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站在山那面——四川木里县优秀气象人牛苗苗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11:55 作者: 点击:

木里,凉山彝族自治州的藏族自治县,我人生事业起步的第一站点。是我工作生活的地方,它的美只有我能体会。我叫牛苗苗,是一个来自北方的女孩。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清晨,我呼吸着甜甜的空气,漫步在测场边的小花园,放眼远眺,蓝天白云,山峦叠嶂,一切是那么美好。

出于对气象的共同热爱让我有了一群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小伙伴。这里远离城市的喧嚣,它很安静,这里没有都市的车水马龙,有的是淳朴的民风和一张张被太阳晒得黝黑却依然纯净的笑脸。

2021年,木里项脚乡一场特大泥石流因准确及时的预报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的撤离,这让我觉得我的工作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有些紧密的联系,也让我的生命有了意义。然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在我们能歌善舞的姐姐央青祝玛指挥下完成的。从她给我们的老照片中我了解到木里台站的历史,也看到了新中国气象事业发展的历程,然而她也正是木里台站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从她身上我也看到了老一辈气象人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并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我们年轻一代。

我记得我的妈妈在我刚到木里时曾告诉过我,如果不习惯那就回家吧,但是在这里我看到了基层气象现代化的建设,我们这个大家庭也在工作中取得了一次次骄人的成绩,我想我不会退缩,这正好是我梦寐以求的舞台。

习总书记说过,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作为一个年轻的气象人,这里是我美好梦想的起点,也是我开启美好人生的第1个台站。

 

牛苗苗:女,汉族,1998年生,甘肃静宁人,中共党员。2021年7月毕业于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大气探测技术专业。现在四川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气象局工作。

撰稿、视频:李凯;审核:张民  高鸿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