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6所院校首批试点转型为应用技术型大学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6日 09:31 作者: 点击:

7月3日,重庆市政府发布了《重庆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到2022年,重庆职业学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6所以上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同时,建设2所左右国家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4个以上专业群。

到2022年职业学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

我市职业教育如何改革?《方案》提出了12项指标:到2022年,职业学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6所以上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向应用型转变。建设2所左右国家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4个以上专业群。建设7—10所市级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20个专业群。建成30所以上市级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90个以上专业(群)。

建设10个左右国家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30个左右市级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建设10个左右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国家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建设30个以上市级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培育300家以上市级产教融合型企业。职业学校实践性教学课时原则上占总课时一半以上,顶岗实习时间一般为6个月。“双师型”教师(同时具备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能力的教师)占专业课教师总数超过一半。建设一批国家级和市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技术技能创新平台。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以下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

扩大优质高职专科学校办学规模

《方案》明确了我市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具体任务,将从六个方面来实施。

其中,在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方面,改善中等职业学校办学条件,到2022年,所有中等职业学校校园面积、校舍面积、生均仪器设备总值、实训工位、师生比等基本办学条件达到规定要求。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促进中等职业教育资源向产业园区聚集。

同时,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扩大优质高职专科学校办学规模,适应国家高职扩招需求,将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新型职业农民等纳入高职招生范围。

完善“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考试招生办法,提高生源质量,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种入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在学前教育、护理、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扩大对初中毕业生实行中高职贯通培养的招生规模。

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

还将完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扩大普通高校开办应用技术类型专业或课程规模。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支持符合条件的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发展为职业教育本科院校。

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为了培养高层次的技术人才,我市从2015年开始试点推进市属高校转型发展。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重庆人文科技学院、重庆大学城市科技学院、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等6所院校首批试点转型为应用技术型大学。

近几年,我市在保持高校数量总体稳定的基础上,调整和优化在渝高校结构,截至目前,有19所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变,其中,11所整体转型,8所在学院、学科、专业或课程层面部分转型。

今年8000学生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

在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标准方面,我市将大力推行“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院校内学生通过参加培训,可获取多层次、多类别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院校内培训可面向社会人群,院校外培训可面向在校学生。同时,实现学习成果的认定、积累和转换。

据了解, 我市今年计划8000名学生参与“1+X”证书制度试点,其中高职6000人,中职2000人。上半年约5403人参与5个领域的6个证书试点,这5个领域分别是建筑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物流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涉及16所中职学校的8个专业,13所高职学校的19个专业。

支持校企联合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在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方面,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在技术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试点。启动线上线下混合式“金课”和线下“金课”建设,遴选认定一大批市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遴选发布一批校企“双元”合作开发的地方教材。

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实施校企合作示范项目,整体提升校企合作水平。依托高水平专业群,建立专业层面校企联盟,支持校企联合组建与我市产业发展紧密结合的大数据、人工智能、软件、生物医药等产业学院。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

同时,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从2019年起,职业学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职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完善“双师型”教师认证制度,职业学校教师每5年不少于6个月在企业或实训基地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