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举办“2019‘绿色能源•科技先行’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08:45 作者: 点击: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积极落实《中国科协科技部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在2019年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组织开展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的科学普及活动。继5月24日,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事处成功举办了“2019年全国科技周‘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专家报告会’”之后, 5月28日,我会联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和北京市西城区金融街街道办事处,在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位于延庆的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再次成功举办了“2019‘绿色能源·科技先行’主题科普活动”——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技术参观。

本次活动与2019“全国科技周”活动有机结合、同频共振,努力引导科技工作者在服务奉献中体现自身价值,使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广为认知、深入人心,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打造成为学会科学普及的特色亮点活动,切实为创新驱动发展和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发挥积极作用。本次活动由我会咨询部兼科普与培训部主任高巍博士主持,来自电气工程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西城区金融街街道科普干部共计46人热情参与。

  为使活动参加人员初步了解太阳能光热发电的工作原理,在参观过程中看出“门道”,我会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电工所副研究员宫博博士和实验电站马广成站长两位专家分别进行了PPT理论知识讲解、视频演示和电站现场观摩等多渠道知识输入,使大家通过自身视觉和听觉的近距离亲身体验,感受科学的魅力,达到科学性与生动性有机结合的最佳科普效果。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设计建造的八达岭太阳能热发电实验电站是国家“863”高技术科学试验项目,是我国首个、亚洲最大的塔式太阳能热发电电站,可谓是我国光热发电技术发展的“里程碑”式成果。电站位于延庆县八达岭镇大浮坨村西,总占地面积约19200 m²,于2007年正式启动,2012年底建成,是集科研、示范、试验和展示为一体的全国第一座以太阳能热发电的实验电站。100面巨伞般的定日镜追着太阳转,把阳光反射到119米高的集热塔上,安装在塔顶的吸热器吸收太阳能,再用这些热能把水加热,通过水蒸气驱动汽轮机发电。整个发电过程不消耗不可再生资源,无污染且绿色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