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2019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2日 09:08 作者: 点击:

2019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由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已经连续发布八年,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报告汇集了全国32个省(区、市)的省级年报和1344所高职院校发布的院校质量年报,以及1155家企业年报告数据。会上,高职质量年报编委会主任、上海教科院原副院长马树超对今年的高职质量年报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今年的高职质量年报有三个特征、三十个亮点、六大问题和三大挑战。

三个特征

1.发展环境。国家对高职教育地位提升的认识前所未有,对高职教育取得成效的认可前所未有,对高职教育服务贡献的期盼前所未有。

2.投入保障。各地公办高职院校生均公共财政预算教育经费支出均已超过12000元,生均财政经费保障达到政策目标。

3.自身发展。新增学生反馈表,新增育人成效50强评价,新增各地落实政策综合评价。

三十个亮点

   1. 新增学生反馈表。

2. 学生对学校教学工作、学生工作满意度在提高,对学生素养提升至关重要。

3. 学生对社团活动的满意度比2014届高出6个百分点,学生在学校期间的上进心明显提升。

4. 高职院校在育人过程中强化劳动教育与行为规范,筑牢育德育人的基石。

5. 2018届高职学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和平均月收入比2017届有明显提升。

6. 学生毕业三年后的月收入比同期农民工高出2000元左右,高等职业教育对提高农村家庭毕业生收入日益显现。

7. 反映职业素养的重要性,有超过6成的学生毕业三年内有过职位晋升。

8. 毕业生积极学习能力和设计思维满意度均超80%,其创新创业的能力有明显的提升。

9. 新增育人成效50强的评选工作,体现立德树人的核心理念。

10.教学资源50强继续发布,不仅是“大学校”,“小学校”也能进入教育资源50强。

11.专业建设对接高端产业和新兴产业构建专业群,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12.校企合作的办学力度明显增大,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学校达到644所。

13.加强院校治理,把好质量关,取消毕业前清考,严格教学管理。

14.信息技术应用水平进一步提升。

15.地级市政府重视高职院校办学和整改。

16.首次发布各地落实政策综合评价结果。

17.抓好骨干专业(群)建设,对接产业链,成为高职服务的亮点,也是“双高计划”建设的重要基础。

18.112个国家级专业教学资源库发挥着示范辐射作用。

19.1344所高职院校全部面向社会发布质量年报。

20.高职生均财政经费保障达到政策目标。

21.继续评选国际影响力50强,较大幅度优化指标,更加注重教学内涵建设的国际影响力,更多地体现在质量上。

22.留学生规模扩大与规范管理服务同步。

23.据不完全统计,30余所高职院校在境外建立了33个海外分校,“鲁班工坊”成为中国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新名片,还有595个专业教学标准落地国(境)外。

24.沿边境省份高职院校依托区位有利条件,探索建设“国门高职”新模式。

25.多方共建国际合作平台,分享职教发展模式与经验。

26.新增“到西部和东北地区就业人数”“横向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等指标项目,强调对接市场需求、扎根当地发展。

27.填补人才短板,助力欠发达地区发展。

28.150余所高职院校横向技术服务到款额超过500万元。

29.加大高质量培训力度,按照育训结合、长短结合、内外结合的要求,高职院校依托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校内外职业培训。

30.服务国家战略,成效明显。

六大问题

1.工科专业大类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下降,学校应加强工科类专业学生对工作岗位的认同教育。

2.专业结构不平衡、不合理现象仍然比较突出,院校需要加强与产业对接,及时调整专业设置。

3.制约老师能力提升的因素还客观存在,如有的地区给高职院校核定的教师编制数不足,正高级职称教师岗位比例偏低,教师对学生成长与发展的关注不够等。

4.院校本身不重视,高职质量年报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

5.学校应对新生进行双创教育,让学生明白未来的发展。

6.社会服务能力不强,科研能力差。

三大挑战

1.高质量的大规模发展面临挑战。面对大扩招迎来高职教育发展利好的同时,必将带来高职院校教学资源更加“摊薄”和不同生源分类培养的挑战。

2.“类型教育”配套政策面临挑战。政策能不能落地,我们明年继续跟踪和评价。

3.院校技术服务能力面临挑战。高职院校技术服务能力总体欠缺的现实,成为高职教育与产业发展有机衔接、深度整合的最大短板,迫切要求各级政府对高职院校提高服务贡献能力给予更多支持。 

出席发布会的嘉宾单位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中国建设教育协会、产学研合作协会、中国退役士兵职教集团、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国教科院、北京教科院、上海教科院、高等教育出版社等,还有来自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瞭望周刊、《教育与职业》、《中国职业技术教育》、《职教论坛》等22家新闻媒体单位,以及来自186所高职院校的近400名代表与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