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70年,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轨迹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08:46 作者: 点击:


12月21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9学术年会在北京开幕。两院院士、教育部部门、职业院校、企业等近千名代表共聚一堂,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现代职业教育责任与使命”主题,回顾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历程,共谋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在报告中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职业教育发展的三个阶段,并总结了办好职业教育的历史经验和启示,最后提出了未来职业教育发展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的理论及实践问题。

一、 历史回顾:职业教育发展的三个阶段

鲁昕介绍,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大体经历了三个阶段,且都带有每一个时代的印记。

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91年,是我国职业教育的1.0时代,是奠基式发展阶段。从1992年我国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后到2013年,是我国职业教育规模化发展的2.0时代。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至今,我国职业教育进入了内涵式发展的3.0阶段,从规模走向质量。

鲁昕讲到,70年来,职业教育在国家发展历史进程中,伴随着国家发展而发展,伴随着国家强大而壮大,创造了五大业绩。

首先,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具备了每年培养数以干万计技术技能人才的能力。第二,建成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工业门类,19大类1000多个专业覆盖了国民经济所有产业和行业。第三,建成了世界区域面积最多的职业院校布局,目前拥有高职学校1418所、中职学校10229所,做到了全国31个省333个市2846县职业教育和培训全覆盖。第四,培养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职业教师队伍,数以百万计的教师工作在覆盖国民经济各领域、各部门、各行业的专业教育岗位上,目前我国中高职专任教师总数达到133.2万人。第五,提供了数以千万计的专业技术技能人才,支撑了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据不完全统计,2014—2018年就业于轨道交通、先进制造、现代农业、电子商务、旅游服务、航空服务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岗位的中高职毕业生人数约1750万人。

二、历史经验:办好职业教育的经验和启示

回顾历史,鲁昕总结提出了发展职业教育的五方面历史经验。第一,必须基于国家发展阶段,与所处的时代相契合。第二,必须支撑国家发展目标,国家在不同发展阶段有不同的发展目标,职业教育要支撑国家目标在不同阶段得以实现。第三,必须服务国家产业战略,我国的国家产业战略阶段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职业教育发展要跟上产业进步、技术迭代的步伐。第四,必须支撑科学技术进步,高端研究型人才、科技成果转化人才、转化成果行业应用人才、一线操作技术技能人才组成了完整的科学技术进步人才生态链,缺一不可。第五,必须对接社会市场需求,职业教育作为一种类型,与普通教育同等重要,要从生产力全要素维度定位教育。

与此同时,鲁昕也提出了对办好职业教育的五个启示,即必须坚持产教科深度融合、必须与科学技术进步同行、必须与市场需求精准对接、必须服务和支撑区域经济、必须与终身教育发展并进。

三、历史期待:探索职业教育未来发展之路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鲁昕列出了职业教育未来发展需要探究的诸多理论和实践问题,也是职教学会下一步将深化研究的重要方向。

从宏观方面来讲,一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现代职业教育理论、制度、体质、机制、模式等体系;二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职业教育的作用、责任、使命;三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职业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研究;四是教育现代化与职业教育类型理论和实践研究;五是在传承创新中华文化中坚定职业教育文化自信研究;六是系统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制度、体系、模式研究;七是完善职业技术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统筹协调发展机制;八是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职业教育历史使命研究;九是现代职业教育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十是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职业教育历史责任和历史担当。

从微观方面来讲,包括了新兴行业技能人才供需分析、面向智能制造的职业技术教育、数字经济社会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职业院校学生思想政治状况调查、职业院校师生发展状况调查、中高职一体化建设研究、高职“双高”建设成果评价研究、职业院校专本衔接体系研究、职业院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经验互鉴等十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