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大学生“工匠”走俏中国珠宝市场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 19:12 作者: 点击:

参赛选手正在进行珠宝玉石鉴定。新华社记者张文静摄

新华社兰州6月1日电(记者张文静、程楠)面对桌上摆放的彩色宝石、玉石和有机宝石,刘芳兰、董淑艳和金小强抖擞精神,借助荧光仪、偏光镜等专业仪器,开始鉴定。作为一个团队,他们需要在两个小时内从这些标本里鉴定出其真伪并准确定名。

他们并非专业的鉴定师,而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在学校参加了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珠宝玉石鉴定赛项。比赛结束后,三人信心满满地向裁判交出鉴定报告单。29日,结果正式公布,他们以接近满分的成绩在全国53个参赛队中夺得第一名。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地质与珠宝系主任何沛锋对比赛结果很满意。“从不知道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为何物,到成功晋级比赛、拿到名次,我看到的是西部地区宝玉石行业技能人才的崛起。”

从冷门到热门,从陌生到熟悉,何沛锋等业内人士见证了珠宝鉴定与加工专业在中国西部的变化。

参赛选手正在比赛。新华社记者张文静 摄

2011年,这所学校开设了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当时招生人数仅为40人。原因在于,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提到珠宝行业,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都不太了解,对就业充满担忧。

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物质文化水平不断提高,珠宝饰品市场需求与日俱增。何沛锋清楚,珠宝行业的快速发展势必需要更多珠宝鉴定和加工专业人才。正如他所期望的,没过多久,深圳等沿海城市的珠宝加工企业就来到学校“抢学生”。

学校地质与珠宝系专职教师张源告诉记者,尚未到毕业季,这一专业的学生便被珠宝相关企业“一抢而空”。为了能“抢到”学生,曾错过招聘期的企业汲取经验,尝试和学校合作,设立“订单班”,构筑起人才蓄水池。目前,已有5家企业和学校建立了人才培养的合作关系。

今年20岁的李文慧是学校大二学生。尽管明年才毕业,但她已经找到了一份由深圳珠宝企业提供的工作。下个月,她要启程去企业集训和实习。

记者了解到,该校宝玉石鉴定与加工专业学生人数不断增加,达到了460名,就业率高达98%。同时,珠宝从业人员的薪酬待遇也相当可观。对于毕业几年的学生来说,平均月薪四五千元左右,一些手艺精湛、经验丰富的学生收入更高。

参赛选手正在参加珠宝加工赛项。新华社记者张文静 摄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毕立君介绍,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珠宝加工制造基地和最大的珠宝消费市场之一,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专业人才需求潜力巨大。据统计,2018年,中国珠宝市场规模约5800亿元,同比增长5.45%。

2018年,珠宝玉石鉴定赛项首次成功申报入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郑绍忠表示,在今年珠宝玉石鉴定赛项举办的同时,主办方还组织了珠宝加工邀请赛,探索通过职业技能比赛推动试点工作建设。

在毕立君、郑绍忠等业内人士看来,经过职业教育的专业培养,中国会有更多具备“工匠精神”的大学生走向市场,成为珠宝行业未来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