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目录
科研管理

学院完成青藏高原典型多年冻土区野外综合考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8日    作者:    点击:

4月15日至4月30日,学院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北京飞马航遥科技有限公司以及甘肃方维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采用大型无人机对青藏高原可可西里部分地区和祁连山部分地区进行了多年冻土及冻融灾害综合野外考察,完成“基于(大型)无人机、InSAR和LIDAR技术的祁连山滑坡研究”等中国科学院冰冻圈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西藏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和校级科研项目的外业数据采集任务。

本次考察首次采用大型垂直起降固定翼无人机搭载可见光、热红外、多光谱多种传感器,结合现场考察和取样等手段,重点针对可可西里地区多年冻土微环境和祁连山地区热融滑塌等冻融灾害,开展多时空、多尺度精细对地观测,为揭示冻土区微地形地貌、植被和积雪对多年冻土的影响提供了宝贵的第一手资料。

此次野外工作共收集多源数据达280G,27个飞行架次,包括同一区域雪前与雪后、白天与夜间飞行多次对比监测。其中可可西里地区无人机像片共约48870张,各类实测数据189个,并收集了该地区常规观测场气象全要素、活动层水热及冻土地温长期监测数据;祁连山地区无人机像片共约5120张,各类实测数据40个。

本次野外科学考察历时15天,考察队成员克服了高寒、缺氧、大风、暴雪等极端作业条件,圆满地完成了各项预期任务。


上一条: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学术期刊定级标准     下一条: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规范申请专利行为的办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