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全方位渗入式体系 创新心理健康教育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27日 08:22 作者: 点击: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年11月26日08版

心理健康教育是高等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工作中,针对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进行的包括心理测评、心理咨询、心理干预、心理教育等在内的心理健康指导和教育形式。良好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可以培养学生较好的心理素质、合作意识、自信精神和开放视野,利于学生自我认知能力、人际沟通能力、自我调节能力的构建,同时有助于为学生职业生涯和自我长足发展奠定坚实的心理素质基础。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学院)本着高等职业院校培育“德技并重”工匠人才的社会责任感,高度重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通过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制度、组建专业指导教师团队、提升学生积极性与参与度、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手段等方式,构建起符合学院职业教育特色的全方位渗入式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引导学生用心做事、踏实为人,教育学生做有品德之人、有品位之人。

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制度

职业院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想取得实效,就必须建立完备、可操作性强且符合学校学生特点的制度,以制度指导和规范具体工作开展。学院在优化心理健康教育制度保障方面狠下功夫,如学院陆续制定和修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办法》《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等多项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办法,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健全包括心理健康教育领导小组、心理工作站、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的四级网络机制。在平台构建方面,以心理危机转介诊疗平台为保障,畅通从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或咨询机构到医院、精神卫生专业医疗机构的心理危机转介绿色通道,注重“家庭—学校—医院”联动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素质培养。此外,学院形成班级“心理健康工作月报”机制及心理健康普查、预防、辅导机制。这些制度的优化和完善,利于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开展,培育心理健康的合格、优秀人才。

组建专业指导教师团队

心理健康指导教师是顺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灵魂,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可以在短时间内把握心理问题学生思想动态和情绪波动原因,采取正确应对策略,及时解决存在心理问题学生的困扰。学院以四级网络制度构建为基础,致力于打造专业为主、专兼结合、结构稳定、素质文化水平高的心理健康教育师资团队。为此,学院做了如下努力:首先,学院为学生教育与心理健康中心配备专职教师3名,统筹指导全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并为二级学院配备学生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强、热爱学生工作或有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学历的辅导员3—4名,担任兼职心理辅导员,为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其次,学院采取集中培训与日常培训、校外培训与校内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及时更新专业知识储备,不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服务水平和业务能力。

提升学生积极性与参与度

心理健康教育在保护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同时,也可以帮助学生们认知生命、珍爱生命,促进自我心理成熟与成长。学院遵循“德心共育,互助成长”的理念,组织开展大学生心理成长微课比赛,从小处着手,创建一个真正属于学生自己的课堂,促进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视,提升学生参与度。此外,学院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大学生心理成长论坛活动,学生们在心理成长微课大赛、大学生心理成长特色活动、无手机课堂实施方案大赛及团体心理辅导等项目中均展现出不俗的实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通过积极参与、认真备战、激烈竞赛等一系列过程,使学生们真正全身心投入到对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探索和心理健康教育机制的创新发展中来,提升了自身的主动性与参与度,也加强了对心理健康教育必要性的认知和重视。

创新心理健康教育手段

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必须有针对性地满足不同年级学生的心理定位属性与阶段特征等要素,才能突出层次性、阶段性特点,增加心理健康教育的科学性和合理性,这就要求心理健康教师创新教育方法和手段,开展符合个性化特点的心理辅导。学院为优化心理健康教育效果,积极开展个性化系列活动,如静思湖放梦想纸船、心理趣味运动会、书记与我有个约会等活动,帮助学生端正思想,正确看待和认识心理健康问题;学院每年4至5月都会如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并通过心理海报展示、心理电影展播、心理团体活动、新媒体宣传等形式营造良好教育氛围,强化学生健康积极向上的心理意识,增强学生的心理调适能力,进而提升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学院还鼓励学生踊跃参加心理健康方面的知识竞赛,组织了10余个优秀学生团队,在资金和学分政策上予以大力支持,展示学院风采。这些教育手段的革新,为学生展示心理成长历程提供平台,实现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的良性、持续发展。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王一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