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我国职教改革发展成就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09:17 作者: 点击:

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甘肃张掖市山丹培黎学校考察时指出,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支撑,做强实体经济需要大量技能型人才,需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发展职业教育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GDP首次突破100万亿……中国又一次创造了奇迹。这背后是中国经济深入转型发展的魄力与韧劲,与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密切相关的职业教育也顺势而为、应势而起。1.13万所职业院校、3088万在校生,世界最大规模的职业教育体系有力支撑了“中国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称“职教20条”)出台以来,职业教育迎来大改革大发展的新阶段,职业教育面貌发生了格局性变化。

从“层次”到“类型”,下活一盘大棋

“职教20条”开篇第一句话作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新判断——职业教育是“类型”教育,不是“层次”教育,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类型教育的明确定位像一根红线,串起了职业教育改革的方方面面,许多关键难题得到破解。

——本科职教,打破高职专科天花板。

2019年以来,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实质性往前迈了一大步,已有27所职业院校独立举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就是其中的受益者。“学校目前正抓紧在硬件指标完善、专业内涵建设、治理能力提升、产教深度融合等方面下功夫,朝着职教类型特色鲜明、高水平职业技术大学的发展目标全面发力。”校长薛晓萍说。

从中职到高职专科,再到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职业教育止步于专科层次的“天花板”被打破,满足了人们对更多层次职业教育的多样性需求,职业教育的吸引力、职业院校的办学活力都在增强。

——分类考试招生成为招生主渠道。

2020年,福建首次实施以“文化素质+职业技能”为主的“职教高考”,许多中职学生通过这一方式获得高等职业教育机会。

作为面向产业培养技术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应当有其特定的入学标准和人才选拔方式,建立与普通高考并行的“职教高考”制度尤为重要,多个省份都在探索实施。

山东建立了“职教高考”制度,重点增加“职教高考”本科招生计划;江苏今年起将部分省属应用型本科高校和本科层次职业学校纳入提前招生,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在春季进行招生录取;江西制订了“职教高考”实施试行、高职与本科联合培养本科层次人才等一系列方案,推进中职、高职与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对口分段贯通培养。

在更大范围内,2020年全国高职分类考试招生超300万人,超过高职招生总数的60%,成为职业院校招生主渠道,缓解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高考焦虑,促进了教育合理分流。

——X证书拓展学生就业创业本领。

2019年11月6日,来自全国18所职业院校的288名学生拿到了自己的建筑信息模型(BIM)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这是“1+X”证书制度试点以来面向全国发放的首批证书。

1+X证书制度试点是“职教20条”的一大亮点。目前为止,教育部已分4批遴选了300个培训评价组织、447个X证书,100多万人参加培训,71.55万人参加考证,通过率71.91%。

1+X证书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格力订单班进行1+X证书制度试点,实践性较强模块直接交由企业教师完成教学。

“我们对学生的培训时间大幅延长,培训效果非常好。”格力电器有限公司人事部部长邓奇秀介绍,自从进行了1+X证书制度试点后,订单班学生的离职率也大幅下降。

“从实际效果看,1+X证书制度基本达到了设计初衷,通过学历证书夯实了学生可持续发展基础,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了学生就业创业本领,有力推动校企双主体育人,培养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说。

夯实发展根基,人才培养迈向高质量

一所中部省份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的“火爆”是近年来职业教育培养质量明显提升的真实写照。2020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山西省晋中市太谷区职业中学毕业生就业依然火爆。“全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仍好于往年。”太谷区职业中学校长王福贵说。

2020年以来,教育部先后启动山东、江西、甘肃、天津、辽宁、湖南、河南等7个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试点,以及江苏“苏锡常”、浙江温台、广东深圳、福建厦门、四川成都等5个城市试点,作为职业教育提质培优的先行者、探路者。

在山东,持续深化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将组建200个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开发322个专业教学标准和147个中职、高职与本科相衔接的课程体系;在江西,12个区域性产教融合型实训基地将进一步提高职业院校实习实训水平,拟投资25亿元建设全国首个职业教育VR(虚拟现实)示范实训基地,投资200亿元建设南昌现代职教城;在甘肃,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30个高水平专业群,着力打造35所优质中等职业学校和100个优质专业。作为全国首个以城市群为单元的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苏锡常”都市圈优化区域职业教育布局,健全职业院校设置标准与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加快职业教育信息化能力建设。

