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全国中职校长联席会议2018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2日 08:52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认真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努力写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奋进之笔,由北京市商业学校和北京现代服务业职教集团承办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分会、全国中等职业学校校长联席会议2018年度年会于11月10日在北京召开。本次会议是全国中职系统首次集体学习与培训,集体研讨与交流,集体领会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育思想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一次大会。本次年会主题是“探索提高中等职业教育发展水平”,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刘占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刘宝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黄侃、北京祥龙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冯志国、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副处长董振华、北京市教委职成处副处长吕轮超、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原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高等职业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姜大源、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徐国庆出席了会议。来自教育部、北京市教委、行业协会的领导以及企业界、科研机构的代表和中职分会会员单位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职教学会副会长、中职分会会长、全国中职校长联席会主席邬宪伟主持。

教育部职成司司长王继平作主旨发言。王继平讲到,全国教育大会的召开具有划时代、里程碑的历史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对新时代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系统深入的阐述和部署,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集大成,为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职业教育领域学习贯彻教育大会精神,最重要的是要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王继平司长希望全体中职教育系统工作者:

 


一要深入理解把握“九个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坚持”是对我国教育事业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构成了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中职教育系统工作者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任务,要把 “九个坚持”作为今后教育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做到学懂、弄通、做实。

 


二要认真学习领会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的战略部署,把蓝图变成施工图、实施路线图,具体化,落实下来,做到精心谋划,精心施工,精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大会上对于发展职业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大力推进产教融合,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源源不断为各行各业培养亿万高素质的产业生力军,让职业院校毕业生在职业发展上也有广阔空间。要出台灵活有效的优惠政策,厚植企业承担职业教育责任的文化环境,推动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形成命运共同体。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努力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方式由注重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办学模式由参照普通教育向产教深度融合的类型教育转变、办学格局由政府举办为主向政府统一管理社会多元办学转变,聚焦重点、难点和热点,破除制约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向全国教育大会确定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要做到“五个聚焦”:一是聚焦建设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二是聚焦完善事物标准,找准改革的突破口。三是聚焦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四是聚焦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五是聚焦下一盘大棋,增强多方协同工作的合力。

 


三要增强办好中等职业教育的信心,坚持高中阶段职普协调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整个教育的基础,要坚定不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广大职业教育工作者,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战线要坚定信心,明确方向,担当起这份责任与使命。要充分认识到职普并行的发展格局是中国教育改革的重大成果;要充分认识到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保证;要充分认识到中等职业教育是高中阶段教育多样化的基本形式之一;要充分认识到中等职业教育的发展一定要与时俱进,增强吸引力和比较优势。实现中职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本领、升学有渠道、终身发展有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