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教育部职成司:扎实推进试点工作 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0日 08:15 作者: 点击: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支持政策,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创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2014年教育部印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2015年遴选确定了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和行业试点牵头单位。其中,试点地区17个,试点企业8家,试点院校127所(其中,高职100所,中职27校),试点行业协会11个;共计参与企业1 878家、院校370所、试点专业535个,培养学生36 228人,承诺投入资金59 907.94万元。

一、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实施背景及要求

(一)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实施背景

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是职业教育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要求,推动职业教育体系和劳动就业体系互动发展,打通和拓宽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战略选择;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的有效途径;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高度融合,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重要举措。

国际上,西方经济发达国家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德国经济腾飞及长期稳定发展得益于广泛开展现代学徒制(双元制)。英国发展现代学徒制促进高端技能人才培养和发展,保持了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竞争力。尤其是2010年以来,学徒制向高等教育延伸,迄今学徒规模已达300万人。美国近年来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许多州都制定了相关政策、制度并投入资金,促进了实体经济快速发展。

中国经济转型增质提效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迫切。开展现代学徒制有利于促进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毕业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对接,职业教育与终身学习对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针对性。因此,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成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性选择。

(二)现代学徒制试点的实施要求

《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明确:试点工作要坚持校企双主体育人,学校教师和企业师傅双导师教学,确定学徒的企业员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双重身份,签订学生与企业、学校与企业两个合同,形成学校和企业联合招生、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的长效机制;试点单位要从积极推进招生与招工一体化、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专兼结合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四个方面开展,明确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将招生与招工一体化作为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基础,将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核心内容,将校企共建师资队伍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重要任务,将科学合理的教学管理与运行机制作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重要保障。

为确保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质量,2016年教育部组织专家对首批165所试点单位的工作方案进行了备案审核。审核工作主要围绕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招生招工一体化、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建设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建立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完善激励与保障机制6个方面。地区试点侧重于审核其探索地方实施现代学徒制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统筹辖区内职业院校和企业的成效;行业试点侧重于审核其开发现代学徒制各类标准,统筹行业内职业院校和企业的成效;企业试点侧重于审核企业参与现代学徒制的途径、方式和政策的有效性;院校试点侧重于审核其开展现代学徒制的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制度探索的成效。

二、试点单位任务书审核备案情况

审核备案前后进行了3轮。第一轮有21家试点单位直接通过,通过率12.88%;第二轮有113个单位通过,通过率79%。经过3轮审核,共有长春职业技术学院等163个试点单位任务书通过审核备案;仅有1个试点单位的任务书未通过审核;另有1个单位主动申请放弃试点。基本实现了预期效果。

(一)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方面

试点单位都能建立校企联合招生、分段育人、多方参与评价的双主体育人机制,对校企协同育人有明确的认识;通过完善学徒培养的教学文件、管理制度及相关标准,推进专兼结合、校企互聘互用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现代学徒制支持政策,形成企业与职业院校联合开展现代学徒制的长效机制;部分单位能够建立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不同类型试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部分试点地区和行业统筹规划、政策引导、标准制订等方面存在不足,在引导企业作为育人主体方面创新力度不够,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不健全。

(2)部分试点院校校企双主体育人责任及分工不够明确,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有待完善。

(3)部分试点企业校企协同育人方面表现被动,缺乏与学校的沟通交流,在人才成本分担机制建立方面显得比较薄弱。

(二)招生招工一体化方面

试点单位基本能够抓住关键点推进现代学徒制招生招工一体化进程。但在学徒的知情权、保险、工作津贴等保障权益方面还需进一步改善。

(1)部分试点地区和行业在学校、企业和学徒签订三方协议或劳动合同时,未能明确学徒的企业员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双重身份,未能确保学徒应拥有的保险、工作津贴等权益,未能制定推动招生招工一体化进程的相关政策。

