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金融职业教育助推复合型人才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09:29 作者: 点击:

“随着各产业的快速发展,金融行业也要与时俱进,其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就是人才。作为一名复合型的金融人才,要有自律、能动、具备资源整合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2018新华网教育论坛上,纽约金融学院全球执行董事田力说。

 牛津辞典里对Education(教育)的定义为“接受或给予系统性辅导的过程”和“一段有启发性的经历”。田力表示,无论是中学教育、大学教育还是职业教育,都有这两方面的共性。在各自学科专业领域,给予系统性的辅导,所有教育阶段的共性在于如何启发人,无论是在教授某些知识点还是教人为人处事以及学生未来工作后的职业素养。

 田力认为,金融业的复杂性和其服务于各行各业的特点,决定了从业者需要具备较强的学习能力,正规、完整的学历教育,证明了从业者具备较强的学习新知识的能力。而职业教育中常用的案例教学应该可以大力引进校园教育,可让大学生从案例中汲取教训,规避错误的发生,在学历教育中穿插业界的动态知识, 更好地了解行业细分领域的特点、行业发展动态、启发职业修养, 同时运用案例教学也有助于大学的老师自身视野的开阔。

很多人在大学选报专业时都会面对很多困扰,不少学生盲目追求所谓的热门专业,并没有深入了解所选的专业,没有自己的职业规划,甚至有的学生直接交给父母来决定。田力表示,在大学阶段,应该考虑结合各行业模拟案例教学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某些行业的特点,让学生扮演角色,模拟参与到某些行业,了解行业特点。让学生早一步了解行业特色并审视自身的性格与兴趣,适合哪一类的职业,对求职者、对雇佣单位都有积极意义。

 对于大部分非金额专业的学生来说,他们缺乏对金融最基本的认识和安全意识,也缺乏抵御诱惑的辨别能力。对此,田力表示,这也凸显了财商教育对于一个人的复合型增长,对综合素质的提高和保持至关重要,如果掌握了基础的商业和金融类职业知识与素养和基本的分析能力,就不会轻易陷入陷阱中,对于市场上发生的现象,会有自己独立的见解和判断。

 田力认为,能力决定了个人的流动性,应该用辩证性思维去看待学业减负问题,高负荷下的学习过程能锤炼出能力,大学不应严进宽出,MBA教育更要对学生增加负荷,增加操练,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职业特征明显的专业学科的教育目标应该定位于把学生打造成踏实的、身上有技能的专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