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我国珠宝首饰行业现状及人才需求状况预测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5日 16:28 作者: 点击:

一、 中国珠宝业的发展及市场现状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珠宝首饰销售量以年均15.8%的速度增长,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珠宝首饰年消费额超过100亿美元的国家之一。珠宝首饰正在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我国老百姓的第三大消费热点。珠宝首饰兼具美化与储备保值的特性,受到越来越多百姓的重视,对珠宝首饰的需求潜力日益显现。

(一)市场现状:进入多元化时代

曾经是“高档奢侈品”的珠宝首饰如今已走进了普通百姓的消费视野。珠宝消费市场朝向时尚和多元化过渡,使得珠宝首饰被不断细分,品种极大丰富,内在质量也有所提高。黄金、铂金、钻石饰品及各类有色宝石、玉石、白银饰品各领风骚,特别是黄金、铂金、钻石饰品市场发展空间广阔。

珠宝首饰业的快速发展,使得首饰分层次消费的局面正逐步形成。不同的消费者存在不同的需求,且这种需求越来越呈个性化发展的趋势。因此,不同种类的珠宝首饰都能找到自己的市场空间。从调查情况来看,黄金、铂金、钻石多年来一统天下的局面正在被打破,消费者对不同材质首饰的选择越来越宽泛,对款式的选择也更加挑剔。持续开发新品的能力,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标志,同时也成为行业洗牌的重要因素。

(二)销售结构:逐步走向专业化

以广东番禺市为例:有着“中国珠宝谷”之誉的番禺,支柱产业珠宝业的发展模式近年来发生重大转变。番禺珠宝业将不再是单一的加工制造业,而是集采购、制造、设计、销售、商贸旅游于一体的复合型产业,以钻汇中心为主的珠宝专业商圈是广州第四商圈的独特亮点。业内人士介绍,番禺区以“钻汇”为龙头联同区内数十个珠宝工业园,打造珠三角首家集珠宝旅游于一体的专业卖场,将传统支柱产业集聚升级成珠宝专业市场、“钻石商圈”。

(三)珠宝消费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珠宝首饰消费市场潜力巨大。这不仅立足于中国巨大的消费人口,更立足于中国每年GDP的高增长率。事实上,中国逐年增长的珠宝首饰消费总额充分验证了这一点,国内巨大的消费市场是推动黄金珠宝业发展的坚实基础。据统计,我国各种黄金珠宝的营业额已超过1600亿人民币。根据国际现有的统计方法,在世界国家和地区人均黄金拥有量排名中,台湾以人均8.6克高居第一,美国、香港为人均6.6克,中国大陆人均尚不到0.25克,市场潜力不言而喻。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成为国内黄金珠宝企业发展的基础。

(四)中国的黄金珠宝企业有进一步扩大国际市场的能力

中国是世界第三大黄金消费国,第一大铂金饰品市场,形成了一批知名的珠宝企业,中国的珠宝行业已具有了一定的竞争力。扩大中国黄金珠宝的国际占有率则成为必然。

(五)珠宝行业将与旅游业、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把珠宝首饰文化、宝玉石科普知识教育融旅游、休闲、商贸于一体,创造特色鲜明、文化深厚、商业繁荣的商业特色成为珠宝发展的一个亮点,珠宝首饰消费已成为国民的第三大消费热点,珠宝旅游业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其既普及珠宝文化知识,又把旅游、休闲、商贸结合起来,提升珠宝行业的品味和亮点,同时也拉动珠江商贸业、旅游休闲经济的发展。当今中国的珠宝市场正在由“全球最有潜力的市场”演化为“全球最大的市场”。

二、珠宝鉴定、加工与营销人才需求预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珠宝饰品的需求与日俱增,珠宝首饰正成为继住房、汽车之后的又一消费热点。于是,国内外珠宝供应商不断增多,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从先期鉴别、设计制作,到后期的销售、评估等环节的珠宝人才全面紧缺,有丰富行业经验和较高技术水平的从业人士非常抢手。以上海为例,目前该地区具有珠宝鉴定证书的专业人员不过数百人,珠宝鉴定方面的老专家仅为十余人,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级珠宝鉴定、顾问人才更是“一将难求”。珠宝鉴定评估现被国家列为资产评估六大系列之一,已成为一个全新的行业。据预测,光是珠江三角区钻石珠宝业约需10万从业人员,全国每年该大类专业就业需求达到万人规模,专业人员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同时,珠宝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也相当可观,一般珠宝鉴定与销售人员的月薪在3000—5000元左右,珠宝加工人员的月薪在3000—6000元左右,一个成熟的珠宝鉴定师年薪则在10万元以上。一个优秀的首饰设计师月薪可以超过5万元,最低也在万元以上。

总之,珠宝行业在中国的发展前景非常被看好,中国珠宝首饰消费市场也潜力巨大。珠宝鉴定与营销专业,结合珠宝行业的发展前景,职业空间大,就业前景非常被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