(2)部分试点院校未能深入理解现代学徒制的内涵,未能明确现代学徒制和订单班的区别,未能明确学徒的企业员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双重身份,未能细化、完善三方协议或劳动合同,未能确保学徒的权益。

(3)部分试点企业在试点推进中未能保障学徒的双重身份及学徒的知情权、保险、工作津贴等权益,未能将保障措施落到实处。

(三)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方面

大部分试点单位能够根据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要求,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制订和完善人才培养制度和标准,包括专业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岗位标准、企业师傅标准、质量监控标准及相应实施方案,校企共同建设基于工作内容的专业课程和基于典型工作任务的专业课程体系;能紧扣现代学徒制特点,采取灵活、适宜的教学管理方式,实施模块教学,依据岗位需要开发学习模块;以多种形式结合岗位需求完善毕业环节考核(毕业设计或论文)、技术改造报告、技术方案设计、合理化建议与可行性报告;制定学徒学业合格标准、刚柔相济的学徒制教学管理制度等一系列标准的研制。不同类型试点存在的问题主要是:

(1)少数试点行业和地区对辖区内校企共同设计人才培养方案统筹力度不够。

(2) 少数试点院校存在人才培养方案整体比较宽泛,缺乏具体内容的问题。

(3)试点企业仍需积极发挥一线实践的优势,主动参与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专业教学内容改革与教材开发。

(四)建设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方面

大部分试点单位均能注重完善双导师制,建立健全双导师的选拔、培养、激励制度,构建校企互聘共用的管理机制;均能较好地明确双导师的职责和待遇,选拔优秀高技能人才担任企业导师(师傅),并确定合理的带徒津贴;均能校企共同制定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开发、专业建设的激励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不同类型试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少数试点地区和试点行业在统筹建设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方面力度不够,政府和行业的重视程度不足,缺乏明确可行的制度政策。

(2)少数试点院校在双导师培养的相关制度及实施方案的建设方面需要加强,在双导师激励制度的建设方面需要完善。此外,学校还应加强与企业沟通,在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开发、专业建设激励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建设上继续努力。

(3)少数试点企业在导师享受相应的带徒津贴方面缺乏明确规定,与学校沟通不够,在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开发、专业建设激励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建设方面有待完善。

(五)建立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方面

大部分试点单位都能建立健全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特别是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制定以育人为目标的实习实训考核评价标准,建立多方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定期检查、反馈等形式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制定学徒管理办法;根据教学需要,科学安排学徒岗位、分配工作任务,保证学徒合理报酬,落实学徒的责任保险、工伤保险,确保人身安全。不同类型试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少数试点地区和试点行业在统筹学校、企业建立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方面存在不足,缺乏与现代学徒制相关的一系列管理制度,在充分发挥政府和行业优势,调动各方积极性方面仍需努力,急需建立多方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和教学质量监控机制。

(2)少数试点院校对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的理解和探索不够,特别是缺乏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学分制管理办法和弹性学制管理办法,影响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效果。

(3)少数试点企业在建立现代学徒制管理制度方面积极性有待提高,作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主体之一,与学校沟通合作不够,在共同制定可行性高、充分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方面存在不足,在根据教学需要科学安排学徒岗位、分配工作任务方面存在不足。

(六)完善激励与保障机制方面

大部分试点单位能落实责任制,建立校企之间以及学校内部跨部门的试点工作小组,成立现代学徒制协调组织或机构并落实专人负责,定期会商和协调解决试点中的问题;能制定试点工作扶持政策,对试点专业在招生计划、生均经费、实训设备设施、师资配备等方面给予倾斜;制定试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明确学校、企业等各参与方在资金使用方面的责任和权益。不同分类试点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个别试点地区政府对试点工作的政策扶持不够,特别在招生自主权和对试点企业的优惠政策方面存在不足,对现代学徒制工作的专项投入力度不够。部分试点行业对试点工作指导不够,在建立行业、企业、学校多方参与的工作协调小组,落实责任制方面存在不足;在发挥行业优势,调动行业企业资源方面有所欠缺。

