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7日 15:46 作者: 点击:

(2013-2018年)


  依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教育学会事业发展规划(2013-2018年)》(以下简称《学会规划》),制定本规划。


  近年来,学会开展了各类大型学术活动,承接了教育行政部门委托的一些教科研项目;组织开展群众性教育科研活动,包括学会科研课题管理、年度学术论文征集评选等;深入教育一线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报告,为政府决策服务。但当前工作与《学会规划》提出的要求相比,还存在明显不足:一是学术活动的策划、组织形式过于传统,学术品牌和影响力不够;二是学术发展的战略重点没有突出强调为国家教育决策服务,学会系统专家作用没有很好发挥,提供决策建议力度不够;三是群众性教科研工作面临质量瓶颈,学会与基层互动交流不够,开展教育实验过程中发现、培育教育教学成果不够;四是不注重各类学术资源的积累,为学会会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提供专业服务水平和效果有限。


  学会必须主动抢抓政府职能调整、教育发展方式转变和社会组织转型升级的机遇,科学谋划、整合资源、与时俱进,转变工作方式,提升自身学术能力和服务水平,做好学术研究、政策咨询、成果推广和服务实践,在未来5年或更短的时期内形成中国教育学会的研究特色和重点领域。


  一、总体思路

  坚持科学发展,保持组织的学习性和学术性。按照“紧密联系基层,科学服务决策”的原则,以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为契机,以重大学术活动、教科研项目带动学会学术工作的开展,大力提升学会的专业水平,着力打造我国教育学术服务高地。一方面,要面向实际需要,降低重心,开展最具适切性的群众性教科研活动,发现、培育、总结和推广植根于学校和课堂的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加强学术资源建设,为基层教育工作者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学会的专家智力资源,主动参与教育公共治理,通过承担国家相关部门委托重大研究项目、教育专业标准研制、丰富科学评价方法和手段等为国家教育决策提供参考和服务。


  二、工作方针

  学聚百家,权威引领。依托学术委员和广大教育专家的专业力量,为各项学术活动做好智力支撑,主动为国家教育决策提供参考,使学会成为教育行政部门的参谋和助手, 制订、发布国家相关教育专业标准,保证教育学术研究、交流、推广的前沿高端和权威引领。


  扎实科研,提升水平。坚持学术性与群众性的统一,探索建立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快速反应和重要成果发现机制,鼓励一线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学会组织的各项教育科研活动,不断提升活动的层次和水平。


  汇融教学,有效推广。根据教育教学改革需要,加强以课程和教学资源为重点,建设集“学术报告、教科研成果、课程改革、学业诊断评价”为一体的专业资源库的建设;同时坚持引领性和实践性统一,探索优秀成果推广应用的有效机制,为学术成果的不断创新和转化创造条件。


  凝练活动,锻造品牌。整肃各类学术活动,凝练活动内容,创新组织形式,满足会员和广大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提升需求,形成学会活动的品牌,不断提升活动品质。


  三、工作目标

  实施“学术为本、服务立会”发展战略,充分利用学会的专家资源,用5年左右的时间将学会基本建设成为学术引领有力、专业资源丰厚,学术气息浓厚、充满生机活力、与时俱进的教育学术组织。


  ——增强学术研究能力。凝聚学术力量,打造学术品牌。创新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年会、中国校长大会和未来教育家论坛三大学术品牌活动;提升科研课题研究、主题实验区建设、论文征集评选的整体水平;使学会真正成为基础教育先进办学思想和实践经验交流,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实验,学术成果转化,群众性教育科研普推广的组织者、实践者和引领者。


  ——提高服务教育决策水平。坚持服务教育决策,参与教育公共治理,通过参与国家政策制订论证、完成教育主管部门或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委托项目,开展教育领域重大问题专题调研等形式,关注并深入研究教育主管部门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具有前瞻性的教育研究咨询报告,为教育决策提供高水平的学术依据。


