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1日 08:14 作者: 点击:

产品是由若干个零件装配组成的。专业是学校的产品,而课程则为这个产品的零件。一个优质产品,首先必须生产出若干个优质的零件。


课程建设作为专业建设的核心环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下面笔者以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项目“基于实务教育与创新教育并举的‘玩具机构设计与制作’课程改革与实践”为例,总结一下课程建设方面的体会。


一是传授知识方面。根据课程目标,重新筛选知识内容,并选择了四驱车玩具、惯性类玩具、发条类玩具、行走类玩具、回轮类玩具和其他类型玩具等6种不同类型的玩具,作为承载知识的载体,对知识重新序化,很好地解决了知识传授的问题,让学生在学习知识时,看得见、摸得着,觉得知识不再是空中楼阁,不再虚无缥缈,学会了知识的转化和应用。


二是技能培养方面。能力不能通过讲授获得,一定要通过“做”来获取。按照从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综合的项目设计理念,设计出了调研报告、方案设计、生活中连杆机构应用分析、玩具牙箱制作、玩具分析、玩具制作等共10个课程项目,分阶段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文字排版、网络搜索、团队合作等通用能力,以及玩具分析、玩具制作、创新设计、设备操作、零配件选型、软件应用等专业能力,以此来满足预就业岗位的要求。


三是培养素质提升素养方面。在教学的全过程,始终注重对学生素质与素养的培养和提升,在课程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场景都应该注重学生的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审美素质、劳技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等多方面的素质培养,要用正确的方式方法引导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要把学生培养成身心健康有用的人才。


四是资源建设方面。与企业专家一起为本课程开发出了专用教材、编写了专著、出版了课程标准、制作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多媒体课件、录制了全程高清教学录像、编写了整套电子教案及整套教学管理文件,建立了国家精品课程网站、视频公开课网站、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网站、玩具专业教学资源库网站。做到了线上线下的混合式教学,全方位立体化的教学资源,也满足了学生及社会人员的不同学习要求。


五是课程考核方面。本课程的考核方案从课堂考勤、团队表现、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4方面来考核,通过试卷考试的方式来考查每个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通过10个课程项目来考查学生对技能的掌握程度,考核项目都有具体的考核指标和分值。做到了全过程、全方位考核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


六是课程管理方面。借鉴IS9000质量管理体系,设计了课前、课中和课后30多个教学文件,如课程标准、学习指南、作品指导书、引导文、任务单、考核标准、作品打分表、学生学习档案等,以此来保证对教学全过程的系统化和精细化管理监控。


七是环境建设方面。为适应课改需要,将实训室改造成模拟企业工程部的小车间,既可以小组教学,又方便产品制作。同时更新和新购了必需的加工设备,如激光切割机、快速成型机、覆膜机、三维扫描仪等,购买了上百种玩具、几十种玩具牙箱及配件,满足了教学及学生研发和创新的需要。


八是团队建设方面。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通过课程建设,在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课题组有11人次获得学院“教学质量优秀奖”,3人次“说课比赛”获奖,9人次多媒体课件获奖;玩具专业教学团队于2008年荣获国家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九是社会服务方面。真实的项目教学,提升了教师和学生的工程设计能力,得到玩具企业的高度认可,师生共同为企业开发10多款玩具产品,与企业合作申报了多项科技类课题及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获政府及企业资助经费20多万元;课题组成员获6项专利,参与了国家“玩具设计师职业资格标准”的审定工作,参编了国内第一套《玩具设计师——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教材》,并协助中国玩具协会建立了玩具设计师职业资格考评网站。


(作者:渠川钰 单位: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