在部省共建的职教高地之外,其他地区也在进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改革。浙江全面提升职教学生核心素养,开展“面向人人”的学生技能大赛;安徽的职业院校拿出不低于20%的编制数,面向行业企业聘用技术技能型兼职教师,并由同级财政购买服务,建立省级职业教育企业社会兼职教师专家库。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赛场下用人单位早已蹲守“抢人”;校招季,一些企业竞相争抢进入职业院校招聘的席位……“低着头走进来,抬着头走出去”,是学生接受职业教育获得出彩人生的生动注脚。

产教融合全面推进,理顺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

产教融合“合而不深”、校企合作“校热企冷”是一直以来困扰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职教20条”发布以来,这一发展瓶颈进一步“破题”。

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产教融合型企业实施办法……如今,一系列政策发布,从订单班、前校后厂,到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型企业、产教融合型城市……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走向深入,呈现出一幅幅壮丽的景色。

针对ICT(信息通讯技术)产业技术技能人才需求,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华为成功将企业原本面向社会在岗工程师的认证,转化到高职人才培养方案中,形成了深职院—华为“课证共生共长”培养模式,并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学校课程与企业认证互嵌共生、互动共长,使高质量技术技能人才能够精准地服务于ICT产业链。

怎样让学生有工作、有前途?海口旅游职业学校与40多家企业缔结校企战略合作关系,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共同制定专业建设标准,共同探索现代学徒制。这所中职学校的学生以过硬的综合素质连续19年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工作,向世界展示中国当代中职生风采。

从开设无人机试装方向订单班,到搭建平台与行业企业抱团发展,再到制定“游戏规则”引领产业提档升级,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完成了产教融合一个漂亮的“三级跳”。学校还在深化校企融合的基础上,通过科教融合,以国防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切实为企业、部队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产教融合不仅是产业与职业教育、企业和职业院校的融合,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也逐渐成为一个城市发展的战略布局。

上海出台了产教融合型城市建设方案,确定1+N的目标方案,重点围绕临港自贸区产教融合核心试点区,推动应用本科、高职院校签订若干重大产教融合项目。目前,围绕上海重点产业已成功建设上百个上海市产教融合型企业,成立数家产教融合联盟机构,逐步完善产教融合企业认证制度。

在“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地建设中,无锡高新区把区校一体化融合发展纳入本区“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推进职业教育与产业需求深度融合、教育规划与产业规划全面对接、专业设置与产业结构全面贯通、学校发展与企业成长全面融通、人才培育与区域发展全面连通。

此外,各地也在探索校企共建股份制、混合所有制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进一步推进行业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办学和人才培养。

截至2020年底,全国已有2340家企业纳入地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库,72家企业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库,21个城市申报国家产教融合型城市,确定150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

在适应性上下功夫,服务国计民生的水平显著提升

2019年高职扩招116万人,2020年高职扩招157万人……他们中有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高职扩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严峻的就业形势。

近两年,全国高职(专科)年招生分别达到483.6万人、524.3万人,连续超过普通本科,成为我国高等教育迈入普及化阶段的关键推动力。我国职业院校70%以上的学生来自农村,千万家庭通过职业教育实现了拥有第一代大学生的梦想,斩断了贫困代际传递的根子。

“积财千万,不如薄技在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职业教育发挥了“职教一个、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兜底”作用,数以亿计群众通过技术技能培训学得一技之长,摆脱贫困。

当下,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职业教育承担起了更大的重任。

“十三五”期间,制造业重点领域相关高职专科专业点数增长21%,招生人数增长近50%,新增了储能材料技术、虚拟现实应用技术、集成电路技术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服务等高职专业。

在养老、托幼、家政等现代生活服务业人才培养方面,“一老一小”相关专业布点近2100个,年招生达44万人。

“双高计划”是引领职业教育新一轮重大改革的排头兵、领头雁。中央财政每年引导资金20余亿元,带动大量资源、资金向职业教育聚集。其中立项建设的253个高水平专业群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有力支撑了国家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赞比亚当地时间2019年8月2日上午9点,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在赞比亚卢安夏市举办了开学典礼暨揭牌仪式。这是我国职业院校在海外独立举办的第一所开展学历教育的高等职业学院。

在服务国家扩大开放、“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上,职业教育“走出去”迈出一大步。

在海外建立“鲁班工坊”,“中文+职业技能”融合发展,在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设“中文+职业教育”特色项目,涉及高铁、经贸、旅游、航空等领域,为各国中文学员提供丰富多彩的职业教育培训和就业发展机会。

回顾历史,中国经济的每一次转型起势,都有职业教育的身影。展望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职教必将续写新的辉煌!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1年04月12日0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