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发挥优势培养更多工匠人才 加快发展擦亮职教品牌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0日 08:24 作者: 点击:

据兰州晚报报道 沿着新区水秦快速一路向北,十多分钟的车程后,你会惊喜地发现,在宽阔笔直的道路两侧,一幢幢建筑风格各异的教学大楼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宁静整洁的校园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不时有身着整齐校服、军训服的学子匆匆走过……这里,就是我省最大的职业教育园区——兰州新区职教园区。

9月16日,记者走进园区内的甘肃财贸职业学院,校园里绿树掩映,整洁优雅。操场上,一群新生整齐地打着军体拳;教室里,传来琅琅的读书声;实训室里,回荡着师生的讨论声、键盘敲击声、机器运作声……一种浓郁的育人氛围迎面扑来。院长周和平高兴地说:“入驻职教园区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和良好的机遇。入驻5年来,学院的硬件、软件建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招生就业两旺,今年更是创下新高,在校生已接近1万人。云计算数据中心、成衣车间、现代物流实训中心、粮油储藏与检测室、摄影棚、轨道交通实训室等特色实训中心都能满足日常学生基础实操训练,新生报到率稳定在98%以上,首届毕业生签约率达到了90%以上,学院的发展进入快车道,正在向国内一流职教名校的目标全速前进。”

经过5年的建设,兰州新区职教园区已经初具规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优势初步显现。这座已聚集了11所职业教育学校的“职教新城”,以全新的理念和深厚的内涵领跑着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形成了职业教育新高地。目前,入园院校办学规模逐年增大,新生入学报到率创历史新高、年稳定在98%以上,昭示着甘肃职业教育实现大规模、高质量发展步入快车道,加快了把职教园区“概念图”变成“实景图”的步伐。

目前,职业教育为新区产业集聚区建设、服务业和现代农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合格的技能劳动者,涵盖了财务管理、城市轨道交通、电子商务、汽车、机电、电子电器、服装加工、信息安全、学前教育、工程造价、物联网应用等近20个领域。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产业大军的主要来源和实体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不仅为新区开放招商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强力支撑,为新农村建设和新型城镇化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为促进就业创业和城乡居民稳定增收奠定了坚实基础。

按照规划,2020年,职教园区将迎来11所高等院校、24所中职学校全面入驻,实现中高职一体化办学、师生规模15万余人、年培训能力5万人次目标,形成一批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办学优势的职业院校和职业教育集团,不仅为我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也为各企业科学和谐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