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鼓励院校能力提升 加强办学质量 高等职业教育 “50强”院校获奖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9日 08:47 作者: 点击:
今天,作为国内高职高专教育的年度盛会,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在其2018年年会期间,对由该联席会议委托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服务贡献50强” “国际影响力50强” “教学资源50强”院校进行了颁奖表彰,以此积极鼓励高职院校提升办学质量,培养更多符合社会需要和产业升级方向的技术技能人才。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教授介绍说,根据高职高专院校的办学规模、毕业生就业去向、横向技术服务、纵向科研经费、技术交易、非学历培训和公益性培训服务等指标,并结合院校其他基础性因素,综合评出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安徽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农业职业学院、滨州职业学院等50所院校获此殊荣。


  按照“请进来”“走出去”并举、与世界共建共享的基本要求,依据高职院校全日制国(境)外留学生人数、非全日制国(境)外人员培训量等若干指标,排出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50强院校,展示了我国高职院校的国际影响力水平,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等50所院校得到奖励。


  综合分析教学计划内课程总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年财政拨款水平、全日制在校生人数等11项指标,首次发布院校教学资源50强,引导院校重视教学资源建设和利用,夯实办学基础,东营职业学院、福建船政交通职业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斩获此项荣誉。


  20个“高等职业教育‘新时代·新高职·新目标’成果展优秀案例”和20个“第二届全国职业教育虚拟仿真应用优秀案例”,也同时接受奖励。


  获奖院校负责人代表认为,本次年会深入解读了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把握“九个坚持”基础上,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明确的表彰,则鼓励众多院校从深化改革和提升服务发展能力的高度围绕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谋划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聚焦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高素质产业生力军。


  参与年会的500余所高职高专院校代表共同表示,一定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定不折不扣得到贯彻执行。完善职业教育国家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学校设置、师资队伍、教学教材、信息化建设等办学标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