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首届煤炭行业科普大会在昆明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08:41 作者: 点击:

9月13日,首届煤炭行业科普大会在昆明市隆重召开。大会主题为“创新共享,助力煤炭科学素质提升”。来自煤炭行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180余名代表汇聚一堂,共同交流科普工作经验,共商行业科普工作发展大计,共享谢和平、王国法院士的煤炭科技发展前瞻报告。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协科普部进行指导,由中国煤炭学会主办,煤炭信息研究院、中国煤炭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承办,中国中煤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大同煤矿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炼焦煤资源开发及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方知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对会议给予了支持,展现了各方对煤炭科普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

中国煤炭学会副理事长田会主持会议。会上,特别邀请谢和平院士作了题为《煤炭革命的战略与方向》的报告;王国法院士作了题为《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化开发技术装备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2个重量级报告给与会者深刻的启发。学会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刘国林宣读了首批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和中国煤炭学会科普教育社团名单,宣读了新一届煤炭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专家名单和第十一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活动优秀论文作者名单,并对单位与个人进行授牌及颁发证书。下午,邀请中国科普研究所、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管理中心、煤炭总医院、中国知网、煤炭行业科普教育基地、科普教育社团的专家与学者作了经验交流报告;第十一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交流活动优秀论文作者代表进行了发言,推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鲜活案例与成熟经验。

学会理事长刘峰作了题为《凝心聚力,砥砺前行,谱写煤炭科普事业新篇章》的总结讲话,他指出煤炭行业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认识新时代煤炭行业科普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任务;他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煤炭行业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与工作现状;同时指明了煤炭行业各单位下一步科普工作的方向和主要任务。

本次会议也是中国煤炭学会全国科普日活动,增设了第十一届全国煤炭工业生产一线青年技术创新交流活动的内容。会后,组织代表参观了云南省科技馆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云南陆军讲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