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测绘学会第八届七次常务理事会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6日 09:13 作者: 点击:

12月21日下午,河南省测绘学会第八届七次常务理事会暨2019年工作部署会在开封召开,学会理事长王家耀院士对2018年的学会工作进行总结,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举手表决选举新一届常务理事和秘书长,对各专业委员会主任人事进行调整。河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济宝参加会议并讲话,学会荣誉理事长禄丰年等常务理事交流发言。河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宋新龙参加会议。

王家耀对2018年的学会工作进行总结。一是加强学会党的建设,提升学会服务能力。二是积极开展测绘地理信息学术交流活动,促进测绘地理信息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举办4期河南省测绘科技大讲堂,进行国土三调、遥感、无人机等测绘新技术培训和交流1400余人次。学会各专业(工作)委员会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举办“强网论道-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论坛等高层次论坛,扩大科技工作者知识面。积极协助举办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会员技能水平,一年来共培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450名。促进测绘地理信息科学技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三是积极主动参与省科协的科技活动项目。四是密切联系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五是坚持民主办会,建立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六是积极参加中国测绘学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获得“中国四维杯”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工定向越野赛优秀组织奖,新发展团体会员20个,个人会员560名,截止10月底河南省测绘学会团体会员单位已达268个。

王家耀对2019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一是进一步推动学术交流与合作。在中国测绘学会的指导下,省学会全力争取在郑州举办中国测绘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和第九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二是开展和丰富测绘地理信息科普征文竞赛、科普日等科普活动。三是进一步拓展重大项目评估、咨询活动、搭建学会技术服务平台等服务领域。四是做好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相关工作。主动作为,积极有序承接省高等院校测绘类优秀教师奖和河南省青年测绘科技创新人才奖、省测绘科技进步奖和省优秀测绘地理信息工程奖的评选等政府转移的职能。充分发挥学会各个专业(工作)委员会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积极开展智慧城市建设与时空大数据应用、地理国情监测、地下管网普查、测绘地理信息应急保障中心建设等调研活动。五是加强学会完善各项制度、服务创新等自身建设。六是探索建立学会联合体,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和权威性,推动学会联合体健康有序开展活动。

刘济宝指出,一年来,全省测绘地理信息系统干部职工踏实工作、成效显著。在河南省机构改革后,在河南省自然资源厅的直接领导下,全省的测绘工作被放到了更高的平台上,迎来了更大的机遇。测绘工作者们要按照新要求、新定位,恪尽职守、主动担当、努力作为,展现测绘新气象。河南省测绘学会为推进全省测绘地理科技创新,促进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通过搭建不同形式、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平台,积极探索学术交流的新方式、新机制,不断打造精品学术交流活动,开展了测绘科技大讲堂和各种专业讲座;进行了技术培训、技能竞赛和测绘地理信息知识普及等活动。同时,加强自身组织建设,通过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密切联系了广大会员和科技工作者,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切实提升了学会服务科技创新,服务社会事务、服务科技工作者和自我发展的能力。河南省测绘学会和其他几家单位目前正积极申请联合承办中国测绘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和第九届中国测绘地理信息技术装备博览会,以促进我省与国内乃至国际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交流与沟通,届时,将有力提升全省在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

刘济宝强调,近年来,中央提出创新社会组织管理,推进科协所属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职能转移。省科协也正在实施学会能力提升工程,积极推荐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工作,希望省测绘学会抢抓机遇、奋发努力、积极作为,充分发挥学会的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不断提高广大测绘科技工作者的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和创新能力,为全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一是要牢固树立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意识,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积极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和呼声,切实了解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动态、流动趋势、价值取向、权益保障等情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人文关怀,为科技工作者提供灵活多样的服务,努力拓展服务领域,稳步提高服务水平。二是要完善会员制度,特别是企业会员的发展、管理和服务制度,尊重和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更好地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三是要强基固本,加大学会理事会、秘书处的建设力度,不断增强学会的凝聚力,为“开启测绘新时代、服务河南新发展”增添活力。希望新当选的副理事长、秘书长及专业委员主任成员能够积极行动,不负重托,全力为学会健康发展献计献策,团结带领广大会员和测绘科技工作者一起奋斗,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为适应新形势学会工作需要,这次会议调整学会理事会主要领导和专业委员会委员。增设荣誉理事长1名,调整副理事长5名、秘书长和副秘书长3名,设置地理国情监测专业工作委员会、自然资源测绘与调查专业委员会、时空大数据与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等15个专业委员会,原不动产测绘专业委员会变更为自然资源测绘与调查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