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把握高职高质量发展的若干维度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6日 14:53 作者: 点击:

“高质量发展”是近一个时期高频热议的论题,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自然也没有缺位。高职具有跨界属性,其高质量发展比较复杂,只有深刻认识其丰富内涵、多维度把握其价值意蕴,才能科学推进高职高质量发展。

认识高职高质量发展,需要从内涵上把握契合需求、创新理念、追求卓越、开放共享“四个维度”。高质量发展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有着深刻内涵的政治要求。40多年来,我国高职发展成绩斐然,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则急需提质培优、增值赋能。党的二十大首次明确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是国家战略人才的一部分,高职迎来重大利好的发展环境,必须切实肩负起神圣职责,推进高职高质量发展,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提高自身技术技能的价值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对高技能人才的现实需求。高职高质量发展,要求高职院校必须针对所服务的行业特色、区域特点、专业特性,创新办学理念、育人模式、组织体系、教材形态、教学方法,不断创造更加优越的育人条件、更加灵活的育人机制,通过有计划地建成若干个高容量、高质量的专业教学资源中心、专业技术创新发展中心,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扩大优质教学资源覆盖面,提高优质课程资源共享度,增加优质资源应用便捷性,既满足教师教、学生学,又能让全社会共享资源。所以,高职的高质量,既是自身水平的高质量,也是为社会提供服务的高质量,是高职与其他市场主体互动的高质量,是地方离不开、行业都认可、圈内皆服气、国际可交流的高质量。

谋划高职高质量发展,需要在特性上把握政治性、教育性、职业性、高等性“四个维度”。中国高职高质量发展必须具有中国特色、中华元素。为此,推动高职高质量发展的各项举措,必须有利于加强党对高职的领导,确保办学的社会主义方向和国家教育方针的全面落实,必须契合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与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我国高职教育主要由院校承担属于学校教育,其核心使命是立德树人。因此,谋划高职高质量发展,要摒弃唯市场、唯就业、唯岗位的工具性,充分体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性,着眼于学生多样化需求,拓开学生发展界域,拓宽学生知识范围,拓展学生职业生涯,服务学生个性化发展、终身职业成长和人生生活幸福。职业性是高职教育的鲜明特征,谋划高职高质量发展要强化技术应用、技术创新、技术积累,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关注职业变化、产业变迁、岗位变动,形成高职与行业、院校与企业、专业与产业的深度关联,在推动实现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中起到领衔、骨干作用。高等性是高职区别于职教体系中其他职教层次的鲜明特征,谋划高职高质量发展,需要在强化职业性的同时突出高等性,着眼于增强学生宽厚知识基础,提升学生综合职业素养和技术创新素质,着力在数字化素养和信息技术应用上提升复合型现代职业能力。只有全面把握、综合实施“四性”维度,才能确保谋划高职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

推动高职高质量发展,需要在策略上把握有效对接、跨界融合“两个维度”。高职在整个职业教育体系中位处高层次,具有主体地位,肩负引领责任。实现中高职有效贯通、不同教育类型横向融通,是国家明确的职业教育发展定位和实践路径,显然也是推动高职高质量发展的应然目标和彰显高职发展价值的应然路径。推动纵向贯通、横向融通,需要建立国家、省、地方不同层面的院校设置、专业设置等各种标准,并在标准体系框架下修订高职人才培养方案,开发具有区域特色、校本特色、专业特色的高职教学标准、课程标准和实验实训标准,科学对接上下游职业教育,制度化融通同层次普通高等教育。推动高职高质量发展,还要主动对接国家新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战略,实现以学习借鉴、深度合作、标准输出、增强话语权为重要标志的高职国际化。学历教育和培训并举是国家对职业教育的新要求,推动高职高质量发展还必须做强做优职业培训,在技术培训方面对接国家职业资格制度,在服务终身学习方面对接社区教育、老龄教育。职业教育的开放性、跨界性特征,意味着高职的办学主体具有多元性,推动高职高质量发展,必须以专业数字化融合产业提档升级,以专业群高质量发展融合产业链协同升级,以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现代治理密切跨界链接程度,以开放式体系、互嵌式机制、技术技能供给水平推动形成适应性强的高职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信息来源: 《中国教育报》2023年2月21日06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