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做好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内涵建设 助推安工学院就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31日 12:37 作者: 点击:

近日,由团省委、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科协、省青联、省学联主办的甘肃省“百千万”创业引领工程“创业达人选拔赛暨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兰州落幕,安全工程学院学生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国赛三等奖一项,省赛金奖一项。

9909

67BC

安全工程学院坚持把握好就创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开展甘肃省共青团“三抓三促”行动,努力提升就业创业与青年人才培育教育的实效性。学院围绕就业创业两个层面,做好顶层设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体制机制,建设团队,搭建专创融合教学平台,最终形成了学院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近两年来,学院立项各级双创课题4项,申报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8项,获“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国家级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获“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甘肃省赛区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甘肃省就业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黄炎培就业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1项。

自2020年以来,学院通过实施产教融合协同育人、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等措施,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出了就创提升“1.2.3”工作思路,成立了就业创业领导小组,制定了就业创业教育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年度计划,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中,同时明确了“1.2.3”路径。

一是搭建了深度校企合作+开放性双创教育实践平台。健全平台内的就业创业教育保障机制,完善双创团队建设,设计以赛促教的固定教育模块,注重双创项目、竞赛项目的孵化,形成了一个培育、养成、训练、备赛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

二是建立了教师+学生两组队伍。建立专兼职校企合作双创教学团队,大力提升专业教师双创的思维能力和教学水平,依托学院新技术工程站,充分组织智能采矿、安全工程管理、建筑建造等学科教师交叉教研,拓宽了多产业结构创业就业路径;着重培育备赛参赛的学生团队,通过创业沙龙、专业课程与双创能力的融合实践活动,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强化学生个性创造综合素养,辐射学院10个专业、1500余人。

三是有效落实“以赛促学、课程资源、科研训练”三位一体的双创教育体系改革。以目标为导向,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培育模式,对接“互联网+”、挑战杯、黄炎培创新创业大赛,提前孵化攻关打磨团队,提升作品质量;着力孵化专业课融合双创教育的课程资源,开发多行业融会贯通的创新类实践性课程资源,模块化、情景化双创教学资源;形成了深度校企合作助推保障,外引内培,对应高端产业岗位工作任务,深化技术孵化与创业能力培养,促进了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满足了国家对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的需求。

自“1.2.3”双创工作方案实施以来,安全工程学院在“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甘肃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以及创新创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撰稿、供图:吴明磊;审核:郭小红 高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