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突出党建引领全力推进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4日 08:40 作者: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我国高等教育,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近年来,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将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按照市委关于建设高水平技术应用型高校的要求,以党建引领推动学院改革发展,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职院校。三年来,学院先后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职院校、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校、浙江省国际化特色高校建设单位、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校。

    一、锻造坚强领导核心,提高学院改革发展领导力

    坚持立德树人、从严治党、依法治校,实施“三化三跨”发展战略,即:坚持“校企合作有效化、教育信息化、办学国际化”的发展理念,探索“跨境、跨界、跨专业”的发展路径。紧紧围绕宁波主导和优势产业发展需求,推进智能制造、生物化工、电子信息、物流电商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在人才培育、产业发展、创新创业、国际化办学等方面不断深化与产业园区和行业企业的联动合作,强化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有效破解了新时期高职院校怎么发展的难题,实现了特色化发展。学院不断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四个一”“双责任”“两张清单”等制度,切实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统领驾驭学院改革发展全局、解决复杂问题以及服务师生的能力和水平。

    二、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学院改革发展战斗力

    学院从选优、育强、考准、管严等方面从严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立规、亮绩、锻炼、提升,建设一支想干事、会干事、能成事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一是选优。制定《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办法实施办法》等制度,全面规范干部选用工作,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2016年以来,多名“75后”走上中层岗位,年轻干部占到中层干部总数的30%。二是育强。制订实施“十三五”干部培养计划,分类型、分层次、分年度抓好干部能力提升;每年选派6名至8名干部参加援疆援青、援助发展中国家项目以及党政机关、镇乡(街道)、高校和企业挂职锻炼;分类开展专题培训,提升干部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三是考准。创新业绩考核方式,实施部门业绩和干部个人业绩“双考核”,通过公开述职、亮绩赛马,强化正向激励效应,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四是管严。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严格执行提醒函询诫勉、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等制度,对因公出访、出国(境)费用审批,实行组织、财务、纪检三方把关,进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

    三、优化人才队伍建设,激活学院改革发展推动力

    坚持党管人才,优化人才制度、拓展引才渠道、提高人才待遇,在“引、育、用、留”全环节发力,以“人才强校”推动事业发展。面向境内外引才聚智,通过柔性引进台湾籍人才全职任教、与博士后工作站对接、设立“伯乐奖”以才聚才等模式,开展全方位揽才。创建校院两级教师发展中心,建设多元化培养体系,通过企业访问工程师、企业博士后、科技特派员、境外访学、国际执教资格培训等途径,提升教师执教能力,打造高水平“双师双能双语”教师队伍。实施“三心换三心”人才服务工程,以“诚心、热心、爱心”积极为人才成长提供良好环境,让人才“安心、专心、舒心”。

    四、牢筑基层战斗堡垒,汇聚学院改革发展向心力

    学院聚焦基层组织力,“压实”基层组织党建主体责任,“做实”基层组织服务工作,“落实”组织生活和党员教育管理。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一岗双责、党总支各司其责”的党建三级责任体系,每年发布党建工作任务清单,学院党委与各党总支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实施党总支和支部党建工作述职,强化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意识。完善二级学院管理体制,在两个二级学院开展院长负责制试点工作,改“党政共同负责制”为“党总支负责制”,明确党总支会议为二级学院最高决策机构;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专业和党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本部门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讨论决策。

    创新实施党建“145”工程,即:建立一个“制度全覆盖、运行全流程、过程全标准、考核全方位”的党建标准化体系;建成“微阵地、微党课、微生活、微视频”四个微平台;开展“党建+教育教学改革、党建+思政教育、党建+师德师风建设、党建+服务区域、党建+创新创业”五个加工程,实施百门“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示范项目、设置学生思想成长第二课堂学分、实施“三全育人”工作量考核、打造特色校园文化育人品牌、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考核机制等,推动了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