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成立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7日 09:11 作者: 点击:

今天,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在重庆市联合举行仪式,宣布“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这也是我国教育系统成立的第一家劳动教育研究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官成被聘为研究院首任院长,研究院首届“劳动教育研讨会”同期举行。来自全国职业院校的校领导、职能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共100余人出席研究院成立仪式并参加研讨会。王官成表示,通过搭平台、建机构,在职业院校中对劳动教育进行细研究、深思考、广行动,力争最终产出一批劳动教育的丰硕成果。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孙星宣读《关于联合成立教育研究院的决定》《关于公布劳动教育研究中心成员单位的决定》。杨稀琴摄

教育部职业院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秋明认为,要加强劳动教育,职业院校要从三方面努力:一是抓住机遇,重视加强劳动教育。劳动教育研究院要认真回答好职业院校如何开展好劳动教育这一重要问题,充分发挥职业院校劳动教育优势。二是找准关键,突出劳动教育重点。要通过科学的劳动教育教学体系,把德智体美劳五育有机融合,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实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三是行动起来,深入开展劳动教育。要以成立全国职业院校劳动教育研究院为新起点,真正发挥科研引领作用、积极探索劳动教育内涵、努力营造劳动教育文化氛围、总结推广劳动教育成果经验,助推新时代职业院校劳动教育在全国院校全面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