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6日    作者:    点击:

本报告是按照《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和《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依据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几部分组成。报告中统计数据的时间为2012年9月1日至2013年8月31日。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2 —2013学年度,学院在总结上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以服务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为主线,以学院信息公开和行政权力公开透明为重点,在健全信息公开组织、加强信息公开落实、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深化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保障了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学院各项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
(一)健全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主管副院长为副组长,办公室、院人组部、监审处、工会相关部门参加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研究、协调解决学院信息公开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全面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信息公开办公室,挂靠学院办公室,为学院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全院上下形成了由院长统一领导、学院办公室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各负其责、师生积极参与、有关部门协调监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
根据《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具体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公开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并印发实施,《细则》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及具体职责、公开的内容、公开的途径和方式、公开的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各项内容做了全面的规定。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学院信息公开目录和信息公开指南,保障了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三)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为全面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学院在门户网站开通信息公开专栏。学院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安排包括制度建设、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招生就业、财务管理、人事职称、成人教育、安全培训、党的建设等栏目,通过该网站专栏的内容和有关链接,社会公众可以对学院信息公开的制度及相关内容进行便捷高效的了解和查询。同时,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要求,我们还在新浪网开通了学院的官方微博,并指定专人负责,及时公布学院相关信息。
(四)做好保密审查
学院在认真贯彻执行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同时,还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的要求,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既做到防止不断扩大保密范围损害公民的知情权,又重视防止失泄密事件的发生。对规范性文件作出明确要求,确保涉密信息不对外公开。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分类
学院主动公开信息共12类:学院概况、发展规划、规章制度、考试招生、学生管理、就业工作、教学管理、师资队伍、财务与审计、资产管理与基本建设、校园安全、其他。
(二)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和途径
(三)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内容
1. 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包括近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制度,学院教育教学、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 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
院招生政策、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招生计划、录取信息等学院招生信息;学生评奖评优、学费减免、贷款、勤工助学的政策、办法、结果,以及毕业生就业服务等信息;教职工培训、招聘、职称评审办法和结果等有关人事工作信息;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基建工作有关评标纪律、招投标管理办法等信息;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
2012 —2013学年,我院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类信息、工作动态、统计数据及新闻图片13000余条。截止2013年10月,信息公开网站专栏访问量已达210000次,日均点击率700余人次;2012—2013学年,共刊发《会议简报》40余期,发布新闻通稿400余篇。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细则》明确了我院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是学院办公室,并在网站上公开了受理程序、联系方式。学年度内,学院接受的来访、来电、电子邮件中,没有要求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均没有发生。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学院不定期组织师生代表对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调查和评议,评议主要采取查阅资料、网上检查信息公开内容等方式。评议内容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公开形式等方面。评议结果为较满意。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学院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信息公开工作体系,但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我院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是:一些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视程度不够,一些部门在公开的内容、形式、程序、保密审查等方面还不够规范,信息公开相关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有待加强等。今后,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 进一步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和文件精神,并积极借鉴兄弟院校的经验,结合学院实际,不断拓展公开的内容,创新公开的形式,规范公开的程序,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机制,将信息公开和促进学校中心工作密切联系起来。
2. 完善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体系。进一步推进有关制度建设,增强工作规范性,如对涉及学校重大改革和师生切身利益的制度征求意见和听证制度,进一步增强过程信息的透明度,体现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的过程。
3. 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及时梳理、公布和更新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能够方便查询;同时,加强对相关工作人员的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
2013 年10月25日

上一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3—2014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下一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2012—2013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