(2)少数试点院校在进一步落实责任制,建立健全协调组织或机构方面存在不足,缺乏专人落实负责;投入方面力度不够,多方筹措经费投入试点项目办法不多,试点项目经费管理薄弱。

(3)少数试点企业在激励与保障机制建设上有待完善,缺乏相关的支持政策和实施方案。

三、扎实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一)顶层设计是关键

2014年2月26号,李克强总理主持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正式提出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2014年6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明确“开展校企联合招生、联合培养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完善支持政策,推进校企一体化育人”,标志着现代学徒制成为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战略。教育部2013年委托华东师范大学、清远职业技术学院等10家单位率先立项开展《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教职成司函〔2013〕250号)专项研究;2014年8月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教职成司函〔2014〕9号)提出试点工作的内涵和总体要求,2015年1月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15〕2号)明确了试点目标、内容、范围及工作安排;2016年6月组织对试点单位任务书进行了审核备案。至此,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基本成型。

地方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工作。例如,广东省教育厅联合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共同下发《关于大力开展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粤教高〔2016〕1号),从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实施多样化招生招工改革、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及评价改革、加强试点工作质量监控等方面,对广东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和安排;组建广东省高职教育现代学徒制工作指导委员会,对试点工作重大问题进行研究,为试点院校及相关单位(机构)提供指导、咨询、培训和服务等。相关省级教育主管部门也应有所作为,主动沟通相关部门尽快完善省级制度设计。

(二)牵头单位总负责

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无锡市,建立了由政府秘书长为组长,教育局、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人社局、企业、教研机构、职业院校共同组成的工作小组,明确部门分工与职责,政府主导、行业企业及职业院校参与,围绕无锡市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战略目标,聚焦重点产业,依托大中型企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整合行业内企业和职业院校,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开展工作,通过学徒拜师等方式将企业文化传承融入学徒制人才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清远职业技术学院,聚焦区域经济重点产业和优势企业,依托清远市职业教育集团,搭建政行校企多方合作的现代学徒制运行平台及专业群职教联盟,与清远海螺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广东伊丽莎白美容健身有限公司、清远美亚宝铝业有限公司等区域内龙头企业共同组建专业技术技能委员会,形成了校企利益共享、成本分担的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长效机制。经验表明,牵头试点单位主动整合资源、建立机制是关乎试点工作成败的基础,必须高度重视。

(三)校企共赢是动力

校企双主体育人是现代学徒制的核心,要做到这一点,产教融合、校企深度合作必不可少,实现校企共赢是现代学徒制成功开展的内生动力。实施现代学徒制,能够有效缓解企业转型升级过程中的招工难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缺乏的难题,解决人才的选、育、用、留问题,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校企合作的现代学徒制能够切实促进学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学习场所与工作场所、学校导师与企业导师全方位的高度融合,全面提升职业教育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实施现代学徒制,可以提高学徒的综合素质和岗位技能,实现学徒的学习过程与职业生涯融合,为企业员工进一步提升拓展发展空间、构建新的学习平台。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与长春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企业留不住人的问题;与吉林省金塔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民营企业发展招不到人的问题;与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合资企业招不到合适人才的问题;现代学徒制实践的结果使得校企共赢——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企业转型升级同步发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亚州时代、美术瓷厂联合实施现代学徒制,企业为学生提供国家、省陶艺大师团队和真实生产工艺的学习平台,师生在全国大赛获奖;学校为企业改善生产工艺,使用3D打印技术创新传统陶瓷造型,吸引美、瑞、法、俄等国同行前来创作交流。实施好现代学徒,还需大力挖掘校企合作共赢的潜力。

