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将社会实践打造成职业教育的“第二课堂”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08:17 作者: 点击:

《中国青年报》2020年9月4日07版

走进社区助力基层

2019年暑期,江苏旅游职业学院成功创建了学校升格以来的第一个暑期社会实践基地。2020年,学校各二级学院(部)积极复刻成功经验,深入扬州各乡镇社区,持续建设暑期社会实践基地。

“小朋友们,大家思考一下这4个数字怎么组合可以算出24呢?”这是学校国际商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在扬州市金牛湖街道塘桥社区为当地社区留守儿童开设的一堂益智数学课程。

除了数学课,学校青年志愿者们为当地社区儿童还开设了物理、语文、思政等多门课程以丰富孩子们的暑期文化知识学习。

在辅导当地留守儿童文化知识的同时,学校社会实践团队结合当地多为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孩子身边的现实情况,重点加强了对当地儿童心理健康和精神文明的辅导工作。志愿者将爱国主义、环境保护、心理健康作为社区支教服务的重要内容。志愿者们以战“疫”故事、杜绝浪费、心理辅导等多种形式为当地提供“一对一”的结对式志愿服务。

今年暑期,学校各二级学院都组织了服务社区的青年志愿者社会实践团队,累计在扬州十余个乡镇社区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为数百名社区居民提供了志愿服务,内容涉及关心留守儿童、服务孤寡老人、提供社区清洁等多项内容。累计新建了6个社会实践基地。让青年学子在社区服务中培养服务意识,同时也为基层社区服务提供助力。

志愿服务灾情一线

自今年初以来,江苏旅游职业学院师生一直积极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学校累计有疫情防控青年学生志愿者上百人。

今年暑期,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反弹,学校部分身处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再次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志愿服务第一线。学校经济管理学院两名新疆籍同学暑期返乡期间主动加入了当地社区的志愿服务行列,为社区民众采购分发生活必需品、收集处理生活垃圾等,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除了学生志愿者自发地进行灾情一线的志愿服务之外,学校还组织师生共同进行志愿服务活动,在校老师以身示范,将课堂从学校搬到户外。

今年暑期学校所在的江苏地区因频繁降雨,受到洪水威胁。学校烹饪科技学院组织暑期在扬师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扬州长江瓜州段,开展防汛救灾社会实践活动。

在江堤边,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纷纷扛着铁锹,拿着袋子,挖土、装袋、搬运、码放……学校师生亲自体验了之前在新闻媒体上看到的防汛人员的辛勤工作。“环境虽然艰苦,但是我们的工作相对比较安全,能做的有限,但感觉特别有意义,假期也在这种特殊的劳动体验中得到充实。”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夏同学说。

今年防疫、抗洪相继而至,学校化危机为契机,广泛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让青年学生在志愿服务这堂“大课”中体会到成就感,学习到责任感。

专业实践学做结合

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没有返校上课。今年暑期,学校除了开展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还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学做结合,将专业技能的实践运用融入社会实践的内容中去,在实践中复习旧技能,学习新技能。

学校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学生在连云港武障河社区进行为期三天的电脑义诊服务,免费为当地居民提供软件安装更新、系统重装及硬件除尘服务。同时为社区居民普及电脑知识,宣传疫情期间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相关知识。

烹饪科技学院信息化教师吴飙指导学生社会实践团队与扬州鉴真图书馆等单位合作,开发了疫情期间居民居家DIY健康饮食的系列素食制作教学视频。目前已经开发15部素食制作教学视频并陆续发布在相关新媒体平台。

国际商务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则以班级为单位组成了上百支网络直播团队,每支团队都有相应专任老师作为指导教师,鼓励每支团队立足自身条件,深入挖掘家乡特色商品资源。

8月2日,学校国际商务学院两位同学在班主任的指导下,开启学校第一场暑期网络直播带货,为贵州省从江县带货助销。后期还有多支网络直播团队以“云组队”的方式积极参与电商直播活动,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线上创业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