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08:53 作者: 点击:

3月24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联合主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思想政治教育分会理事长刘川生,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靳诺,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康凯,吉林大学常务副校长邴正,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学会思想政治教育分会副理事长冯培,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陈秉公,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军,大连海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时代楷模”曲建武等出席会议。会议特别邀请了参加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9名教师代表。康凯副会长主持会议。刘川生副会长在致辞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了重要遵循。本次研讨会的召开对于广大思政课教师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探讨如何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办好高校思政课要着力增强课程自信、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发挥多方协同作用;思想政治教育分会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高校思政课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积极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搭建交流研讨平台,为办好高校思政课贡献力量。靳诺书记用五个关键词来总结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感受,分别是:重视、情怀、熟悉、担当、清晰,并就如何贯彻座谈会精神和提升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谈了四点认识:一是要把统筹谋划和深入一线结合起来;二是要把严格管理和科学治理结合起来;三是要把教师的培养和人才的培育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大对思政课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扶持和培养力度;四是要把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结合起来,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把专业教育和思政课建设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