(四)标准建设保规格

标准是质量的前提和衡量的标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清远职业技术学院依托医学美容产教研联盟和广东省卫生职业教育协会等平台,联合香港雅姬乐集团有限公司及广东伊丽莎白美容建设有限公司等行业龙头企业,在广东省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专家的指导下,共同研制现代学徒制专业教学标准、校企双导师标准、合作企业准入标准,并被确定为全省通用标准。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天津海鸥表业集团有限公司携手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共同制订企业教学标准、学校教学标准、师傅聘用标准、师傅考核标准、学徒出师标准等,确保了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建设能够保证现代学徒制推广的质量,各地应视试点进展情况谋划部署。

(五)资源整合是加速器

牵头单位整合资源的成效将直接影响试点的结果。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中山市,引进英国现代学徒制的相关资源,整合区域内高职院校、中职学校及企业资源,在服装设计、汽车应用、模具制造等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中山市每年安排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政行校企共同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推动各方资源共享,提高共同参与的积极性。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招商局物流集团上海有限公司,将位于上海市奉贤区的5 000m2仓库、500 m2办公区和仓储配套设施作为现代学徒制物流人才岗位培养基地,将招商局物流集团上海公司宝洁、宜家、五粮液等真实项目业务作为现代学徒制企业经营环境训练的项目资源。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长沙航空职业学院联合空军5702工厂、5718工厂等企业,共建飞机维修虚拟实训室、导弹维修虚拟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室,补充企业现役装备、工装,完善飞机维修、发动机维修、导弹维修等校内实训室,这些都为现代学徒制的开展提供了实践教学条件保障,实现了人才共育、师资共培、基地共建、科研成果共享。资源整合能够提升现代学徒制的起点并实现加速发展,这种成功的做法值得广泛借鉴。

(六)制度建设是保障

制度建设规范工作行为。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制定了《博世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项目实施管理办法》《博世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项目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博世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项目企校合作制度》《博世公司现代学徒制试点建设项目学徒技能矩阵》等,为项目建设提供一系列的制度保障。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佛山市,建立现代学徒制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建立试点工作年报年检制度,年报年检内容作为下一年度单招核准和布点的依据。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建立了一整套的现代学徒制的管理制度,包括现代学徒制专业教学检查制度、评教制度、信息收集制度、考试质量监控制度等,并注重制度的落实。建立符合试点需要和项目特色的工作制度有利于保证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规范有序,各试点项目应该结合实际加以落实。

(七)平台管理是手段

广东省依托高职教育现代学徒制工作指导委员会,由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基于“互联网+”的理念,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开发了“现代学徒制智慧平台”,主要包括:

(1)企业信息发布平台。发布企业现代学徒制岗位,为学生提供申请岗位的相关信息,企业的相关介绍等。

(2)岗位申请平台。学生通过平台选择企业的相关岗位,并向企业提出申请。

(3)学籍注册平台。学生申请现代学徒制岗位并通过企业认可后,由学校组班并进行相应的学籍信息注册,成为学生和企业员工双重身份的现代学徒制学生。

(4)教学管理平台。发布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课程安排,学生在平台上自主选课、选导师,形成个人课表。学校和企业的导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成果录入,教务部门对学习成果进行认定。

(5)资源共享平台。学校、企业发布现代学徒制学习资源,学生根据实际情况自主选择课程,并可以共同开展远程学习、在线学习和课程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完成课程学习。

(6)考核与评价平台。由第三方对现代学徒制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考核评价,颁发相应证书。

(7)分析改进平台。用大数据对现代学徒制开展情况进行分析,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应鼓励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管理百花齐发,广东做法为各地提供了新的思路,各地应结合需要切实加强试点工作日常管理和绩效管理。

四、思考与建议

现代学徒制是开启企业从单纯用人、订单培养进而全程参与育人的金钥匙,是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实现双元育人的发动机。实施现代学徒制能够更好满足社会经济转型、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技术升级的需要,促进社会与经济和谐发展。但是,现代学徒制作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历史上的一个新鲜事物,尚需深入研究、不断完善。

(一)完善现代学徒制政策环境建设

完善现代学徒制环境建设主要靠政府。各级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应该把现代学徒制工作提升到人力资源战略高度来考虑。

