竞赛场地、干扰竞赛”,在2017年大赛中,仍然出现了将仲裁员隔离比赛现场的情况,这种做法无法使仲裁员了解比赛情况,难以做出合理仲裁,是不合适的。
   2.所有赛项统一使用网络报名系统报名。为节俭办赛,今年不再召开网络报名系统的培训会,我们已制作出报名系统使用的影像资料(光盘),将发给各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没有领取光盘的会后找会务组领取,各省市要严格按照大赛制度规定与参赛名额分配进行报名。
   3.按照大赛制度要求及时公开赛卷或赛题库。所有赛项执委会要按照修订后的《赛题管理办法》,开赛一个月前在大赛信息发布平台上发布赛卷或赛题库。公开赛卷的各赛项需在比赛前一个月公布不少于10套的竞赛赛卷,各套赛卷的重复率不得超过50%。公开赛题库的各赛项要在赛前从公开的赛题库内容中建立不少于10套的竞赛赛卷,各套赛卷的重复率不得超过50%。请大家及时关注大赛网络信息发布平台近期更新的赛卷或赛题库。
   4.做好比赛设备(包括硬件和软件)的检查。一是各赛项专家工作组应对赛场设备进行赛前测试、验收、确认,确保赛项设备设施运行良好。去年有的赛项赛前没有做好对软件的压力测试,导致比赛过程中出现意外,我们一定要汲取教训。二是做好突发事件的防范预案。比赛要用大量的设备设施,出现问题是难以完全避免,如计算机出现卡顿、突然断电等情况,各赛项执委会一定要做好预案,同时要在领队说明会上,讲清楚出现这样的问题处置办法。
   5.各赛项必须严格按照《大赛奖惩办法》设置奖项。各赛项设参赛选手团体或个人一、二、三等奖。以赛项实际参赛队(团体赛)或参赛选手(个人赛)总数为基数,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10%、20%、30%(小数点后四舍五入)。各赛项须严格按照获奖比例设置奖项,如因成绩并列而突破获奖比例,须报大赛执委会办公室批准。2017年大赛有个别赛项违规设置单项行业奖,这是不允许的。
   (二)竞赛过程控制
   1.相关人员履职要到位。比赛期间,赛项执委会负责人、专家组长、裁判长、监督长和仲裁长必须在场,不得迟到早退。要关注参赛师生的动态,遇到特殊情况,及时沟通解决。去年,有的赛项负责人参加完领队会后就因故离开了比赛现场,有的赛项赛项专家组长在赛事没有完全结束的情况下提前离开,没有履行好申诉处理和闭幕式点评等职责。今年决不允许出现这种现象。
   2.竞赛过程必须按大赛制度规定程序操作。比如成绩产生程序。一要科学。做好二次加密和解密工作,是确保公平公正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出现问题最多的一项工作,加解密工作一定要科学规范。往年有些赛项一次加密与二次加密使用了相同的阿拉伯数字,使得加解密过程过于简单,导致成绩出现大范围错误。二要规范。要严格按照《成绩管理办法》要求,合理采用机考评分、现场评分、过程评分和结果评分等4种评分方法,特殊情况必须由赛项执委会向大赛组委会报批。评分过程中成绩要及时公布,能同步出成绩的要尽量同步出成绩。成绩评定过程中所有评分材料须有相应评分裁判签字确认,原始材料中的成绩修改必须要有裁判长和监督组长的签字,以确保有据可查。三要认真。要完善成绩统计、核查和上报程序,按制度做好校对、上报工作。
   去年,有的赛项两名裁判在执裁过程中,一名评分裁判将某一学校的答案输入计算模板时出错,另一名复核裁判未按裁判长要求进行复算核实,监督组也没有按大赛规定程序复核成绩,导致成绩出现偏差。这种现象要杜绝发生。
   3.竞赛过程要公开。所有赛项在保障比赛公平、安全的前提下要开放比赛现场,面向社会各界设立开放观赛区域,并实现赛场全方位摄像监控,有条件网上直播的要网上直播,不能网上直播的要在公开区域同步播放。
   4.处理问题要严谨认真。比赛过程中出现申诉后,赛项执委会要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问题进行调查,分析问题原因,厘清责任,按程序给给参赛师生回复调查结果。不得在问题原因未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将出现问题的原因简单归结到参赛师生身上。
   (三)参赛师生管理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做好本省参赛的组织管理工作。
   1.做好领队和参赛人员的培训管理工作。要明确相关工作人员的职责,切实开展对参赛学生的资格审定工作。同时,按要求落实好参赛学生安全责任保险购买等事项。