  ——推广、转化优秀教科研成果。探索建立教育教学实践过程中优秀教科研成果的发现机制,坚持专业引领和有效实践,探索优秀成果的推广和有效应用,提升成果快速转化为教育教学实践的能力。


  ——丰富教育学术资源。发挥专业优势,建设特色资源。通过专家库、学术资源库的建设,为基础教育教学理论和实践创新、校长教师专业进步和职业成长、中小学(含幼儿园)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提供专业服务。


  四、主要任务

  今后5年学术发展的总任务是:搭建教育教学创新实践与研究的平台,促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搭建教研实验成果转化的平台,加强教育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的推广应用;搭建教师专业发展的平台,使学会成为教育家成长的摇篮。


  (一)提升活动品质,打造学术品牌

  1.创新学术年会的内容和形式,将以主题交流为主的年会,拓展为集学术研讨、专题报告、热点对话、经验交流、成果展示等为一体的,具有基础教育博览性质的综合性学术盛会。同时丰富会议内容,扩大会议规模,联合地方政府、国内外教育组织、社会团体、相关企业、学会下属分支机构、单位会员、教改实验区等共同举办或承办会议,努力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更多展示和交流的机会。


  2. 实施开放战略,努力建立与国际知名教育组织交流合作的渠道,尝试举办专题性国际教育论坛或国际大型学术交流会议,邀请国际教育专家和海外教育工作者参会,扩大学会的国际影响,推进中国教育与国际教育之间的互动和交流。


  3. 开展高端培训,推进教育家办学实践。充分发挥学会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学科综合及跨界和国际交流的优势,通过“定制式”课程培训、实践指导、教学诊断、办学和专业水平评价、基于校本和师本的教学研究、课程改革以及“专题研究中心”、“专家(名师)工作室”、“现代学校联盟”等方式,不断发现、扶持和造就一批具有中国特色的、名副其实的教育家,引领和助推更多教育家型校长、教师专业成长,实现高端研修、高位引领,真正使学会成为教育家成长的摇篮。


  4. 努力提升其他各类学术会议品质。丰富“中国校长大会”、“未来教育家成长论坛”、“教育评价研讨会”等学术会议的内涵,通过实体论坛、学术研讨、主题实验、现场交流等形式,提升办会品质,更好打造学会系列品牌活动。


  (二)开展调查研究,推进优秀教科研成果的推广和转化

  1. 发挥专业优势,开展高水平的政策研究与咨询。针对政府、社会和学校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题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高质量的、以实证资料和专业分析为主要特点的教育发展咨询报告,向政府与相关部门积极推介有价值的专题研究成果、政策建议、教改方案等。充分调动学术委员的积极性,发掘学会专家资源潜能,制定年度调研计划,组建研究咨询团队,就政府部门“应做不宜做、要做不便做、想做无力做”的工作领域开展研究,主动参与教育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


  2. 加强基层教育教学专题调查研究。组织专家深入教育教学实际,开展调查研究,聚焦基层教育教学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探索、新成就和新经验,主动回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积极破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发现提升区域教育改革发展创新经验和实践成果。将调查研究列为学术委员的工作职责之一,纳入工作实绩考核,鼓励每位学术委员主动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并推荐年度调研报告。


  3. 创新教育学术研究和成果转化机制。坚持学术性与群众性的统一,探索建立教育教学实践中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快速反应和重要成果发现机制,尊重和鼓励广大教育工作者的首创精神和科研积极性,繁荣群众性教育科研;坚持引领性与实践性的统一,探索优秀学术成果推广应用的有效机制,提升学术成果快速转化为具体教育教学实践的能力;坚持公益性与有偿性的统一,探索优质资源开发、利用的成本分担和补偿机制,为教育学术成果的不断创新和转化创造条件。


