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科学构建高职院校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9日 10:43 作者: 点击: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高职院校应根据职业教育教学和人才成长规律,结合专业特点,构建科学合理、层次递进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近年来,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直面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存在的问题,如: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不明晰,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与专业知识关联度不够;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路径不清晰,未能充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实施效果不佳;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特色不鲜明、共享度不高;等等。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找准解决问题的支点和突破口,科学制定解决问题的途径和方法,创新构建了“纲课案”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破解了一个个难题,打造了一个个亮点。

明确“纲课案”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内涵,破解课程思政教学体系不明晰、课程思政教学内容与专业知识关联度不够的问题

遵循“突出专业群特质、聚焦培养目标、契合教学内容、融入教学过程”的思路,按专业群编制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分层设计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主要内容;依据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在课程标准中明确课程思政教学主题和有关教学要求;落实课程标准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要求,优选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融入教案并实施于课堂教学,形成了“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大纲→课程标准→教案”的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路径,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教学全过程。

——编制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大纲。

以专业群为单位,突出专业群类型特质,明确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和内容,对照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依照课程类别,分层次设计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第一层次以公共基础课为载体,侧重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行为养成;第二层次以专业基础课为载体,侧重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业观、绿色发展理念以及理想信念的培育养成;第三层次以专业核心课为载体,侧重于工匠精神、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培育与践行;第四层次以实践课为载体,侧重于以上课程思政教学内容的实践应用与体验升华。

——细化课程标准中的课程思政教学要求。

修订课程标准,在各知识点的教学目标、内容要求、考核评价、资源建设等模块的设计中,坚持“遵循大纲要求、理顺思政逻辑关系、构建课程思政体系”的思路,推进课程思政内容融入,明确各门课程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及重点,全面保障课程思政教学质量。

——优选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融入教案。

教师编制教案过程中,深度挖掘知识点对应课程思政资源,结合学情背景,综合考虑学生知识、能力、情感和价值观等方面的成长需求,精选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创新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落实课程思政教学目标,按照传授与渗透相结合、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共性与个性相结合、正面教育与纪律约束相结合“六结合”的方法,提升课程思政融入育人实效。

理顺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应关注的重点,破解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路径不清晰,未能充分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标准,致使实施效果不佳的问题

——聚焦职业教育类型,强化工匠精神培养。

职业教育面向产业、重在实践,强化工匠精神的培养是重中之重。高职院校在课程思政教学体系构建中,内容上要坚持“德技并修”,将培养“大国工匠”作为发力点,倡导学生贯彻“于家,工匠是栋梁;于人,工匠是楷模”的精神。学校根据资源环境类专业特点,重视学生工匠精神和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强调培养“道德素质强、吃苦精神强、职业技能强、创新意识强”的“四强人才”,在多年的实践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挖掘产业文化内涵,紧扣人才培养目标。

学校围绕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深度挖掘专业群所服务产业的文化内涵及所服务行业的传统精神,梳理专业群课程思政教学内容,进一步提升课程思政教学实效。如测绘专业群,针对专业基础课,以弘扬“测绘文化”为主旨,围绕“精益求精、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等主题模块,使学生深刻了解与领会测绘文化内涵和作为测绘人的道德要求。

——突出区域文化特质,促进学生扎根当地。

职业教育旨在培养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注重挖掘区域文化并融入专业教学,增强学生扎根区域、服务区域的信心和情怀,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学校充分挖掘陇原红色文化思政元素,如长征精神、“铁人”王进喜精神等;挖掘陇原人文环境思政元素,例如丝绸之路文化、黄河文明的主要发源地等,形成独具陇原文化特色的课程思政个性化元素,让学生深入了解甘肃、热爱甘肃,以服务甘肃发展为荣。

加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破解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特色不鲜明、共享度不高的问题

——制定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开发标准。

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种类繁多,涉及各门类课程、多个知识点,通过制定课程思政教学资源的建设标准,明确资源的分类、形式、收集方式及其使用等方面内容,提升资源建设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同时,突出“能学、辅教、共享”的要求,按专业群搭建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库,有益于教师利用资源库灵活组织教学内容、辅助教学实施。

——明晰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范畴。

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宪法法治教育等方面内容重点开发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同时注重挖掘凸显职业教育类型特质、行业精神和区域文化所蕴含的课程思政要素,按需遴选教学资源,融入课堂教学。

——明确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建设路径。

课程思政教学资源是课程思政教学实施的关键要素,可针对资源类型,分层分类建设教学资源。一方面,以学校统一建设为主,整合支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五方面内容重点,以及区域特色文化等方面的通识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另一方面,以专业群自主建设为主,整合支撑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及专业特质等方面的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形成通识与突出专业特质有机结合的课程思政教学资源。

一次次创新,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纲课案”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理顺了课程思政教学实施路径,推动了课程思政教学融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和教案,有利于形成育人合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宋元文 冯永斌 李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