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第六届“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五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2日 08:57 作者: 点击:

10月10日,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未来教育家》杂志、东北师大附中、中国知网承办的第六届“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暨“教育家成长联盟”全国五次会议在吉林省长春国际会议中心如期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教育家是上课上出来的”。


  吉林省人民政府安立佳副省长、高材林副秘书长,吉林省教育厅李晓杰厅长,吉林省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赫坚书记,吉林省教育学会王青逯会长,长春市人民政府贾丽娜副市长,东北师范大学常青副校长,吉林省教育学会刘春明副会长,长春师范大学校长、吉林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张东航,吉林省艺术学院院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出席了本次论坛。 10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秘书长杨银付主持。


  在10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常青、长春市人民政府贾丽娜副市长分别致辞。

 其中,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在致辞中表示,教师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职业,需要经验的积累,这些经验一定来自实践,来自课堂,是课堂真实的感悟、真实的发现。在长期积累过程中才能“析出”思想,厚积薄发,逐步成长为“名师”和“教育家”。如果离开了课堂,离开了教学,所谓“教育家”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因此,“教育家是上课上出来的”这个命题朴实无华,却道出了教育家成长的规律。


  钟秉林指出,作为人才培养重要载体的课堂教学,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如何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大趋势,变革传统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需要更新教育观念、转变教师角色、调整教学组织、改革管理机制、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同时,我们也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彰显学校教育的育人功能。而实现这些任务的关键,是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创新型教师队伍。


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常青在致辞中简单回顾了东北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实践做法。建校七十三年来,从上世纪50年代的首开中国高师函授教育之先河到80年代走出的享誉基础教育界的“长白山之路”,再到如今启动实施的“教育家培养工程”,探索“U-G-S”教师教育新模式。东北师大始终秉承为中小学教育服务的办学思想,一直为我国基础教育界培养大量优秀的教师。同时,常青副校长表示,“未来,东北师大将以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为契机,践行‘尊重的教育、创造的教育’理念,扎扎实实的推进教师培养工作,书写属于东师的奋进之笔,培出养更多的创新型教师和未来的教育家,努力推进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进程。”

在主旨报告环节,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教授李政涛率先以《让理论活在课堂里》为题进行了主旨报告。

在报告中,李政涛表示,于漪老师提出的“教育家是上课上出来的”这句话对自己的影响非常大。他经常反思,教育家是读书读出来的吗?是思考问题想出来的吗?当然都不是。“要成为教育家,课堂上课是规律,是不可绕过的途径。上课是教育家最看重的发动机,最重要的芯片,上课是教育家成长的源头活水和荒漠甘泉,是源泉。”


  李政涛还表示,上课是一种实践,是教育实践最基本、最日常的方式。上课是一种理论转化为实践的方式方法。“于漪老师曾经说过,‘课堂是活的教育理论’,因此课堂就应该是理论与实践的交汇地,是理论与实践的转化场,是理论与实践交融共生的土壤,更是教育家成长的家园。”


  同时,李政涛认为,还应该从自己身份的角度入手去理解于漪老师提出的“教育家是上课上出来的”这一理念。在李政涛看来,在这一理念下,自己应该是学习员、宣传员、教研员和研究员。其中,在学习方面,李政涛建议每位老师应该为自己的学习树立好目标,建立好方向,不能做漫无目的的学习。“无论出去参加培训还是讲座,应该把自己的脑袋变成三个东西或者说三个阶段,即从麻袋变成口袋,再从口袋变成脑袋。”


  最后,李政涛表示,作为老师最应该向于漪老师这样的教育家学习如何成长。“虽然说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教育家,但人人都可以走向教育家,关键是走向。走向的过程就是树立学习标杆的过程。教育家是一个重要的学习的参照系,你跟他学习就是在跟精神上光明的人学习,就是跟最具有强大的生命能量的人学习,走向的过程,就是明晰教育理想信念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