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2019中国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1日 09:34 作者: 点击:

6月13日,全国“双创”活动周系列活动之一的“2019中国(廊坊)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高端论坛”在廊坊润泽大数据中心成功举行。论坛由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办,河北省电工技术学会、北华航天工业学院等单位承办。本次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学校长、智能制造领域的专家和企业家,围绕人工智能应用创新问题,就如何把握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和智能系统发展方向、如何促进河北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和产业升级等问题进行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铁军、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张峰、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副校长李海涛、河北工业大学廊坊分校党委书记任涛、河北省创造学会执行会长唐殿强、河北省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李练兵出席了论坛,河北工业大学(含廊坊分校)、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北方学院、石家庄学院、河北大学、华北理工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等高校师生、中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中石油香河机器人产业港相关企业代表及廊坊市创新型企业、众创空间、孵化器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李练兵主持。

       海涛副校长代表承办单位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介绍了北华航天工业学院大数据挖掘、智能制造、智能检测、遥感与图像处理等人工智能相关学科发展情况,认为本次论坛是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预祝论坛取得成功。

       张峰部长在代表主办单位讲话时指出,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对社会生产生活有着广泛影响,受到各国政府的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希望院士、专家和企业家能够充分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为我省人工智能应用以及智能制造产业技术发展献计献策。

       在大会报告阶段,中国工程院院士顾国彪以《人工智能及其在电气领域的应用》为题分析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和在自动驾驶、机器士兵、智能假肢领域的应用状况,讲解了人工智能在智能电网、能源互联网等领域的进展以及蒸发冷却技术在柔性输电换流站和超级计算机、数据中心中的应用前景。

       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李铁军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发展与思考》为题梳理了智能传感技术发展脉络和从视觉、听觉到触觉的发展趋势,总结了人工智能在建筑机器人、医疗护理机器人应用中的技术要求和难点,描绘了人工智能应用的美好未来,分析了河北廊坊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区位优势和产教融合的路线。

       周万勇博士在报告中介绍了人工智能在飞机柔性装配关键技术、虚拟装配技术、飞机装配系统集成技术等方面的应用现状及发展前景。河北博柯莱智能装备科技有限公司杜仁杰总经理从企业家的视角人工智能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情况,举例说明了人工智能生产改造产生的巨大效益。

       上述专家报告受到参会代表的高度评价,大家深深感受到人工智能必将引起大规模的技术变革和发展,现在发展河北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正当其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