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部队定向培养士官院校
甘肃省政府、应急管理部、中国气象局省部共建院校

集团化办学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0年01月12日 10:44 作者: 点击:

“集团化办学育人模式的创新实践”分论坛包括主旨报告、案例分享、主题沙龙、专家点评四个环节,汇聚了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及来自全国80多位教育集团的研究者、校长和教师,分享了全国不同地域推进集团化办学所取得的实践经验,也提出了各自办学过程中遇到问题和挑战。


  本论坛既有理论层面的引领和指导,也有实践层面的探索和反思,对于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实现教育公平,引导集团化办学发展方向有着重要的意义。主旨报告和案例分享环节由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高淑英主持。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林秀艳作了题为《教研机构支持中小学集群发展新样态——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教育集团的实践探索》的主旨报告。她分别从学理和实践层面,分享了海淀进校集团化办学的理论思考和海淀进校教育集团所做的实践探索,展示了由教研部门牵头与中小学形成教育集团促进中小学集群发展的新样态和集团面临的困难与挑战,展望了集团未来的理想样态。

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海淀进校教育集团总校长罗滨主持了主题沙龙。汪培新、王淑英、赵勇、丁利民、马萍与参会代表围绕“集团化办学实践中的困惑与路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参会各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困惑,也分享各自的做法和经验,表达了各自的观点。

 

参会代表围绕集团化办学对推进教育均衡的真正作用、教育集团化发展的目标、集团内部的价值认同、集团内部学校之间的评价与机制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基于集团化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沙龙嘉宾呈现了全国不同地域推进集团化办学的实践经验和前瞻性思考。通过头脑风暴和智慧碰撞后一致认为,集团发展需要校长有大格局,要在行政推动、文化认同、愿景引领、教师内驱力、资源供给等多方面着力,实现集团良性运转。


  罗滨总结时认为,集团发展一定要坚定信念,创新工作思路,在理念和价值上达成共识并做好顶层规划和统筹,让学生和老师有实际获得感。因此,要做到四个方面:强化责任与担当意识,建立并优化集团内部组织机构,聚焦关键的人和任务来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氛围。

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莉莉将五个案例分享的评价总结为:“不一样的集团,一样的精彩”。她认为集团化办学要重视五个方面,即:重视价值认同,发挥名校效应;重视资源共享,提升学生学习体验;重视课程重构,打破只有考试科目的僵局;重视教师培训,搭建教师专业成长平台;重视评价转换,细化学生素养评价和学校理念评价。


  最后,刘莉莉从学理角度,运用规模效应、边缘理论和协同发展理论对集团化办学的逻辑进一步解释,对集团化办学的未来发展样态、内生机制和价值体系的构建进行了展望。