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蜿蜒百米神奇路,奥妙之地锦绣篇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6日 12:08 作者: 点击:

重阳佳节,古人素有登高望远的习俗,而在身处一万八千余公里之外异乡,我第一次与中国青年报甘肃记者站站长,联盟记者一行13人,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启了“匠心筑梦”职业文化体验之旅。这次体验之旅可谓是上天入地。高则几千米的气象观测,低则深入煤矿井下,真正的体验到职业技术学院体现出的专业精,实践教学的优势。

上天数万米--气象观测实训中心

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郑绍忠,党委宣传部部长朱建平及相关人员的陪伴下,校媒记者的第一站走进学院的农业气象实训室。

该实训室通过计算机系统和人工操作可以模仿世界任何一种气候。在老师专业的讲解下,既为各位校媒记者揭开了中国气象预测的神秘面纱,也让大家了解到了许多气象学的知识。

不仅如此,在蜿蜒数百米的登高之后,校媒记者还在山顶上采访到了正在做风速和风向勘测的士官生,在这里,大家详细了解了检测过程、如何做数据分析和计算,不仅如此,大家还体验了一把放飞勘测气球的过程。而在天意馆和地质公园里,校媒记者们了解了气象学的历史和气象仪器的发展史,对于气象学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独具匠运--艺术创意实训中心

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来形容艺术创意实训中心再合适不过——各种硬件设备一应俱全,不仅可以从理论上对学生加以指导,更突出学院的“职教”特点。该中心主要设有数字媒体创意工作室、二维平面设计工作室和数字媒体制作机房。

工匠底蕴--冶金技术实训中心

该实训中心,硬件设备齐全,不仅从理论上对学生加以指导,更体现出实践的重要性,校媒记者不仅参观到了一套套完整的冶炼装备,更对化工和金属冶炼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

下地数千米--小青山仿真煤矿一号井

第一次走进矿井,校媒记者们都激动不已。因为在这里,他们不仅亲身体验了矿石的采集过程,更感受到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一流齐全的专业设备。随后,在地质实训室和岩矿石标本陈列厅、古生物实训室,校媒记者们参观了各类岩石标本和形态各异的矿石,并在解说员的引导下了解了中国的地质构造。

行为士则--士官公寓

走进士官公寓,映入校媒记者眼帘的是整洁的宿舍、整齐的寝具和“坐如钟,行如松”的士官生们。

随后校媒记者参观了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在这里,大家对于学校的前世今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在最后的会谈环节,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就业处处长,团委书记等领导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校媒记者们提出的关于大学生就业、产教结合、士官培养等问题逐一进行了回答。同时,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的各位领导也就“如何促进校园媒体更好的发展”等问题向马富春站长请教。

不仅如此,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青年传媒中心的同学们也与来自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等校园媒体的同学们交流了平时的学习和工作经验。

本次职业体验之旅,在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让我们看到了屹立于金城东方充满奥妙的锦绣之地。

(作者系兰州城市学院 史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