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述评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3日 20:20 作者: 点击:

正值教育系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之际,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在湖南株洲顺利闭幕。今年是职业教育战线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第一年,也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实施全新方案的第一年,还是大赛举办的第十年。十年来大赛不断探索,成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重要抓手,今年的比赛创新方案亮点纷呈。

一、十年探索,大赛成为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有力抓手

(一)赛事广泛覆盖

1.参赛热情持续高涨

2010年全国421名教师参加比赛,到2017年的4114人的最高值,目前稳定在3000人左右,2019年的791支参赛教学团队,参赛选手2885 名,是2010年的8倍。参赛作品从2010年的354个,逐步提高发展到2017年的1587个。2019年由于参赛方式限定于团队参赛,总数回归到791个,中职组有参赛作品424件、高职组有参赛作品367件,基本实现中高职参赛规模的基本均衡。2015年设置军事职业组,2019年军事组作品有207件。

2.参与覆盖面不断扩大

根据省级比赛情况统计,2018年31个省(区、市、兵团)举办了省级比赛,作品总数为16306件,参赛人数为35828人,作品最多的省份为江苏1832件。2019年,省赛规模进一步扩大,37个省(区、市、兵团)举办了省级比赛,作品总数为16921件,参赛教师数达到45805人,作品数最多的省份为广东2881件,参赛人数达到7776人。2019年,34个省举办了校赛。1052所高职院校举办了校赛,覆盖面达到74%。

3.赛项实现专业全覆盖

赛项设置实现公共基础课程全覆盖、专业类别全覆盖。2010年,大赛举办语文、数学、土木水利类、加工制造类、信息技术类等5个比赛组别。2013年起,规划专业大类组别,实施三年规划全覆盖。2019年,开放报名形式,当年实现专业大类(类)全覆盖。

2019年,中职公共基础课程组共有109件作品,涉及公共基础课全部课程(13门课程,其中德育课分为5门课程)。高职公共基础课程组共有60件作品,涉及10门课程(思政课分为3门不同课程)。中职专业技能共有315件作品,涉及16个专业类。高职专业组共有307件作品,覆盖全部19个专业大类。

(二)组织不断完善

1.赛项设置

国赛赛项安排上,建立赛项动态优化机制,赛项优胜劣汰,由过去的课程轮回、年度互补,到目前的课程、专业全覆盖,赛项设置逐步科学合理。

2.比赛内容

参赛内容从2019年起,从最初的2到4个学时,1个单元的1个教学任务,到目前的不少于16个学时(公共基础课为12学时),一门课程的连续的16个学时,更加有利于全面考察教师的真实教学能力。

3.评价体系

教学大赛从2018年开始,评价内容由单一注重考察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拓展为全面考察教师 教学综合能力,评价指标体系的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

(三)引领成效突显

1.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赛引导参赛教师树立坚定的职业信念,体现强烈的责任心和创新精神。从大赛这个窗口,能观察到广大教师普遍具有立德树人、关爱学生的良好师德,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展示出其爱岗敬业、因材施教、以爱育爱,呕心沥血,默默奉献的职业精神。

2.教师教学能力大幅提高

经过教学大赛的促进和带动,职业院校教师学情分析针对性更强,实现教学目标的策略选择更加合理。积极实践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境教学,推行“教学做一体化”教学,实践技能的示范和传授能力明显增强。教师注重教学反思,关注教学目标达成,持续改进教学效果。

3.课程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教学大赛倡导的课改要求,促进职业院校坚持以工作过程为主线,整合知识和技能,重构课程结构;主动适应产业升级、社会需求,落实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开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性课程标准,将相关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转化为教学内容;校企合作开发工作手册、工作页和活页讲义,不断丰富课程教学资源。

4.课堂生态逐步优化

大赛选手和获奖作品呈现的先进经验和优秀做法,启示、带动了职业院校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设新型教学场景,将企业车间转变为教室、课堂,开展现场教学、情境教学。以学习者为中心,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广泛运用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等教学方法,优化教学生态,促进学生主动学习、释放潜能、全面发展。

5.信息技术应用持续深化

在大赛多年来的不断激发下,实训虚拟仿真软件、网络交互平台、移动端得到普遍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信息技术逐步得到推广。广大教师积极运用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等信息化教学方式,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快速提升,在教育教学中合理使用信息化资源,推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有机融合,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效能。

二、创新方案,推进教育教学改革落实落细

2018年,大赛由信息化教学大赛改为教学能力比赛,今年大赛推出并实施了全新方案,新方案是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参赛作品从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标准、教案、教学实施报告到视频,引导学校将立德树人通过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课堂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公共基础课强调,课程思政充分反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专业课强调,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重视加强劳动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评审重点关注思政元素进课程、进课堂的路径,推动教师自觉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在教学活动中注重工匠精神、职业精神的培养。

如,“幼儿游戏设计与组织指导”作品围绕师德素养落实思政要求,游戏设计主题分别与“爱的教育”“劳动教育”“环保教育”和“职业教育”巧妙的融合,引导学生在设计和组织幼儿游戏活动中,体验爱与分享的快乐,体会获得劳动成果带来的成就感,强化环境保护意识,感悟工匠精神。帮助学生深刻理解“言传身教”的责任与担当,筑牢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