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提质培优亟须专业化培养师资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2日 08:06 作者: 点击:

提质培优亟须专业化培养师资


发布时间:2020-11-10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10日09版

最近,教育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以质图强,更加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行动计划》指出,探索有条件的优质高职学校转型为职业技术师范类院校或开办职业技术师范专业,支持高水平工科院校分专业领域培养职业教育师资,构建“双师型”教师培养体系。

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要求的重要举措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指出,要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找准教师教育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不断提高教师培养培训的质量。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大力振兴教师教育”“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教育部印发的《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对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和职业院校教师准入提出了明确要求,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做大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优化布局,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引导一批高水平工科学校举办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二是做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办好一批一流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和一流职业技术师范专业;三是做优职业院校教师准入条件,即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培养的“双师型”教师和具有三年以上行业企业工作经历且学历在高职及其以上的人员,对教师准入的技能要求提高,适当降低了对学历的要求。

正是基于上述政策,《行动计划》提出优质高职学校转型举办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或开办职业技术师范专业。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逐步走向专业化

纵观我国职业教育教师培养,大致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阶段为应急时期。改革开放初期,适应国家调整中等教育结构,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的需要,一方面职业学校通过“改、调、借、兼、聘”等措施解决急需的教师;另一方面,各地依托普通高等学校和普通师范院校设置职业师资专业和师资班来培养职教师资。

第二阶段为建立专门化培养院校的时期。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并要求建立若干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一方面,许多地方兴办独立设置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全国先后转制或新建了15所;另一方面,国家教委在全国重点大学设立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在国家的引领下,全国许多本科高等院校设置了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先后设置了30多所,其中部属院校有7所。

第三阶段为综合发展阶段。世纪之交,受高等教育大规模扩招、高校招生就业并轨制度改革以及师范教育向教师教育转型等多重因素影响,一方面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开始多样化办学,职业技术师范教育有所弱化,培养院校完全地方化,培养学校数和培养规模缩减,出现去师范化倾向;另一方面,2005年《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职业教育实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培养模式,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职业学校教师来源开始多元化,并转向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

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更加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总目标,职业教育也进入体系建设和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新征程,对教师素质和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从职后延伸到职前,从职后定期进行企业实践、考取职业资格证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参加技能培训等,发展为新教师入职后到企业先实践后上岗,再到目前提出的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培养等,“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逐步走向专业化。

构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三级培养体系

师范教育是教育事业的工作母机。师资队伍一直是我国职业教育最薄弱的环节,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发展的滞后性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职业院校教师队伍的建设,影响了职业教育吸引力和社会认可度。与普通高中相比,2019年中等职业学校每名教师多教近6个学生,研究生学历教师比例低近2个百分点。

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不仅要求各地积极布局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总量上增加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数量,缓解职业院校专业师资短缺的现状,而且要像普通师范院校一样,建立起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体系,建成一批一流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和一流师范专业,以便在办学特色上发挥排头兵作用,在培养质量上发挥领头雁作用,在改革创新上发挥风向标作用。

要完善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培养体系,构建博士、硕士和本科三层次培养体系。博士层次主要培养具有职业教育情怀的研究人员和“双师型”教师,研究职业教育、引领职业教育和发展职业教育,满足中职和专科高职专业带头人或领军人才的需要,同时为本科职业教育,甚至地方转型高校培养研究人员和“双师型”教师。硕士层次主要培养“双师型”教师,以适应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职业教育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本科层次一方面做大培养规模,解决当前专业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要借鉴德国的经验,开展本硕一体化职教师资培养,通过延长学制,解决体现办学特色的“专业性、职业性、师范性”难以在四年本科教育完全实现的问题,切实培养出高质量的“双师型”教师。

只有加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体系化建设,培养多层次、多类型的师资和研究人员,才能满足当前职业教育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的要求,更好地推动职业教育理论创新、模式创新、实践创新,建立起类型特色明显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出一支强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推动国家现代化建设。

(作者:曹晔,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