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教育学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1日 07:54 作者: 点击:

来源:中国教育学会


10月7日,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会在中国教育学会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十三五”时期教育科学研究的成就、经验、不足和“十四五”期间教育科学如何结合新形势、新挑战与新机遇等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讨论交流。会议由课题负责人、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主持。袁振国教授首先对会议召开的背景作简要说明,希望各位专家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编制出高质量的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结合自己今年参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教育、文化、卫生和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提交的书面材料,提出要提高教师地位、提升教师队伍质量,充分发挥师范院校在振兴教师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优化教师考评体系,给教师专业发展留出空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认为,“十四五”规划应当秉承大教育观,确定自主创新的价值观,具有跨学科的知识观、循证方法论的观念和需求问题导向的行动实践观。他建议,“十四五”规划需要关注计算教育学、量子教育学、神经教育学等新兴学科,加强“卡脖子”的教育问题研究,进一步强化教师教育、美育、高中教育和智库建设等。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科研处处长王小飞研究员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全国教育规划取得的进展。他建议,“十四五”规划要回应重大需求,加快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推进马克思主义教育学发展,加强教育强国建设,探索教育智库发展机制,为青年科研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教授认为,规划就是用确定性来研究不确定性。他建议,在总结“十三五”发展情况的基础上,以大视野、大教育和大科研的视角来考虑“十四五”规划,加强教育科学的基础设施建设,创新话语体系,以世界眼光研究教育科学,倡导建设教育型社会,着力培养大国良师。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姜恩来研究员建议,要构建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影响的教育学,对国外的理论要“去殖民化”,聚焦中国的教育实践。他认为,教育研究要找准真问题,要有真创新,成果要真管用,这样才能有真地位。他建议,要扩大科研成果的推广;要开展家长培训;要充分发挥高校在对外交流中的作用;各级各类教育行政部门要更加重视教育科研。


  会议最后,课题负责人袁振国教授用“不虚此行”总结此次会议,他感谢与会专家提出的诸多新思想、新概念和新建议,希望专家们在现场发言的基础上整理出书面文字,作为编制全国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的重要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