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中国职教学会智慧财经专委会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 07:47 作者: 点击:

信息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中央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办原主任张通,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张平出席会议。来自全国100多名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书记校长,300多家院校、企业的800多名代表齐聚一堂,共推产教科深度融合,共建智慧财经教育体系。

陈昌智在致辞中指出,新技术革命和新产业变革重塑国际合作和竞争格局,中国经济进入以内循环为主体并大力推进国际循环的双循环,对人才强国、教育强国战略布局产生深远影响。中国财经教育需要再次凝心聚力,聚智创新。一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慧财经人才培养高地。二是强化科技赋能财经教育,建立以科技为支撑、内容为引擎、服务为核心的智慧财经发展新格局。三是聚力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建智慧财经产业学院、产业基地,构建资源共享、多元融合、创新发展的产教融合新生态。四是智慧财经专委会与财经教育论坛双平台运行,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财经教育新智库,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在《新经济 新技术 新财经》的学术报告中指出,智慧财经源于新经济、新技术、新财经。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5G、量子科技等新技术革命方兴未艾,数字经济时代业已来临,决定经济周期的要素已经全面发生变化,并全面颠覆了主流经济学理论。中国职业教育的财经领域教育,应主动适应数字基建的发展趋势,走出传统经济学的荒漠,以本科的水准设计高职的课程,对所有的专业和实训基地进行数字化改造升级,培养有数字化动手能力、数字化职业能力、能够终身学习的学生。

会上,陈昌智、鲁昕、张通、张平与到会的智慧财经专家指导委员会资深专家,共同为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智慧财经专委会揭牌。

张平就“5G信息技术与新产业新经济发展”作主题演讲指出,国内正处于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阶段,5G将助力实现全系统、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网络连接,推动实现行业数字化转型、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所长王扬南就“书证融通制度构建:意义与内涵”作主题演讲指出,包括智能财税等财经类证书在内的前三批92个1+X证书项目累计培训教师17万人次,培训学生和社会人员45万人次,成果显著。1+X证书制度是教育基础制度的创新,对个体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对学历教育具有延伸和补充的重要作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就“教育未来30年的十大趋势”作主题演讲指出,新一轮科技革命在数字技术、智能技术领域的集群化突破对于教育变革产生深层次影响,必须探索推进未来数字化时代学校教育、专业课程变革,期待智慧财经教育平台在引领财经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詹艳景就“新时代智慧财经对人才培养的定位与需求”作主题演讲指出,数智化财经融入企业生产循环,构建了工业互联网运行的社会循环和企业内部循环的价值管控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快建设智慧财经产业学院,产教科融合推进智慧财经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就“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与高等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指出,支持有关高校建设数字经济、数字贸易等财经领域的现代产业学院,未来将建设一批区域产业特色鲜明、产学研用深度联动的现代产业学院,着力以高等教育创新变革,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拓展新空间、增添新活力、培育新动能。

圆桌论坛和产教科深度融合夜话环节,来自全国应用型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的部分书记校长、行业领军企业的资深专家,围绕“智慧财经产业学院与‘双高’、‘优质’建设和财经教育现代化”等智慧财经领域热点话题,展开智慧碰撞,引起与会院校和企业代表共鸣。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刘萍,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联企业管理集团党委书记王子林,中联集团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尚想,分别主持圆桌论坛不同会议环节,并寄语智慧财经专委会在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和教育部有关司局的指导下,充分发挥智慧财经引擎作用,为财经教育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和活力。

本次会议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中华职业教育社、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联合主办,中联企业管理集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