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1日 10:38 作者: 点击: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0年07 月18日0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世界发展大势,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就事关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为推动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深入学习贯彻、让全社会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教育部组织编写了《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以下简称《讲义》)。

日前,教育部党组印发了《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的通知》,《讲义》使用宣传工作正在全面展开。教育部有关负责人就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我们如何深刻认识、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

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是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的根本指针。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新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又汲取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中国化的理论创新成果,科学总结了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历史经验,谱写了马克思主义教育思想新的时代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从根本上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方向、道路、方针、原则等一系列根本性问题,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发展达到了新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根本指针,同时也为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明确了战略目标和任务,指明了方向和道路,吹响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教育号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既讲是什么、怎么看,又讲怎么办、怎么干;既部署教育改革发展“过河”的任务,也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为新时代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问:请问如何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

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一个科学的理论体系,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我们要从九个方面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其科学内涵,这就是“九个坚持”。

一是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牢牢掌握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权,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校教育管理全过程,不断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使教育领域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二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关系国家前途命运,必须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要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突出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

四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办的是社会主义教育,必须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五是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中国的教育必须按中国的特点和中国的实际办。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发展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现代教育。

六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必须不断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让每个人享有受教育的机会,获得发展自身、奉献社会、造福人民的能力。

七是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改革是教育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必须更加注重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改革激活力、增动力。

八是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靠人才、靠教育。必须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

九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必须从战略高度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引导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问:请介绍一下编写《讲义》的主要考虑。

答:编写《讲义》是教育系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全社会的一件大事。编写《讲义》主要有以下三方面考虑。

第一,这是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通过从学理上全面论述、准确阐释,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课程进教材,确保党的教育思想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引导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建设教育强国,助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第二,这是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武装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的重要行动。通过使用教材,帮助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认真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重大意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格局。

第三,这是帮助全社会学习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向世界宣传介绍教育发展中国方案的重要载体。通过推动全社会特别是领导干部使用《讲义》,学习掌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形成关心教育、重视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和工作合力。通过翻译出版,向世界宣传介绍新时代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思想、伟大成就、生动实践和成功经验,为世界教育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问:《讲义》在编写上有什么特点?

答:《讲义》作为高校教材和面向全社会的理论读物,最大的特点是准确性实践性与鲜活性生动性的有机统一。《讲义》由导言和九讲构成,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行了系统全面阐释。在重要论述的概括、重大理论的阐释和重要思想的解读等方面,准确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同时,《讲义》在呈现形式、表述方式等方面也下了很大功夫。穿插了故事和案例,精选了图片和图表,增强了可读性和说服力;设置了“习语”“释义”栏目,起到画龙点睛、释疑解惑的作用;使用二维码链接来自权威媒体的音视频资源,丰富读者的视听感受,同时推荐拓展阅读书目,引导广大读者进行延伸性研读。《讲义》运用和贯穿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内容全面系统,形式新颖活泼,具有可读性、指导性、实践性。

问:《讲义》在编写审核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中央领导同志对《讲义》编写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指明方向、提出要求。教育部党组按照中央要求认真组织,加快推进。一是组建了一支高水平专家队伍,还有一批一线教师支撑,他们全力以赴,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二是国家教材委认真审核、严格把关。国家教材委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马工程)专委会、思想政治审议专委会委员及有关专家,全程参与、悉心指导。三是有关单位、专家、一线教师给予大力支持,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新华社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对书稿及配图、音视频资源等进行核准,相关专家和高校师生提出很多意见建议,出版单位密切配合。

问:请您介绍一下《讲义》使用宣传方面都有哪些考虑和安排。

答:使用《讲义》,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主要面向三个层面开展,一是面向教育系统,开展全员全系统全覆盖学习培训宣传;二是面向全社会,推动全社会特别是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使用《讲义》,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三是面向海外,组织好翻译出版、对外宣介工作。

关于教育系统使用宣传工作,教育部党组已经印发通知,作出全面部署。重点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干部师生认真使用《讲义》,交流心得体会;集中宣传报道,加强解读和引导;召开座谈会,开展重点宣讲;深化理论研究,加强学理阐释;开好相关课程,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高校教书育人的重要内容,覆盖全体大学生,把《讲义》作为高校相关学科专业和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培训的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