  4. 加强优秀教科研成果的发现和推广应用。建立教育科研实验成果报告制度和评价机制,发现和培育教改典型和创新人才,对其成果进行评价鉴定后,由学会进行权威发布,并以专题培训和研修课程等方式在相应范围和层次大力推广应用,扩大成果影响力,提升有效实践和应用效果。


  (三)以科学实验为引领,提升群众性教育科研水平和层次

  1. 加强实验区(校、园)建设。配合国家教育综合改革实验试点和重点建设项目,加大学会教改主题实验区和实验学校建设力度,充实实验区服务队伍,建立健全实验区(校、园)联系制度和视导制度,就实验主题、实验内容、实验方法、实验管理、实验成果总结及推广等给予专业化的视察指导;做好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验区工作,建立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的制度和长效运行机制,帮助实验学校建立起常规、科学、有效、可操作的评价方法,并将评价结果进行反馈,从而改进和引导教学,提高教育质量。


  2. 提升学会“科研课题研究”和“年度论文征集评选”活动的品质,通过规范管理、严格把关,认真做好年度论文和规划课题的申报评审工作,加强对已立项规划课题的专业指导和日常管理,扩大论文征集范围,提升获奖论文水平,使之成为群众性教育科研、实践成果的最佳呈现平台。

  

  3. 出台中国教育学会学术成果鉴定相关管理办法,充分利用学会专家资源,本着“公正、公平、客观、全面、科学、准确”的评价原则,为理论研究成果和应用(实践)成果提供鉴定服务,不断健全教育科研成果评价机制,促进群众性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


  4. 举办全国基础教育科研成果网络博览会,为一线教育工作者提供全面展示我国基础教育领域在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取得的成果,推动教科研事业在新的历史时期更好更快发展。


  五、保障条件与措施

  (一)加强学术管理制度建设

  1. 建立学习制度,坚持执行并使之常规化、制度化。在学会内部,通过统一组织学习、员工自修、挂职锻炼、考察调研和网络学习等方式,积极开展以促进学会事业发展、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和学习型组织建设为目的的相关培训和团队活动,促进全员的理论水平、专业能力的成长和提升。


  2. 实行项目管理,提升完成重大学术项目的质量。努力承接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等委托的重大、专业学术项目,例如专业会议、学术活动、研修培训和政府委托重要工作等,进一步发挥学会及专家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加强学术部门及下属分支机构间的专业协作,促进学会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3. 制定分支机构学术活动审批制度。按是否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是否能提高学会的学术影响力,是否对基础教育领域相关学科的发展能起到引领作用,是否围绕基础教育热点问题开展活动,是否能对基础教育工作者的专业成长有促进作用等标准,组织学术委员、专家对分支机构开展的学术活动进行审核把关,严格控制学术活动数量,提升活动品质,进一步规范分支机构开展的各类学术活动。


  (二)强化学术委员会职能,更好发挥学术委员的作用

  1. 制定《中国教育学会学术委员会工作规程》,加强学术委员会的组织管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


  2. 建立与学术委员的日常联系和沟通机制,增加与学术委员的联络频度,更好发挥学术委员的工作积极性,为学会科研规划制定、重要学术决策和重大学术活动开展,为中小学办学体制、教学方法、育人模式创新,为基层教育工作者的职业成长和专业进步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服务。


  3. 建立学术委员考核及奖励办法。制定年度工作方案,建立考核与激励机制,提升学术委员参与学会各项学术活动的工作热情,提升工作效率。


  (三)积累与更新并重,加强专家库、资源库的建设

  1. 按照“高层次、多学科、权威性、实践性、适用性、代表性”的原则,不断建立完善基础教育科研和学科教学专家库,组织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更好发挥学会的专家资源优势,切实提高学会活动的学术影响力。


  2. 按照“动态建设、科学适用”原则,以学术会议、课程改革、教育教学资源为重点,建设中国教育学会学术资源库,做好资源的收集、整理、存储、利用,满足学会各项工作需求,为助推中小学校长、教师职业进步和专业成长提供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