   2.各赛项领队要切实管好自己的队伍。做好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纪律教育工作,有问题一定要按程序向仲裁组反馈,及时疏解激动情绪,避免出现过激行为。各赛项领队一定要参加赛前领队会或赛前说明会,以防遗漏重要信息,确保赛事顺利进行。
   3.做好赛后评价。为做好大赛的赛后评价,我们专门设计了全国职业院校大赛网上评价系统,将对举办的各赛项开展赛后在线评价,各省要做好参赛师生组织工作,积极参与网络在线评价。
   (四)赛项保障服务
   1.加强大赛后勤保障。各赛区执委会、赛项执委会和承办校要加强承办赛项的后勤保障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安排专人负责接送站、食品卫生、住宿、交通、赛项联络等各项工作。组织并培训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志愿者队伍,做到每个参赛队都有一名志愿者全程服务,每个环节都配有专人负责并在岗。往年比赛中,存在个别承办校后勤保障不细致、不到位的现象,如在2018年比赛中出现类似现象,我们将取消该校的承办权。
   2.加强赛项经费管理。赛项经费要严格执行预算、决算、审计制度,各赛项执委会和承办校要做好赛项经费的管理工作,按规定筹集、使用和管理经费,不得出租出借账户,不得违反规定使用经费,杜绝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承办校不得将赛项经费转拨给赛项申报单位或其他单位。
   (五)廉洁办赛
   各相关部门严格落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阳光廉洁办赛规定》。要切实加强大赛期间各类人员廉政教育和纪律教育,做到教育在前、预防在先,强化纪律约束,确保清正廉洁自律。要强化自警自律意识,抓好重点环节,严禁铺张浪费,搞不切实际的各种形式主义活动,严格按照规定标准用餐,不准超标准住宿,严禁用公款组织游山玩水、安排私人旅游等活动,不得以任何名义赠送礼金,不准违反规定超标准发放津贴、补贴、奖金和实物等。要落实责任主体,有效杜绝一切不良行为发生,营造风清气正的赛事氛围。
   (六)大赛安全
   赛事安全是大赛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和前提,是所有赛项筹备和运行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可以一票否决赛项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各赛区执委会、赛项执委会和承办校要加强比赛过程的安全管理工作,制订详细规范的安全管理实施细则和应急预案,落实安全责任,消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比赛在安全条件下进行。
   (七)大赛宣传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职教改革40年。技能大赛作为职业教育的一项重大活动,我们必须办好。在办好大赛的同时,也要宣传好大赛,通过大赛展示职业教育的改革发展成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大赛组织机构在办赛过程中,以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宣传好职业教育,弘扬好工匠精神,认真总结提炼十多年来大赛在职业教育中发挥的引领作用,加强大赛成果的资源转化推广工作。要做好观摩观展学生的组织工作,积极组织社会人士了解体验职业教育;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微信等多媒介平台广泛宣传,全方位综合展示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和职业院校学生的优良素质和形象。全面掌握大赛获奖学生的生活学习背景、现实情况,保持跟踪了解并做好相关存档工作,及时宣传其成功经验和典型事迹。
   同志们,还有不到二十天的时间,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即将拉开帷幕。这将是我国职教界又一次的年度盛会。让我们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共同努力,高水平办好今年大赛,以实际行动向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