1.完善现代学徒制法规制度

根据我国实施现代学徒制缺乏法律保障的实际情况,政府部门应尽快研究出台诸如投入专项资金、对实施现代学徒制的企业减免税收等优惠鼓励政策。

2.构建政行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及平台

政府牵头,协调各职能部门和行业企业、职业教育联盟或职业集团构建利益共享共生机制,确保现代学徒制顺畅运行。

3.完善现代学徒制试点的相关配套措施

教育主管部门要在国家考试招生改革框架内,根据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需要,放宽对现代学徒制自主招生对象的户籍限制,扩大现代学徒制招生自主权,调动企业支持现代学徒制培养的积极性。

4.制定具体的现代学徒制政府资助实施办法

地方政府要出台扶持政策,加大投入力度,通过财政资助、政府购买等奖励措施,引导企业和职业院校积极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对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的院校和企业,在经费方面要给予倾斜和支持。

5.建立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

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主体(学校和企业),要依据双主体育人的权益和职责,建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成本分担机制。

(二)完善现代学徒制内涵建设

内涵建设是现代学徒制的核心内容,推动现代学徒制内涵建设主要靠学校、行业和企业。

1.加强现代学徒制专业教学标准建设

要推动现代学徒制专业对接行业内龙头企业、优势企业开展试点。通过专业教学标准建设,固化行业通行的人才质量标准,建立适应现代学徒制要求的中高本衔接的专业标准体系,保证多点对接的人才培养质量。

2.完善招生招工一体化制度,明确学徒的双重身份

加强职业院校招生录取和企业用工一体化的招生招工制度建设,根据不同生源特点,实行多种招生考试办法,为接受不同层次职业教育的学徒提供机会。规范职业院校招生录取和企业用工程序,明确学徒的企业员工和职业院校学生双重身份,按照双向选择原则,实施招工招生同步的签订学徒和企业、学校和企业的双份合同;实施先招工后招生的签好学校、企业和学徒的三方协议;年满16周岁未达到18周岁的,由学徒、监护人、学校和企业四方签订协议,明确各方权益及学徒在岗培养的具体岗位、教学内容、权益保障等。

3.加强双导师队伍制度建设

建立现代学徒制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师傅)的标准;推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参与课程建设、教学设计、教学质量评估;增加学校对企业导师的培训机会,提升企业导师的教学能力;校企双方共同制定双向挂职锻炼、横向联合技术开发、专业建设的激励制度和考核奖惩制度。

4.建立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

建立健全与现代学徒制相适应的教学管理制度,制订学分制管理办法和弹性学制管理办法。建立和创新学徒学业考核与评价体系,校企双方要将职业认证考核标准与岗位晋升等级考核标准作为课程考核的重要指标,探索课程考核与岗位资格考核贯通,工作业绩考核、师傅评价与学习成绩的互认和衔接,逐步建立以行业企业为主导,以应用为目的的学校、企业、行业或顾客三方评价机制,促进现代学徒制专业教学评价标准与评价主体的有效衔接;建立定期检查、反馈等形式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制订学徒管理办法,科学安排学徒岗位、分配工作任务,保证学徒合理报酬。

5.加强现代学徒制的监管和推广

学校应选择管理规范、责任心强、基础条件好的企业合作开展现代学徒制;为学徒创造更好的就业环境和更高的待遇;充分发挥媒体作用,加大现代学徒制的宣传力度,营造有利于现代学徒制试点运作的良好社会氛围。

展望未来,现代学徒制作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合一、知行合一更深层次的体现,代表了当前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适应了产教融合的时代要求,体现了行业企业的现实需求。

有理由相信,只要牢牢把握现代学徒制校企双主体育人、学徒双重身份的基本特征,坚持校企一体化育人,坚持岗位培养、岗位成才,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一定能够推动职业教育更好服务产业的发展,推动我国的职业教育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本文转自《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6年第3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